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压岁钱谁来管怎么花 各有各的招
2019-02-14 09:01:22杭州网

余杭晨报(记者 杨荣

每年春节后,压岁钱是绕不开的话题。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幅“全国压岁钱地图”火了。地图显示,红包前三位的省份是福建、浙江和北京,平均单笔压岁钱红包分别为3500元、3100元和2900元。

虽然这张“全国压岁钱地图”数据的准确性还有待考量,但记者在走访调查中发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市民收入的提高,孩子们收到的压岁钱数额确实正在逐年增多,且数额不小。记者随机采访了6组家庭,今年压岁钱收得最多的孩子有2万余元,最少的也有2400元。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与往年不同的是,如今孩子们在压岁钱的管理上有了更多的自主权,尤其是小学三年级以上的孩子更是完全自己管理压岁钱了。

第一组家庭 压岁钱金额:6200元/人

林哲鹏(13岁,六年级学生)

准备开学前买些书籍和学习用品 剩余的存在支付宝里

以前我的压岁钱都是交给妈妈保管的,想要买什么东西,就得“口头申请”,她觉得合理才会给我买,总觉得没有自主权。

今年,妈妈说不用再交给她了,让我自主管理,这是我第一次可以自己处理压岁钱,有点莫名地兴奋。我决定在开学前花1000元左右买一些喜欢的书籍和学习用品,剩余的存在手机支付宝里,可以作为平时学习和娱乐的“基金”。

林琬(8岁,一年级学生)

花1000多元买了个电话手表,其余的钱归妈妈保管

我一直想要一个电话手表,许多跟我差不多年纪的孩子都有了,他们可以通过手表互加好友语音视频聊天,我觉得很有趣。收到压岁钱后,妈妈花1000多元给我买了一个最新款的电话手表,我已经加了十几个好友,平时碰不到面就可以用手表聊天了。其余的钱都由妈妈来保管,平时如果我想买什么,她都会尽量满足我。

李女士(37岁,两个孩子的母亲)

培养儿子的理财意识,但女儿还是代为保管较稳妥

儿子现在上六年级了,很有主见,已经有了一定的价值观,知道这些钱该怎么用。我希望通过自主管理的方式,提前培养他的理财意识。不过,孩子拿钱买游戏装备,看视频打赏主播的新闻也是屡见不鲜,就此我也跟他严肃地谈过,为了不让他乱花钱,我要求他对这笔压岁钱记账,看看这几千元到底花在哪里了。

女儿年纪小,对钱还没有概念,一旦有了财务“主权”,乱花钱不说,还可能跟同学互相攀比,给孩子的成长带来不利影响,所以还是代为保管最为稳妥。

第二组家庭 压岁钱金额:6000元

沈丹妮(10岁,三年级)

妈妈代为保管,但打算捐给山区困难家庭200元

我的压岁钱一直都是妈妈保管的,每年开学800元左右的伙食费从我压岁钱里支出,其余的存起来用于学习支出。我从小跟着妈妈参加一些公益活动,遇到贫困家庭也会帮助他们。今年的压岁钱我还打算捐给山区困难家庭200元,给妈妈买生日礼物预算400元,再为自己买一些书籍预算800元。

徐春莲(41岁,孩子母亲)

给孩子交保费,带孩子做公益让孩子懂得感恩学会分享

我给孩子买了保险,每年的压岁钱就拿来交保费,差不多一年5000多元。女儿现在对钱也有了自己的想法,我也会放手让她自己保管。

现在的孩子生活条件都很好,而且家长也宠得多,让孩子跟我一起参加公益,让她亲身感受,对她的身心健康发展还是挺有益的。平时她也会拿出自己的压岁钱买些玩具送给一些困难家庭的小朋友,通过这种方式,让其他小朋友来分享这份喜悦,我觉得挺好的。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杨荣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400辆春运应急服务保障车 做你返杭路上
"新年第一考" 中国美院本科招生录取比例
杭州西湖新年残荷第一波清理已在路上 爱拍
用区块链取证 杭州检察院边拍边“公证”
到杭乘客注意!杭州城站"春运暖巴"恭候大
知名音乐人宾馆被抓获 光鲜背后竟如此不堪
杭州半山有支夜巡队 做了六年的“打更人”
云南一派出所所长遭投诉打伤村民 已被停职
抢个0元体验券 商家说:新年开门大吉加收
医生被曝边玩麻将边开药 医院:道歉退费并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