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按份责任?债务加入的风险负担
2019-02-14 08:35:40杭州网


每日商报

担保的方式多种多样,有不动产抵押、保证人担保、动产质押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也会经常接触到。实践之中,还有一种更受债权人青睐的准担保方式,即债务加入。但多数人对于债务加入所需承担的法律后果不熟悉,往往都是在事情发生后才叫苦不迭。

周某在市区经营一家娱乐场所,年初因资金紧张向当地的一家贷款公司借了50万元。后借款期限届至,周某未能筹到足够的款项,于是向贷款公司申请续期,但贷款公司要求其提供担保。周某遂找到朋友蔡某、黄某,由二人向贷款公司出具一份声明,愿意为周某的借款承担共同偿还责任。贷款公司便为周某办理了续期手续,不过,续期期限到来之后,周某仍未能偿还所借款项。贷款公司在追讨无果后便将周某、蔡某和黄某共同起诉至法院,要求三者共同承担还款责任。

庭审之中,蔡某和黄某均提出抗辩称,其出于对朋友的帮助才签下声明,但应该承担按份责任(即三者各承担三分之一的借款)。法院在审理之后认为,蔡某和黄某虽不是保证人的身份,但其自愿为周某的债务承担责任,属于债务加入。在债务加入的情形下,原债务人并未退出,如无特别约定,应当由各债务人共同向债权人承担责任,而不是按份承担。

我国现行法律并没有对债务加入的具体规定,但在司法实践中却已有相应案例。例如,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在《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若干问题的讨论纪要(一)》中便对债务加入进行了定义:“债务加入是指第三人与债权人、债务人达成三方协议或第三人与债权人达成双方协议或第三人向债权人单方承诺由第三人履行债务人的债务,但同时不免除债务人履行义务的债务承担方式。”也就是说,债务加入的方式并不单一,债务加入人既可以签订协议的方式加入(比如在债务人处签字或单独与债权人签订协议),也可以出具单方承诺的方式加入(比如书面声明)。

综上,债务加入不同于代为履行、债务转移,在债务加入中,债权人既可以向原债务人主张债务,也可以向债务加入人主张;而代为履行或债务转移则只能向一方进行主张。而且,债务加入也不同于连带保证,虽然两者产生的最终效果类似,但债务加入人却无法向连带保证人一样主张保证期间的抗辩。因此,对于债务加入人来讲,所负担的法律责任要重于其他方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雪后豫西 风...
中国南极考察...
“高墙”内见...
萨尔瓦多总统...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400辆春运应急服务保障车 做你返杭路上
"新年第一考" 中国美院本科招生录取比例
杭州西湖新年残荷第一波清理已在路上 爱拍
用区块链取证 杭州检察院边拍边“公证”
到杭乘客注意!杭州城站"春运暖巴"恭候大
知名音乐人宾馆被抓获 光鲜背后竟如此不堪
杭州半山有支夜巡队 做了六年的“打更人”
云南一派出所所长遭投诉打伤村民 已被停职
抢个0元体验券 商家说:新年开门大吉加收
医生被曝边玩麻将边开药 医院:道歉退费并

朝鲜友好艺术团首场...

“国际灯光艺术展”...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