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人到政府部门办事 像网购一样方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2-14 08:18   

2018年648个行政事项可“一窗办” 

数字政务离杭州人越来越近,智慧城市还会远吗?

商报讯 (记者 汪琦 通讯员 黄雪峰) 足不出户就能在电脑前自行办理各类许可证并打印使用,动动手指就能在支付宝平台轻松完成缴税申报,打开政务服务App就能补换驾照、看病挂号……企业和市民到政府部门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如今在杭州都成为了现实。

昨天下午,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召开了全市2019年数据资源管理工作会议,大会全面总结了2018年我市在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政府数字化转型、城市大脑建设等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并对2019年进行了展望。会上,全市各单位现场签订了数据安全责任书;并对去年在数字化政务改革方面涌现出的先进团队及个人进行了表彰。

推荐阅读

地铁5号线、杭临线…杭州列出2019重点工作清单

周六是否下雪还是未知数 未来一周都阴雨板上钉钉

杭州亚运场馆设施迎来建设大年 亚运村一半以上要结顶

吴京投资《流浪地球》收益率 还比不过一位杭州老汉?

杭海城铁开启奋战模式 预计2021年7月通车

上新啦杭州!2019年市区将有超70个新盘入市

到去年杭州实现

648个行政事项“一窗办”

2016年底,浙江在全国首个提出了“最多跑一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核心在于数据共享,实现跨部门、跨区域、跨行业涉及政务服务事项的数据联通。

作为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排头兵”,杭州市去年完成归集数据15.74亿条,实现数据批量交换共享15.38亿条,累计发布服务接口743个,累计接口调用次数2.32亿次,日调用量达去年10倍;累计发布页面查询服务210项,累计访问268万次。

去年杭州还完成了“一窗”系统接入42套,事项接入648个。目前,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以及公积金提取、交通、交警、医保社保服务等事项都能够实现“一窗通办”。

此外,移动办公APP“浙里办”杭州接入的事项也已经达到了4039个,“网上办”事项876项,“浙政钉”激活率98%,日活跃率76%,排名全省第三。

2016年云栖大会上,杭州发布了“城市大脑”计划,将大数据应用于城市治理,并首先在交通治堵领域落地。随着去年杭州城市大脑(综合版)发布,城市大脑在交通领域接管路口信号灯达到1300个、视频4500路,面积覆盖420平方公里。

下一页

大数据多领域应用“开花结果”

杭州全国首发两项地方标准

今年城市大脑将建设

10个以上重点领域应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琦 通讯员 黄雪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在目前交通、旅游等基础上,今年杭州还将发布城市大脑建设10个以上重点领域应用,实现50%以上业务系统接入城市大脑中枢。今年城市大脑将建设10个以上重点领域应用按照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的部署,2019年全市的数字化政务改革、大数据管理等将会更上一层楼。昨天下午,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召开了全市2019年数据资源管理工作会议,大会全面总结了2018年我市在数据资源共享应用、政府数字化转型、城市大脑建设等重点任务的完成情况,并对2019年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