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推进“凤凰行动” 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 浙江金融业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期
2018-11-30 11:20:18杭州网

都市快报讯(记者 林司楠 摄影 陈中秋)40年,14600天,我们常常把这样一个轮回当成是一个人的“不惑之年”,但在浙江,这方10万平方公里的热土、鱼米之乡、富饶之地,文化之邦,40年来为整个中国提供了自己独有的“浙江经验”。

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经济快速发展,GDP总量从1978年的全国第12位,跃居为2017年的第4位;浙江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从当时的0.7亿美元增加到2017年的3779亿美元,年均增长24.7%。

浙江的民营经济、资本金融,凤凰计划、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等正汇聚成一股新的金融力量,如同钱塘江水,浩浩荡荡、奔流不止。 

民营经济闪耀浙江 创造全省56%的税收、65%的生产总值

说到浙江,就不得不提到浙江的民营经济。改革开放40年来,浙江GDP总量增长了417倍,按可比价格计算,年均增长12.1%。在这其中,民营经济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

就在几天前,中国“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拟表彰对象”公示,浙江共有7位推荐人选入选,分别是鲁冠球、马云、李书福、步鑫生、南存辉、谢高华和鲍新民。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七人中,民营企业家占到了四位(分别是鲁冠球、马云、李书福和南存辉),这是对浙江民营经济最大的肯定和褒奖。从街边巷角“鸡毛换糖”的拨浪鼓,到连接世界的阿里巴巴总部;从浙南5户人家就有1户做生意的“温州商帮”,到几乎占据全球四分之一饮料吸管销量的义乌小商品城,浙江人用勤奋和努力谱写着一个又一个生动的“浙江故事”。

浙江省省长袁家军说过,“民营经济是浙江最亮丽的金名片,也是支撑浙江发展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兴,则浙江兴;民营经济强,则浙江强。”此言非虚,早在上世纪90年代,绍兴的轻纺、海宁的皮革、嵊州的领带、义乌的小商品、永康的五金、乐清的低压电器、诸暨的袜业等产业群就闻名世界。

近年来,浙江大力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民营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浙江省统计局的官方数据显示,目前浙江民营经济创造了全省56%的税收、65%的生产总值、77%的外贸出口、80%的就业岗位。

作为浙江民营经济的代表性人物、全国知名企业家,鲁冠球生前曾一再强调民营经济之于中国的重要性。鲁冠球创立的万向先后在海外收购了26家公司,开创了中国民营企业收购海外上市公司的先河。其后,每当民营经济遭遇困难或质疑的时刻,鲁冠球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以“老虎出山好,猴子照样跳”等语言为民营企业正名和鼓气,用老先生的话来说,“无论哪个时期,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这是必然趋势,改不了。”

“凤凰涅槃” 浙江上市公司总量位居全国第二

浙江不单单是一个民营经济大省,也是一个资本强省。截至2017年末,浙江上市公司总量为415家,比2006年(97家)翻了4倍。截至本月底,浙江上市公司数目已达到432家(其中杭州为131家,位列全国第四位、省会城市第一位),仅次于广东省(586家)、位居全国第二。

2018年,中国资本市场出现了较大调整,企业的上市进程有所放缓,不过浙江的IPO在审企业数量依然保持全国前列。去年9月份,浙江省政府推出了推进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的“凤凰行动”计划,该计划明确提出,争取到2020年全省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700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300家,实现上市公司数量倍增。为此,深交所还专门实施了“梧桐工程”,专项对接浙江的“凤凰行动”。

“浙江的资本进程令人非常吃惊,可对比的是,从1990年到1999年,整个浙江省仅有50家公司挂牌上市,2006年依然不到100家。”上海一家大型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说,对于资本市场而言,2018年是比较艰难的一年,但我们依然看到了浙江省上市公司的数量已经攀升到432家,如果按照浙江省90个县(市、区)平均,差不多每个区、县就有5家上市公司,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数字。

浙江上市公司不仅有量而且有质,在全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浙江占比近1/4,连续18年居全国第一,诞生了阿里巴巴、新华三、海康威视、聚光科技等世界知名的龙头企业。

在A股432家浙江上市公司中,2018年三季报业绩净利润增长超过50%的达到91家,占比达到21%。其中,出现了物产中大这样营业收入过2000亿元的,以及宁波银行(89.24亿元)、海康威视(73.96亿元)这样净利润接近百亿元的龙头企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摄影 陈中秋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又是一年秋意...
千岛湖:巨网...
“高墙”内见...
第二届埃及中...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建设四个国家溢油应急设备库 浙江打响水域
杭州人力资源服务业蓬勃发展 去年总产值近
惊艳!杭州网记者带你探密“小莲花”
杭州第二轮“工美大师带徒学艺”复试中 大
刚刚,杭州市企业上市与并购促进会正式成立
中国名城研究合作联盟在杭州启动 将为中国
拱墅又多一美景 下塘河畔将桃花成林 樱花
女子持作废证件混乘公交 被识破冲向开车司
男子谎称"雷神索尔" 俄女子贷款给其10
高2米重1.4吨可制成4000个汉堡 澳

巴黎:嬉水消夏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