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写得了代码做得了主唱 每天玩转一亿个包裹
2019-03-08 11:24:22杭州网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沈积慧

说到程序员,很多人会联想到一群穿着格子衬衫、背着双肩包、发际线堪忧的宅男。

不过,在这个男性主导的世界里,还有一个特殊的群体:女程序员。

“女极客”每天保障

一亿个包裹顺利运行

高挑的个子,一头长发,短裙长靴。光看外表,很难把眼前这个长相柔美的姑娘和程序员联系起来。

唐羽是90后,本硕读的都是计算机,毕业后顺理成章地成了程序员,现在是菜鸟快递数字化高级开发工程师。

唐羽所在的研发组是一个十几个程序员组成的小团队,只有两个女生。和一众男同事一样,每天的工作除了写代码还是写代码。在她看来,自己和男程序员并没什么不同,“都是一起打仗的同类”。

整天和冰冷的编程语言打交道,还要在一个阳盛阴衰的行业里杀出一片天地,对女生来说并不容易。

刚刚加入菜鸟时,唐羽的一个不小心,一行错误的代码,险些造成几万个包裹无法出口。当时坐在边上的同事跟她开玩笑:你准备好简历,不行就走人。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唐羽一边准备新简历,一边修复自己给自己挖的坑。

当时,菜鸟已经建起了全球最大的电子面单系统。迄今,日均超过一亿笔物流订单从菜鸟电子面单系统上取号。高峰时期,每一秒钟,菜鸟面单系统要发放上万个面单号码,而每一个号码背后都是数次的计算,比如订单号对应不同的地址,每个地址对应着不同的物流运输流转路径。取号的那一刻,这个包裹要经过哪个网点揽收、哪个转运中心中转,被哪个分拨中心分拨,再到哪个网点、哪个快递员配送,都已经被计算清楚。

最后唐羽成功修复了BUG,不过这次险些失手,也让她开始关注电子面单系统的稳定性,并逐渐成为电子面单技术稳定性负责人。如今,菜鸟电子面单系统使用“异地双活”机制,这意味着即便最极端情况下机房烧毁、光缆挖断,系统仍然能确保大家的快递顺利配送。

工作之外,唐羽也是一个很爱美的姑娘。虽然没有大把的时间打扮自己,每天上班前总会花10分钟左右的时间努力“收拾”一下,比如挑一件自己喜欢的衣服,打个粉底涂个口红。闲暇时喜欢看电影、K歌,玩密室逃脱。和大部分“直男癌”程序员一样,唐羽并不喜欢花很多时间逛街和购物,每次想买东西时列好清单,然后网上下单。

写得了代码做得了主唱

90后女程序员和同事一起设计了“天眼”

章晋文是菜鸟物流天眼高级开发工程师。和唐羽一样,她从小就是学霸,喜欢跟男生一起玩。也因此,章晋文的脑回路和普通女生不太一样。

在团队里,章晋文是唯一的一个女程序员。一头及腰长发,长着一张娃娃脸,平时性格大大咧咧,不拘小节。不过,一旦进入工作状态,并没有男程序员们什么事。

在最近一次菜鸟内部的技术PK赛中,1994年生的章晋文用代码一路斩杀,从近200个程序员里胜出,夺得三等奖,也是唯一一个获奖的女程序员。

每天生活在一个高强度的工作环境里,周围都是男性,很容易让人忽略自己的性别。

章晋文说,工作中有时候也能感受到作为女生的“优待”,比如每次和别的团队有交集需要“碰撞”时,作为团队里唯一的女生,总是第一个被推出去“刷脸”,毕竟在业务方提需求时,男生怼男生容易,对女生相对会客气一点。

章晋文和同事们一起打造出了一套叫“天眼”的物流“网红”产品。去年双11前菜鸟发布的“物流天眼”,吸引了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德邦等六大快递公司接入。所谓的物流天眼,是通过摄像头智能识别转运中心、网点内的作业情况,从而提升全国快递中转和网点配送效率。

在研发这个产品之前,章晋文领了算法服务化的任务,要攻克的是如何让算法模型在系统里跑起来,只有算法模型顺利跑起来,整套系统才能具有智能分析图片的功能。花了好几周的时间去研究和学习,章晋文硬是让自己变成了这方面的专家。

写得了代码,也当得了主唱,章晋文是菜鸟2048乐队的主唱。在阿里巴巴最近一次投资者大会上,章晋文和乐队第一次站到了众多投资者面前公开演出。

事实上,在整个互联网行业里,女程序员的比例非常低。比如菜鸟,虽然CTO(首席技术官)谷雪梅是知名女科学家,但技术人员的男女比例也只有9∶1左右。一份调查显示,在国内的IT和互联网行业里,男程序员占到了近80%,女性只有20%左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上海:春梅早...
共建生态文明...
“高墙”内见...
温暖二月天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钱江海关查获了一只来自肯尼亚的鼓 猜猜里
18年多次“被离婚”的警嫂 记者揭秘其生
临安妇联举行“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杭州一警察劝轻生小伙  把围观人说哭了
余杭大剧院2019年最新演出排期 pi
烧烤有毒?还能吃吗?浙大专家教你科学"撸
10大主题活动 100场女性沙龙"艺尚女
马航MH370失联五周年 我们没有忘记
问题地图频现 专家:提升公众国家版图法律
法院调查离婚案中“过错”:不忠和家暴占比

萨尔瓦多总统选举正...

南非旅游部长:南非...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