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雨雪纷纷 周日起短暂放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4 08:58   

余杭晨报讯 (记者 潘怡雯) 自2月4日以来,只有乌云和雨水的日子已经持续近10天了,阳光成为稀缺品。连带着“菜篮子”也受到影响,部分蔬果价格有小幅波动。好消息是,熬过本月16日的雨夹雪, 我们将迎来两天短暂的放晴时刻,洗洗晒晒和出游都可以提前安排起来了。

2月7日-13日,我区多阴雨天气,临平城区周降水量56.7毫米,比往年同期略偏多;平均气温5.8℃,最高气温8.1℃(出现在12日),最低气温3.2℃(出现在9日)。难道2月份我们只能见阴雨不见阳光了吗?昨日,记者询问了区气象台,被告知,由于今年暖湿气流较为强盛,而冷空气因路径偏移势力较弱,阴雨天气有很大可能会持续到本月底。更糟心的是,受冷空气影响,新一轮降水过程已经从昨天开始了,预计持续到16日(本周六)。同时,15日夜里到16日,我区将有小雨夹雪或小雪,山区有中雪。晨报提醒市民朋友,近期我区西部山区,尤其是高山区道路结冰现象普遍,通往径山寺的接驳中巴已停运,交通出行较为不便,建议大家等天气明显转好以后再前去游玩。同时,建议山区百姓尽量减少驾车出行,不要单独上山。

问世间“晴”为何物?晨报告诉大家:17、18两日将会短暂放晴,但是气温依旧不高。15日夜里起,我区气温将明显降低,16~18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1~1℃,山区-1~-3℃,有薄冰或冰冻,19日起气温逐步回升。

昨日,区农村农业局农机推广中心工作人员赴全区各大蔬菜、水果种植基地,了解开年后农作物生长、产量等情况。农机推广中心主任施鸿鑫说,“我们去了塘栖、径山等好几个基地,这两天草莓长势有点弱,结果率较低,产出的草莓个头小、颜色不够红,甜度下降,酸度升高。”虽然我区不是草莓种植大区,但是价格变化还是比较明显的。记者看到一家草莓种植采摘体验园的采摘草莓售价(含采摘体验费用)为60元/500g。在临平庙东菜场,几家水果摊位售卖的下沙草莓每斤大多都要在30元以上。

考虑到阴雨天气还将持续,施鸿鑫提醒,近期草莓管理要做好保温控湿,预防黑霉病。农户一定要做好田间排水,连续降雨导致土壤含水量升高,草莓以及其他的叶菜根茎容易受损。而且,积水排放及时也有利于后续播种新的农作物,避免出现根茎坏死现象。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潘怡雯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