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79个市直单位接受“期末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30 10:50   

都市快报讯(记者 林建安)每年,杭州的市直单位都要经历综合考评这场“期末考”。

今年有点不一样,不再申报新的创新创优项目,而是对市直单位创新创优目标统一“回头看”。昨天、今天两天进行的这场2018年度市直单位创新创优项目绩效评估,考的是2010-2016年度参评后作了深化完善、现仍持续运行,并取得新成效的项目。

这次综合评估的79个再评估项目,有围绕推进城市国际化、加快建设世界名城,持续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取得突破的项目,也有围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面推进改革攻坚行动,取得新突破的项目。

市直单位创新创优项目绩效考核开始于2006年,今年已经是第13年了。13年中,我们市民的生活也因为这些创新创优项目而变化。

老小区居民 是怎么告别“拎马桶、挤公厕”的?

馒头山,曾经满是危房和违建,是大家口里的“破旧角落”,现在已经是“南宋韵味”的风情小镇;锦园27幢,曾经楼上楼下三年没见面的88岁同龄老姐妹,加装了电梯之后,又拉上了手;罗家老宅,曾经是“七十二家”房客混居的大杂院,现在已经蝶变新生为免费开放的艺术馆……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市住保房管局多年持续创新推进危旧房改善的点滴努力。

这个项目从实施到2011年首次参评创新项目时,已经帮助5万户居民告别了“拎马桶、挤公厕”的生活,同时修复了约50万平方米的老街巷。2012年,市住保房管局把危旧房改善区域从主城区扩展到了13个区、县(市),改善对象也从非成套房扩展到了所有老旧住房和历史建筑。

在项目不断完善的同时,也做了创新。

比如,改变政府包揽的做法,从“替民当家”向“让民做主”转变,杭州市政府、居民、社会组织多方协作,发挥基层民主协商作用,解决群众家门口的烦心事,“大家的事,商量着办”。

杭州“电商之都”

这张新名片的幕后推手都有谁?

五年前,你买美国的商品,还要委托熟人出国去带,五年后,杭州人在家中,鼠标点点,就可买卖全世界。

跨境电商,给杭州不仅带来了切切实实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大大改变了你我的生活。

这背后,有杭州市综试办的努力,也有杭州海关、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助力综合试验区建设的不懈尝试。

比如,2016年,杭州海关创新形成的10项制度措施在全国综合试验区复制推广;2018年,又有7项创新举措向全国推广,试点成果写入《世界海关组织跨境电商标准框架》,为跨境电子商务国际贸易规则制订输出杭州经验。

时至今日,这个项目已帮助天猫国际、网易考拉等本土跨境电商发展壮大为平台领军龙头,培育了云集、贝贝网等一批本土跨境电商独角兽企业,集聚了海仓科技、心怡科技、连连pay等物流仓储、支付金融等产业链企业,促进形成了杭州开放合作的新格局,推动了eWTP杭州实验区建设,也助推了杭州出口加工区成功获批综合保税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