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解锁当之无愧的“新零售之城”新业态 盒马鲜生 横空出世
2018-12-18 08:15:44杭州网

马云现身盒马鲜生上海金桥店,随之盒马官方公开表示:盒马是阿里巴巴探索新零售的产物。

刚落幕的双12已经走过5个年头,在新零售推动下,今年又一次在杭州交出了出色的成绩。

每日商报(商报记者 祝云燕

长久以来,中国的零售行业都是定向服务,消费者只能在规定的时间、固定的场所、买到大众化的商品。但今天的消费者,已经越来越习惯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用任何方式购物。并且可以到店自提、门店配送、快递配送、定期送等。这一切都是因为“新零售”之风的吹起,而以盒马鲜生为代表的新零售形式正在颠覆传统大卖场零售形式。

2016年10月,马云在云栖大会演讲上第一次提出“新零售”概念,他说:“未来的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这一说,只有新零售。”当时,许多人认为这只是众多新概念中的一个噱头。

2017年7月14日,马云和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张勇带着一行人在盒马鲜生品尝刚刚出炉的海鲜,连连称赞“太好吃了,要带到飞机上去慢慢吃。”这个在阿里内部低调筹备两年多的新零售试验模式,才走到聚光灯下。一亮相,就引发了巨大关注。与此同时,新零售概念彻底火了。

集餐饮、超市、仓储为一体的盒马鲜生横空出世,开创了具有颠覆性的零售模式,也开启了人到货到场的顺序。传统零售模式是人、货、场之间的关系——从场到货到人。比如你买到一个商品,背后的一系列流程是这样的——商品先从仓库调离进入零售门店(场),例如超市、便利店等等,然后摆放至相应的柜台(货),被人发现和购买。“场”占据重要的位置,这个过程有一定的弊端,存在货到人之间的不匹配,也是供给与需求的不匹配;简单来说,货多了,有库存积压;货少了,供应断档。这一痛点是所有零售终端面临的难题。

而盒马鲜生开创的新零售,消费者在APP上面下单,门店内部的后台仓库会立即根据下单情况进行拣货,然后通过智能传送带等物流技术送至前台,进行打包和配送。整个货物流转根据人的需求出发,辅助以大数据、自动化等先进科技全程提高效率,优化购物体验。

消费者既可以在线下场景进行消费,也可以通过APP线上购买。这种集餐饮、超市、线上为一体的模式优势明显,线下高毛利,线上强引流,打破零售边界,能创收更好的业绩。今年9月,盒马公布成立三年来的第一份成绩单:运营1.5年以上的盒马鲜生门店,单店坪效超过5万元,单店日均销售额达到80万元,线上销售占比超过60%。

截至11月30日,盒马在全国拥有100家门店,覆盖全国16个城市。盒马CEO侯毅表示,盒马模式跑通后已经进入快速复制期。在此基础上,盒马还在探索机器人餐厅、便利店等创新业态,并将成熟的新零售经验开放给行业内的其他零售商。

推出新零售“王牌”盒马鲜生后,阿里通过重构生态内所有合作伙伴的关系,持续打造了各种新零售概念下的新业态,其中不少率先在杭州落地:“银泰”和“天猫”的强强合作,被认定为“新零售变革标杆”;家门口的小卖部借助大数据、供应链技术实现了转型升级,第一家智能化的天猫小店2017年在杭州落地;银泰西选、无人餐厅、智能卫生间等新模式在杭州“内测”,一旦成熟再将经验输出复制到全国,落地为人们真切可感的日常生活。可以说,杭州这座新零售的诞生地,已经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新零售之城”。

虽然新零售这场风只刮了两年多的时间,但以盒马鲜生领衔的新零售不断解锁新业态,而阿里巴巴引领的这场热风也集聚响应者,腾讯、京东、永辉、万达等不断加入的力量,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助推者。

来源:    作者: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瀑布飞虹
银牌!女子4...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4年后杭州快速路网将形成“45分钟时空圈
杭州首支出租车“双语车队”成立彰显杭州国
人性化服务!萧山机场开启女性专属安检通道
杭州人最喜爱的“市民大书房”——杭州图书
亲子款小红车明年六一前回归 市民可投票定
杭州 “白娘子”要拍音乐剧  还将登上美
杨洋携手娜米萨 奏响勃拉姆斯“森林牧歌”
10岁男孩心脏骤停 恐成植物人!只因喝了
男子残杀老夫妻潜逃10年:受电影影响妄图
河南一厂区发生火灾致11死 因3名工作人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