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上次分开还是花季小姑娘 昨天相见已是白发老奶奶
2019-03-10 07:41:18杭州网

都市快报 记者 宋赟 文/摄


徐洋扶着滕奶奶去见周奶奶


周奶奶珍藏了60多年的成绩单

滕奶奶84岁,住在文晖路,多年来一直有个心事,想见见当年的小学同学周顺娥。但只知道人在瓜沥,具体地址不详。

前几天,萧山瓜沥派出所民警徐洋的名字出现在都市快报上(瓜沥兴围村92岁的潘奶奶晚上上厕所非常不便,徐洋得知后买了抽水马桶并联系工人通了上下水,在潘奶奶床边装上抽水马桶——详见3月6日B02版《92岁的潘奶奶平生第一次用上了抽水马桶!》)

滕奶奶看到报道知道了徐洋,鼓起勇气打进85100000热线:“我叫滕丽娜,今年84岁了,我想找个老同学,70年都没见过面了,我只知道,这个老同学住在瓜沥,想请徐洋帮我找一找……”

滕奶奶其实不知道,1984年,周顺娥就离开瓜沥,调到萧山人民银行,家也搬到萧山城厢街道。

因为滕奶奶提供的信息不实,徐洋一开始并没找到周奶奶,但他想着老人家上门求助,怎么也要给个答复,就又跑了一趟户籍室,终于翻出杭州“周顺娥”的一份旧档案,里面还有一张黑白老照片。

怎么确认这个人是不是滕奶奶同学?没想到滕奶奶很时髦,会用微信。徐洋赶紧加了滕奶奶微信,把照片发过去。

毕竟时隔快70年,滕奶奶第一眼觉得有点像,好像是,但再看看,又觉得不像,最终不能确定。

徐洋又想了个“笨办法”,下班后又查到了省内八个差不多年纪的“周顺娥”,一个一个电话打过去确认。

最后打通的是杭州“周顺娥”,那边听他说完,突然沉默了。徐洋一度以为电话断线,一看又没断,“喂——喂——”过了足足二三十秒,那边带着哭腔回道:“是不是安昌的滕丽娜?是哎,是我同学哎,她现在过得怎么样啊?现在在哪里啊?我也很想她啊……”

徐洋回忆,“听声音,应该是哭中带着笑,我听到她在那边大声地喊,老王老王(周奶奶老伴),我小学同学找到啦!”

昨天周六,徐洋休息。早上7点多,他从家出发,开车来杭州市区,接滕奶奶去见周奶奶。

滕奶奶一开始打定主意,自己搭公交车去,“反正我有地址了,肯定能找到。”可徐洋怎么也不放心,滕奶奶双腿动过手术,走路不便,儿女也不在身边,他还是坚持自己开车接送。

昨天上午10点,我在萧山见到徐洋时,他已经接来了滕奶奶,正在停车。下车时他嘴里哼着欢快小曲“啦啦啦啦,浪里个浪……”大概他自己都没意识到。

滕奶奶昨天很精神,满头银发梳得一丝不苟,头戴黑色缠丝发箍,身上斜挎绣花小包,脖子上系了块漂亮丝巾。后来我才知道,滕奶奶已经激动得两晚没睡好觉,昨天早上6点多就醒来,花了一个多小时打扮自己。

徐洋一手拎水果和礼盒,一手小心扶着滕奶奶,看起来真好像“奶孙俩”。

水果和礼盒是早上出门前,徐洋母亲听说他要帮两个70年未见的老太太见面,特意塞到儿子手里的,“这是好事,你不好空手去的,把这个给她们吧!”

周奶奶家在一栋老房子的三楼。上楼时,徐洋特意提醒滕奶奶:“你脚不好,慢点走。”没想到滕奶奶顿时迈开腿跨了一大步:“没问题,我走给你看!”

提前接到消息的周奶奶,早就等在家门口。

两人相见,两眼泪汪汪。离着好几个台阶,滕奶奶就激动得不得了,直呼“高兴高兴”:“认不认识(我)了?有没有试想过(今天)?”

一个84岁一个82岁,两个老太太像孩子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上海:春梅早...
共建生态文明...
“高墙”内见...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政府工作报告里乡村振兴的模样 车窗里看得
推动诚信建设 首支建筑装饰行业维权义工队
人大代表李书福: 吉利将在协作与创新之路
赞!杭州公安这一团队获全国“三•八”红旗
杭州首个派出所反家暴维权中心在杭揭牌!
浙江省暨杭州市“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
警花警嫂欢度“女神节” 聊化妆聊烹饪
67岁的刘銮雄坐轮椅离开医院 妻子甘比细
女子9次承认杀人 法官顶住压力判无罪被记
团伙拐卖威逼少女卖淫 有人被非法拘禁达1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