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钱塘江畔崛起“中国区块链创新城市” 互联网法院成功维权
2018-12-18 08:20:35杭州网

每日商报(商报见习记者 潘建萍

2018年6月28日,对杭州华泰一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来说,注定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家杭报集团旗下的公司,拿到了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判决书,他们运用区块链技术成功维权,拿到了深圳道同科技非法使用都市快报稿件的赔偿。

这一天,对浙江数秦科技有限公司来说,也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家从事区块链技术研究的高新科技公司,他们帮助法院用区块链判案,这才有了上面的故事。

“不管虚拟世界的梦想有多么完美,最终都要回到真实世界!”这是所有技术必须要面临的问题,区块链技术也不能例外。如何让最基本的社会规则认可区块链技术呢?这个问题像是一座大山摆在像数秦科技这样的区块链创业公司面前。

数秦核心团队从2013年就致力于区块链技术研究及应用落地探索,刚开始数秦团队想把区块链技术与当时的互联网金融结合。但是,如何保证区块链技术保存的数据被现有的司法体系认可呢?数秦发现整个区块链行业发展都会面临同样的问题:司法有效性!为了解决这个行业难题,数秦团队成立了保全网。

如何跟现有的司法体系建立起连接?数秦团队找到了当时浙江省唯一一家有数据鉴定资质的鉴定中心千麦,和他们一起成立了千信网。经过多方努力,2016年,千信网出具了第一份基于区块链的电子证据司法鉴定书。

2017年8月,杭州成立了互联网法院。2018年6月2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对一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案进行了公开宣判,在全国首次确认了采用区块链技术存证电子数据的法律效力,并明确了区块链电子存证的审查判断方法。其中的技术提供方就是数秦科技旗下的保全网。回顾此事,浙江数秦科技有限公司CEO俞学劢说,“当时我们作为华泰一媒的技术提供方,需要向法院解释整个区块链存证的技术原理以及验证流程。实际上当时传统的司法鉴定与公证书也都做了准备,但具有创新意识的杭州互法决定直接基于区块链存证进行判案。当时我们花了近一年的时间,与律师、法官、公证、鉴定多方沟通、解释,其中也存在很多类似于需要我们证明‘区块链是一个在互联网环境下运行的系统’这样的我们从未想到过的问题,因为在我们看来不在互联网环境下运行的就不是区块链了,就只是一个中心化的本地化程序。好在经过反复的推敲与解释,最终案例获得了认可。” 在俞学劢看来,区块链的价值并不仅仅局限在技术价值本身,其金融属性或者价值传递属性应该被纳入到各种应用场景的考量当中。“区块链对于我们的作用就是让数字世界中的验真与证伪变得更容易了,从而让数字世界变得更为可信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见习记者 潘建萍    编辑:实习编辑 王玥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瀑布飞虹
银牌!女子4...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4年后杭州快速路网将形成“45分钟时空圈
杭州首支出租车“双语车队”成立彰显杭州国
人性化服务!萧山机场开启女性专属安检通道
杭州人最喜爱的“市民大书房”——杭州图书
亲子款小红车明年六一前回归 市民可投票定
杭州 “白娘子”要拍音乐剧  还将登上美
杨洋携手娜米萨 奏响勃拉姆斯“森林牧歌”
10岁男孩心脏骤停 恐成植物人!只因喝了
男子残杀老夫妻潜逃10年:受电影影响妄图
河南一厂区发生火灾致11死 因3名工作人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