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工社区启动社区微更新 结合毛戈平时尚元素要换个新造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5-24 11:04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叶慧芳

1990年的春天,傅淼源携妻女住进了上城区紫阳街道新工房4幢,羡煞了旁人。

电焊条厂的同事看到他就说:“老傅啊,平房不住,住洋房了啊。”

时间一晃而过,当年主城区的小洋房染上了风霜:墙体斑驳、管线老化、绿化杂乱、停车无序……傅淼源感慨:“人老了,房子也老了。”

不过,最近新工社区开始了社区微更新行动,施工图纸已出。这个老社区要大变身了。

昔日“白富美”,今日“老破小”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内住宅建设体制取得较大突破。随着18家房地产综合开发公司入驻杭州,一幢幢漂亮的小区房矗立起来。新工社区就是那个年代的产物,是杭州第一批棚改房。

1990年,傅淼源爱人从单位分到公房,一家四口搬进了新工房4幢。

“居住条件好太多了。我一高兴,把电器都换成了新的,像西湖牌电视机、红灯牌收音机……开始真正享受生活了。”傅淼源说。

后来,新工房改名为新工新村,生活也变得更方便了。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新房子渐渐变老了、变旧了。

“小区里没有停车库,车子没地方停。”“绿化杂乱,不好看还招蚊子,能改吗?”……居民们纷纷提意见,最终促成了这次微更新。

“老小区有很多小毛小病,以前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这次我们要彻底来个大变身。”社区书记张银科说。

结合毛戈平时尚元素

这次要给社区换个新造型

微更新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是停车。据统计,社区内现有700余辆汽车,但划有停车线的停车位只有126个。

本次微更新的一大亮点,是打造社区会客厅,将停车位与休闲空间合二为一。

会客厅的规划位置位于社区最西面。张银科说,这一带将建造一批集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区,上方可供娱乐休息,下方为局部停车区,大约新增40个机械车位和44个地面停车位。

更新完毕后,整个社区预计有600多个停车位。

上世纪80年代造的房子,规划设计偏于粗放。本次微更新的另一大亮点,是结合毛戈平时尚元素,给社区换个新造型。

毛戈平是中国知名的彩妆大师。他在杭州上城区办了一所形象设计艺术学校,就在新工社区内。

根据初步规划,新工社区将造一条时尚文创街,在街头建一道中国风“红门”。这条街区位于社区东面,紧挨着马路,未来将直通毛戈平学校。

老房子的外立面,会刷上黄漆;1幢楼下的活动场地,将铺上地砖;空间空白处,将做庭院式绿化。

“另外,还有地面修补、墙面粉刷、修缮扶手、更换声控感应灯、在一楼走道增添休息座椅……希望通过微更新,能切实提高居民的幸福感。”张银科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凌姝文 通讯员 叶慧芳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