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本周A股“上蹿下跳” 波动率大增 超跌低价股大幅上涨
2018-10-27 08:37:12杭州网

本周,A股市场给人最直观的一个感受就是:“上蹿下跳”、震荡剧烈。统计显示,在过去的10天中,上证指数的波动率一度超过45%,在全球47个新兴和发达市场基准股票指数中排首位,这也难怪一些境外投资者将A股称为“最为疯狂的股市”。

需要指出的是,波动率回归绝对是一件好事。一个健康的股票市场,需要有足够的波动率为其添加活力,市场的流动性也会随之大幅增加,并引导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的均衡发展。

A股宽幅震荡 波动率加大

在管理层的密集发声下,本周一,A股高开高走,大幅上涨。券商板块掀起涨停潮,板块内个股悉数涨停。而金融板块的两大权重——银行股、保险股也不甘示弱,带动沪指大涨4%。创业板指表现更强,盘中最大涨幅逾6%,收盘涨5.21%。两市成交量显著放大,个股上涨比例创纪录。

到了周二,调整立马跟随出现。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早盘一度快速回升,但力度和持续性均不强,随后震荡回落,逐波走低。沪指最大回撤幅度约2.7%,收盘跌2.26%;创业板指走势节奏相同,收盘跌幅1.74%,比主板略小。盘中,酿酒板块出现崩跌,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股份等龙头品种跌幅均在7%以上。

周三,A股三大股指宽幅震荡。券商、银行、保险等大金融板块领涨两市,国海证券、张家港行等金融权重股涨幅居前。酿酒板块继续疲软,口子窖、古井贡酒、泸州老窖等领跌。当天,银行股的大涨与证金公司以及养老金的增仓有很大联系。从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四家银行来看,建设银行、平安银行、常熟银行三家获得证金公司或养老金的加仓。其中,建设银行股东中,证金公司加仓719万股,中央汇金持股不变;平安银行股东中,证金公司加仓399万股,中央汇金持股不变;常熟银行股东中,社保四一一组合和养老金一二零六组合为新进,分别持股1500万股和565万股。

周四,受美股暴跌影响,A股三大股指全线低开。其中,上证综指跌2.40%,深成指跌2.79%,创业板指跌3.02%。不过,在券商股的带动下,沪指随后大幅反弹,收盘竟奇迹翻红收复2600点,多头势头强劲。

周五,A股震荡下跌,房地产板块逆市掀涨停潮,卧龙地产、阳光股份、中粮地产、大龙地产等近10只个股涨停。煤炭、钢铁、有色等周期板块表现较好,保险、银行、酿酒、食品饮料等板块则走势不佳。

超跌低价股引发市场资金关注

在A股市场波动率大幅增加的同时,有一类股票开始获得市场资金的持续关注,那就是前期超跌的低价股。事实上,超跌低价股也是近段时间以来整个A股市场中表现最好的一类品种。

以乐视网为例,本周以来(截至昨日收盘),该股已累计上涨26.25%,同期上证指数的涨幅为1.9%,而创业板指小幅上涨1.06%。至于乐视网为什么会出现如此强劲的走势,核心逻辑只有一个,那就是低价超跌。

今年以来,乐视网股价跌幅一度超过80%,10月24日,乐视网再度收获涨停板,两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20%。针对公司股票异常波动的情况,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就相关事项进行了核实,不存在违反公平信息披露规定的情形;不存在已获悉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乐视网还提示股民:“控股股东方面目前不存在增持公司股票及投融资、资产整合等化解公司债务危机的方案或计划。”

类似的情形还发生在券商股身上,本周四,A股大幅低开随后奇迹翻红,券商股的提拉可谓功不可没。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当天涨幅居前的券商股,包括国海证券、中原证券、太平洋、国元证券等,也基本上是前期超跌的低价股。

“事实上,低价股炒作也是今年游资为数不多的焦点之一。”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告诉快报记者。一方面,今年市场环境不好造成个股普跌的局面,大量低价股出现在市场中,为市场资金提供可供选择的品种;另一方面,相比较追涨强势品种,前期股价超跌的低价股拥有更强的反弹动能和更好的安全边际,而这也是目前不少投资者青睐低价股的主要原因。

需要指出的是,尽管许多前期超跌的股票在短期内收获了不错的涨幅,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就是绝对安全的。

上述投资顾问提醒投资者,股票价格高低,不应该成为投资者选股的唯一依据,因为有一些低价股,尽管价格已经很低,但还会继续下跌,有的甚至存在退市可能。前期被深交所启动股票终止上市程序的中弘股份就是典型案例。

该投资顾问补充道:“很多低价股的出现,除了市场环境因素,更多的是公司本身出现问题,比如业绩亏损、债务繁重、管理失控等。这类个股股价短期可能有反弹的机会,但从长期来看,被市场抛弃的可能性较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云雾神农架
港珠澳大桥正...
“高墙”内见...
第43届葡萄...
大草坪露天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文一隧道发生多车追尾事故 隧道里开车因事
陈新华调研余杭区统战工作
杭州一大伯自制“震楼器”反击楼上邻居惊动
专车接送,精心讲解,“听心盲人影院”带盲
这支“智囊团”为浙江科技产业出了不少“金
秋到杭州西湖 北山路法国梧桐一派旖旎的
刘德华到杭州起诉侵权 要求对方赔偿200
"互动作业"APP存低俗色情信息 被责令
鸡汤外卖喝出几十条蛆
退休干部听保健品讲座抵押房屋 被迫租住地

墨西哥左翼政党候选...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刘杰携《宝贝儿》来...

赵丽颖冯绍峰公布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