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2018年度十大匠心人物”为何是他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1-30 11:13   

都市快报讯(记者 姜仲迪 摄影 郑聪)历时6年让失传的“御玺贡芽”重现于世的茶艺师汪秀芳、13岁学艺后坚守传统手艺43载的棕绷床制作匠人黄维炳、研制出立体糖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糖画传承人韩晓明……在昨天举行的2018新浪浙江“致匠心·匠心在身边”颁奖盛典上,这些生活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因为对独特技艺的创新和坚守,被评为“2018年度十大匠心人物”。

他们有的是对传统古技艺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有的是在互联网科技全新领域下的新时代创造,还有的是秉承匠心为全社会带来暖意的医疗志愿者,他们坚守着自己的一块天地,发光发热。

2018年,新浪浙江在浙江省网信办、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中国国际动漫节节展办的指导下,发起“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匠心在身边”活动。

匠人匠心就在身边

程毅是一位斫琴师,专门制作古琴。2003年,他从山西介休来到浙江金华,斫琴弹琴,将古琴制作当成一种修炼。他说:“把木头制作成古琴,要经历漫长的工序,半年时间雕琢木头,半年时间根据天气和木头的材质调整器形,然后再上漆、安弦,最快也要一年半的时间才能做好一把古琴。因为喜欢古琴,斫琴的这条路,我会一直坚持下去。”

史颂民就是感恩节时杭城网友寻找的“外婆”。她是一位整形外科医生,也是一位从业27年的唇腭裂医疗志愿者,数年来辗转全国各地,经其手重绽微笑的兔唇孩子早已数不清……活动现场,“外婆”救护过的患儿的妈妈给了她一个深情拥抱。这位妈妈说:“我儿子已经读初二了,他想对外婆说,‘谢谢您!让我健康成长,变得更自信’。幸亏‘外婆’帮了我们,让我儿子能够活泼自信地去上学。”

“蒸汽工场”是一个年轻的80后创业团队,十四年来,他们创作的定格动画原创动画剧、创意广告、短片累计超过4000分钟,制作的《口袋森林》动画剧参加了法国戛纳电影节。定格动画与市场主流的二维动画和三维动画不同,画面里所有的角色、场景、道具都需要制作师手工制作,并依靠动画师一帧一帧调节动作摆拍呈现,制作起来费时费力。蒸汽工场副总经理叶子龙说:“我们公司有一句口号叫‘死磕到底’,用这样的精神激励自己,去把定格动画这种传统艺术形式普及给大众。在这快节奏的时代里,我想有一些人可以慢下来,做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以快制胜的时代

更要静下来,追求匠心

从器物出发到工艺传承,从细微点滴到大器天成,匠人们的一招一式尽显深厚功力,一点一滴凝聚文化积累。如今的工匠,不再只是“一盏枯灯一刻刀,一把标尺一把锉”的木工,当代匠人是我们身边无处不在的职人,从小而美的工艺品、日用品,再到精密仪器,无不渗透着当代匠人的勇气和智慧。匠人匠心就在身边。

为寻找互联网时代下、身边的匠人匠心,新浪浙江发起“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之匠心在身边”活动。活动自7月启动以来,经过长达4个月的甄选,共收到来自各领域的500余份匠心视频作品,微博话题#匠心在身边#阅读量达3000余万。经过专业评委投票、网友票选后,评选出2018新浪浙江致匠心·匠心在身边“年度匠心人物”。

浙江省网络文化协会会长方卫英说:“工匠精神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话题。越来越多人认同传统工艺,愿意沉淀下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匠心和互联网的结合,能让传统匠人走到台前,到互联网平台上展示自己的匠心精神,让更多人认识他们,也激励大家来营造一种工匠精神的氛围,在目前互联网以快制胜的背景下,静下心来,追求匠心。”

“2018年度十大匠心人物奖”获奖名单

史颂民——唇腭裂医疗志愿者

蒸汽工场团队——“死磕到底”的定格动画团队

岑国和——木船制造艺人

汪秀芳——御玺贡芽茶艺师

徐文奎——衢州莹白瓷传承人

程毅——斫琴师

韩晓明——糖画制作人

黄维炳——棕绷床制作匠人

陈强达——钟表大师

孙柏钱——剪纸手艺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姜仲迪 摄影 郑聪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