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馆“小莲花”揭开一系列悬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30 10:56   

都市快报讯(记者 徐毅 摄影 朱丹阳)12月11日-16日,杭州2018年第14届FINA世界游泳锦标赛(25米)[以下简称“世游赛(25米)”]即将在杭州举行。随着比赛的临近,外界对于比赛场馆——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小莲花)越来越感兴趣:场馆里有些什么,它是怎么从网球场改造成游泳馆的,这个高科技场馆到底有多神奇?

为了揭开这一系列悬念,世游赛(25米)组委会在昨天组织了一次媒体探营。杭州奥体博览中心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总建筑师薛晓勇带着众多媒体走访了场馆,关于小莲花的一个个问号,也在这次走访中被一一拉直。

为什么会选这里进行比赛? 

改造场馆的原则是什么?

“因为短池游泳世锦赛对于场馆的座位数量的要求,比一般的游泳比赛要多一些。网球馆原来有一万个座位,所以国际泳联的官员一眼就相中了这个球场。”站在泳池边,薛晓勇说起了为什么要把网球中心改造成游泳馆的“灵感”。

在做出将杭州奥体博览城网球中心决赛馆改造为临时性游泳馆的决定后,改造方做出的设计原则是:采用尽可能利用已建成设施、最小改动的原则。

薛晓勇说:“可开启屋盖的网球馆俗称‘小莲花’,与大莲花主体育场遥相呼应,本身就已经是一个极为出色的设计。因此在游泳馆的改造设计上,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做减法,是消隐,尽可能突出作为游泳锦标赛比赛馆的原网球馆。在满足比赛需求的前提下,新增加的热身馆和附属用房在形式和体量上尽可能低调,安静低伏在主馆旁边,甚至连大面积色彩都与主馆的银白色一致,使它们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上去都不会遮掩主馆的风采。”

小莲花是怎么一步步完成改造的?

遇到了什么样的困难?

从项目设计启动到竣工使用,整个周期约一年零四个月。短短时间内将一个还在施工中的网球馆改造成为满足世界级大赛的游泳馆,这个奇迹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设计团队从去年七八月开始设计方案,指挥部携设计团队和国际泳联官员、组委会进行多轮设计讨论,在去年11月初方案设计定稿,12月底完成初步设计和成果审查工作,2018年1月底设计单位交付施工图文件。

薛晓勇说:“设计工作并未就此结束,今年3月初,国际泳联设施委员会技术官员对已完成的设计又提出新的设想,对运动员流线、泳池方向、颁奖仪式区、混合采访区、药检区等赛事功能要求进行新的调整优化,经过一个月的详细探讨论证,设计团队在今年4月底完成了新的施工图优化调整工作。”

从设计到建造,场馆遇到了不少困难。小莲花原来是一座尚未竣工的可开启屋盖网球馆,现在被改造成了游泳馆。因为网球和游泳是两项截然不同的运动,它们对于场馆的需求从场地、看台、功能房间到机电要求都大相径庭。

薛晓勇说:“比如网球场地设计温度是18摄氏度,游泳馆池岸所需温度是26摄氏度,在一个几万立方米的大空间内做这种大幅温度提升,设计难度极高。这只是我们的改造设计工作所遭遇的各种困难的一个点。其次,绝大多数改造项目是基于一个已经竣工投入使用的建筑,它的状态相对稳定。本项目改造设计时,网球馆尚在施工中,我们既要考虑它的竣工后状态,又要考虑它当时的状况和施工进度。设计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考量,满足最终游泳比赛需求的同时,要考虑尽可能降低施工工作量和造价,避免建了拆、拆了建,避免不必要的浪费。第三,临时性项目不同于永久建筑,改造设计的同时,我们还需考虑到它在比赛后仍然要恢复为网球馆,所以对场馆的改造要本着最小改动量原则,物尽其用,同时在设计、材料选型、施工措施上尽可能考虑可逆方式,方便赛后拆除,并且将拆除方式对原设施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在世游赛(25米)结束后,场馆马上就将恢复成网球馆,这里将摇身一变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网球比赛场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毅 摄影 朱丹阳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