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为民企参与“一带一路”牵线搭桥
2019-05-24 11:22:48杭州网

每日商报讯(记者 茹雪雯)销售收入增长18%、净利润增长57%,这是“中国袜业第一股”健盛集团交出的2019年一季度成绩单。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杭州这家出口型企业如何做到逆市增长?

昨天,在2019杭州民营企业牵手“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对接洽谈会上,健盛集团董事长张茂义为大家揭秘——“这样的增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企业很早就响应‘一带一路’,去越南投资建厂”。

“一带一路”市场,为杭州民营企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洽谈会上,一百多家像健盛这样的杭州民营企业,与来自19个“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44位驻沪外交官、商务官员及商务机构代表面对面交流,探索合作共赢的可能性。

“走出去”的关键是国际化人才

“如今健盛在越南的生产规模与利润规模已经超过国内,去年总产值10亿元,利润7000多万元。”张茂义在洽谈会上介绍说,企业自2013年开始“走出去”,先后在越南建造了三个生产基地,实现了“在越南再造一个健盛”的目标。目前,健盛集团是全球最大的棉袜生产制造企业之一,产品90%以上出口至日本、欧洲和澳洲等海外市场。

对于想走出国门的杭州民营企业,张茂义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走出去’可能会碰到各种各样想象不到的困难,企业尤其需要国际化专业人才;如果没有人,资金投下去之后,可能就会打水漂。”同时他也强调,企业“走出去”不能仅仅是为了赚钱,必须要遵守当地法律,尊重当地文化,真正为当地的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会上,来自“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10位代表作了推介发言,为杭州民营企业家介绍了各地的投资与产业优势。比如埃塞俄比亚拥有非洲乃至全世界最便宜的电费,拥有低价却训练有素的劳动力以及丰富的自然资源,有不少皮革、纺织、农产品加工企业已经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斯洛伐克每10000名员工拥有100台工业机器,当地的工业4.0水平很高,大众集团、标致雪铁龙、路虎等世界知名汽车品牌均在当地建厂,斯洛伐克每年生产100万辆汽车。

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的生物医药产业有很强的竞争优势,在呼吸科、整形外科、肿瘤科、儿科、产科和辅助生殖等在欧洲和世界范围内拥有顶尖治疗水平,MartiDerm、ISDIN等药妆品牌更是在国内消费者中间拥有很高的知名度。

中国香港凭借自身的区位优势,正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扮演“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平台角色。香港贸易发展局华东华中首席代表钟永喜也在洽谈会上表示,香港贸发局能够提供跨境投资、人才引进、调解仲裁、航运物流及各类专业金融与法律服务,希望帮助更多杭州民营企业抓住“一带一路”机遇。

杭州民企现场积极对接

会后,不少杭州民营企业都在现场与“一带一路”国家(地区)代表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对接,为双方未来的经贸合作奠定了基础。

杭州市紧固件行业商会秘书长张睿铭特地赶来参加此次洽谈会,他与香港贸发局、阿联酋迪拜工商会进行了对接。“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紧固件制造和出口国家,正处在科技革命和产业升级的关键时期,我们一直在积极引领会员企业‘走出去’,通过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加快紧固件产业技术创新和转型升级。”

他告诉记者,近年来商会先后赴越南、日本、德国等“一带一路”国家考察参展,开展项目实质性对接和经贸合作,为杭州紧固件行业开拓国际市场搭建桥梁与平台。在日本考察期间,商会参观走访了一家当地的紧固件企业,它不生产紧固件产品,只负责接单与发货,集聚了来自上游厂家的20万种紧固件产品,这给商会会员提供了极大的启发。

“我们初步设想,先在中国香港与迪拜设立对外贸易窗口,如果成功的话,未来可以在全世界各地建立贸易窗口,让杭州紧固件中小企业能够安安心心做生产,不必担心销路问题。” 张睿铭说。

据了解,杭州民营企业牵手“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对接洽谈会由杭州市工商联会同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杭州公共外交协会等相关部门举办,自2015年起已连续开展四年,先后吸引了50多个国家、100多位外国朋友和300多位杭州民营企业家的积极参与,为杭州、杭州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了重要平台。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夏的年保玉...
亚洲文化嘉年...
如此春光 那...
欧盟主题灯光...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赛场展风采 技能铸未来——余杭区商贸职高
千年古运 戏运流芳 第八届大运河文化节暨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首次成功诞生金虎雪虎龙凤
太渣了!脚踩两只船还冒充军官骗财骗色?
好消息!杭州白马湖、长河、滨文板块再添地
蟊贼苦练“功夫”求暴富 费尽心机“赚”五
杭州“互联网+义务教育” 如何赋能教育优
中科院研究生被同学杀害案开庭 律师:凶手
男子着女装进大学女浴室 警方:曾被鉴定为
贵州船只侧翻致10人遇难8人失联 涉事船

巴黎圣母院:浩劫之...

痛惜!巴黎圣母院大...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