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当你的年终奖遇上新《个税法》 会少吗?怎么发?提前离职能不能拿到?
2018-12-18 16:53:55杭州网

杭州发布 资料/市总工会

2019年1月1日,《个人所得税法》即将施行,这会对年终奖产生什么影响?市总工会的签约律师来为大家解读!

新个税法实施后,年终奖应该如何计税?

今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通过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决定》(以下简称“新个税法”)。新个税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但2018年10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这段期间,工资、薪金所得适用5000元的起征标准及新的税率表。

年终奖作为工资、薪金收入的一部分,遇上新个税法,怎么操作?

由于新个税法设置了一段过渡期间,因此年终奖的计税要确定两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即2018年10月1日、2019年1月1日。

举例了——

假设小红年终奖为36000元,那么不同时间点发放的年终奖分别按照如下方式计税:

2018年10月1日前,小红的年终奖可依据国税发[2005]9号文件计税:年终奖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可分摊到12个月,按旧税率分别计税。换算成公式如下(假定年终奖发放当月工资薪金所得高于/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36000÷12=3000/月,适用10%税率,税额=36000*10%-105=3495元。

2018年10月1日(含本日)至2018年12月31日,小红年终奖仍依据国税发[2005]9号文件计税:年终奖单独作为一个月工资、薪金所得,可分摊到12个月,但按新税率分别计税。换算成公式如下(假定年终奖发放当月工资薪金所得高于/等于税法规定的费用扣除额):36000÷12=3000/月,适用3%税率,税额=36000*3%-0=1080元。

2019年1月1日(含本日)以后,适用新个税法,小红年终奖计入2019年个人综合所得,以纳税年度的收入额减除费用六万元以及专项扣除、专项附加扣除和依法确定的其他扣除后的余额,为应纳税所得额。

新旧税率对比表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资料/市总工会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瀑布飞虹
银牌!女子4...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重拳打击网络赌博犯罪 2600余隐匿
杭州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落户未来科技
本周日《奇葩说》黄执中携新书来杭 教你“
明年4月15日起电动自行车实施“新国标”
杭州发出​全国首张淘宝商户电子营业执照
“标准引领美好生活” 2018中国电商质
男子酒后神游五家店铺 反复印证酒能壮胆
大陆配偶带20块钱猪肉干入台 被罚20万
台湾一景区沙滩现女尸 上半身赤裸无明显外
宾客婚礼上为争免费酒水"混战" 碎片乱飞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