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从“蜗居”到“广厦” 70年里杭州人均居住面积涨了七倍多
2019-06-12 08:04:16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中轩

房子对中国人而言有着特殊的意义,它不仅是容身之所,更是家的象征。

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杭州住保房管部门为杭州人民的美好人居梦想努力奋斗,使杭州人民的住房面积、住房品质、住房环境等方面,发生了量的提升和质的飞跃,经历了“越住越宽敞、越住越美好、越住越舒心”的变迁。

杭州城市景观 记者 黄煜轩 摄

人均居住面积涨7倍,家越来越宽敞

每年春天,当西湖景区桃红柳绿之时,年近60岁的杭州市民张勤芳都会想到自家的老房子。

“出门就是西湖,真正的好地段。”张勤芳笑着说,“就是住得拥挤。”

张家的老房子,位于柳浪闻莺对面,吴山脚下的荷花池头1号,是张勤芳的奶奶在新中国成立后从房管站租的。“那时候荷花池头里都是典型的榫卯结构老房子,我们1号比较大,一共有5个天井,总共住了9户人家,有近50口人。” 张勤芳说,“我们住的那个天井,原来是厢房,后来用木板隔出了楼梯和墙壁,3户人家一起住。20多平方米的空间,至少要住一家5口人。烧饭用的还是煤饼炉,一到饭点,满院子都是烟灰。”

除了张家的这种木质老房子,杭州人拥挤的居住局面还体现在上世纪70年代的筒子楼,人口多、住房面积小、三代同居一室是那时生活的真实写照,“上班面对面,下班门对门,挤公共厕所,去公共澡堂”,也成为那一代人忘不了的记忆。

到了上世纪80年代末,张家搬到了庆春路附近的青春坊,50平方米;2006年,张家又搬进了位于三里亭附近的新房子,90平方米,住房越来越宽敞。

1949年,杭州市区人均居住面积4.15平方米,1983年改革开放初期,人均居住面积11.7平方米,到2017年人均居住面积达到了36.4平方米,杭州人均住房面积比解放初期涨了7倍多,比改革开放初期增长了2倍多,显著反映杭州人民越住越宽敞。

推荐阅读

杭州全日制大学专科(含高职)落户政策公布!可随迁配偶、未成年子女

开车用手机 查!查!查!路口等红灯时使用手机也将被罚

杭州人可以选择“躺”到兰州过周末 杭黄高铁高峰期票源更充裕

梅雨未到 酷暑也没来 珍惜杭州现在的好天气吧

油价迎半年来最大降幅,92号汽油重回6字头

七个共享电动车品牌激战杭州 20分钟内起步价2至3元

木房子、单元房、商品房……

家不断迭代更新

“荷花池头的老房子没有厕所,我们每天早起第一件事就是刷马桶,洗澡就在天井放个大盆子。那时候也没有什么隐私的概念,用木板隔出的墙壁那么薄,谁家有个动静都听得一清二楚。” 张勤芳回忆起当年老房子里的生活,似乎还历历在目。

到了上世纪80年代,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由政府出资,建造以福利形式分配给城市居民居住的公房,成了城市里最基本的住宅模式。很多人住进了单元房,人们的居住条件上了一个大台阶。张勤芳所住的荷花池头,逐渐冷清下来。

“很多邻居申请到了单位分房,就开始一个个搬家了。”张勤芳说,老房子虽然位置好,但是生活非常不方便。有独立卫生间和厨房的单元楼,是每个人梦想中的家。

1989年左右,张勤芳搬出荷花池头,搬到了庆春路附近的青春坊,房间内有了抽水马桶、煤气瓶、客厅、沙发……从此,越住越有品质。

1993年,杭州开始实施住房制度改革,告别“公房时代”。自此,杭州政府部门从房地产政策改革、房地产市场培育、房地产市场规范和发展等方面着手努力,逐渐形成了商品房体系这一住房供应模式。杭州的住房,也开始进入“百花齐放”的阶段,从现代化小区、漂亮公寓、电梯高楼,到多层洋房、阔气排屋、洋气别墅……住房产品迭代更新,很多人从昏暗逼仄的房子搬到了宽敞明亮的楼房,从“蜗居”实现了“广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房中轩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雨后现双彩虹...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这个派出所为啥成了“美丽乡村”的护花使者
铁路新运行图7月10日实行 杭黄高铁、沪
你真的会喝茶吗?来中国茶叶博物馆了解宋代
喜讯!杭州唯一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海关总署
简单的动作重复4000多遍 浙江树人大学
八旬老党员举办邮展 展出640枚“红色纪
杭州人大代表联络站有了专属LOGO 首批
女生被黑车司机约开房
湖南耒阳一男子行凶致3人受伤 疑因感情纠
健身房老板卷钱跑路恶意欠薪 被抓后还钱仍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