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加减乘除,算算制造业发展经
2019-03-10 10:12:07杭州网

代表支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浙江日报 记者 裘一佼 方臻子 何苏鸣 刘晨茵

制造业,看似冰冷的工业化生产,在两会现场却很“热”。连日来,在浙江代表团驻地各小组审议现场,有两句话被反复提及——

一句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2019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任务中的第一项;

另一句是“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这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具体要求。

“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的制造业,正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产业领域。一位位亲历着、推动着“中国制造”“浙江制造”进步的代表,总结出“加减乘除”四则运算,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支招。

“最强大脑”赋能创新

【讲述人】胡成中(全国人大代表、德力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关键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

去年,我问过不少企业家朋友一个问题: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主要困难有哪些?约有七成人说:有跻身世界科技前沿的雄心壮志,但缺乏智力支持。设立研发机构投入大、见效慢,智力成本高,大多数民营企业缺乏这种能力。

以我的家乡乐清为例,排名前20位的企业有近六成在上海、杭州、深圳等地建立研发机构,借用中心城市的人力资源、学术成果和工业基础进行科研开发,成果回归乐清,促进了企业和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

但企业单凭自身力量到中心城市搞科研开发,难度很大,需要政府部门扶一把。建议政府对有意向到中心城市建立研发机构的企业,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和高效的服务,畅通渠道,帮助解决企业招聘科研人员的落户、医疗和子女入学等问题;同时,要对人才“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给予适当的研发补助,对回归的成果根据贡献给予奖励。 

【讲述人】周慧(全国人大代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技术开发部副部长)

【关键词】长三角“人才高地”

去年我们最为骄傲的研发成果,是一台名叫“VM+”的迷你变频压缩机,它只有4.7千克,在降噪声和能效比上,创下同类产品的世界顶级水平。

“科技创新本质上是人的创造性活动”,对这句话我特别有感触。科技创新是艰辛而漫长的过程,只有大量高素质的研发人员进入制造业并长期积累,企业才能拥有持续的创新底蕴,中国制造才能充满创新动能。

目前,国家和各地方政府已经出台了不少鼓励高素质人才进入先进制造业的举措,但企业仍面临高素质人才缺乏的难题。以我所在的行业为例,声学、电子控制、电机设计等专业的人才紧缺。建议探索长三角一体化人才培育和集聚工作,开展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共享试点,推动上海人才集聚高峰向长三角地区辐射,在高素质人才培养和集聚上形成“人才高地”。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裘一佼 方臻子 何苏鸣 刘晨茵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上海:春梅早...
共建生态文明...
“高墙”内见...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政府工作报告里乡村振兴的模样 车窗里看得
推动诚信建设 首支建筑装饰行业维权义工队
人大代表李书福: 吉利将在协作与创新之路
赞!杭州公安这一团队获全国“三•八”红旗
杭州首个派出所反家暴维权中心在杭揭牌!
浙江省暨杭州市“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
警花警嫂欢度“女神节” 聊化妆聊烹饪
67岁的刘銮雄坐轮椅离开医院 妻子甘比细
女子9次承认杀人 法官顶住压力判无罪被记
团伙拐卖威逼少女卖淫 有人被非法拘禁达1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