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公述民评开锣,首场聚焦五年问政回头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10-27 07:28   

肉类蔬菜追溯体系建了9年为什么还是没有完善

让政府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受市民“拷问”,红红脸出出汗,言辞犀利、辣味十足——一年一度的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已进行到了第十年。十年来,“公述民评”已成为促进杭州各级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推动机关及公共服务单位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的有效方法,推进城市协商治理的重要途径。

昨天下午,2018年度的“公述民评”开锣。首场问政,专门安排对过去五年问政情况进行“回头看”,检视各地各部门在往年电视问政中被曝光并承诺整改问题的实际解决情况。

今年的电视问政,在形式上也作了改进,采取直面突出问题、互动问答点评、现场评议测评的直播形式。

听到是“路人”来反映情况

河长直接挂了电话

在2013年和2014年的“公述民评”问政中,治水都是核心话题之一。去年,杭州所有河道实现了剿灭劣五类水的目标。除了主城区的市级、区级河道,村级河道和小微水体的长效治理,同样值得重视。但在现场播放的暗访视频中,记者却发现这类水体的情况不容乐观。

萧山区衙前镇的村级河道杨汛河,河长公示牌上写明整治目标:水质基本清澈,河面无漂浮物,河岸整洁。但今年8月记者在现场发现,河水布满浮萍,水质糟糕。周边房屋正在进行拆迁,却没有围挡,河岸直接垮塌,不少建筑垃圾落入河中。

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拨通了杨汛河河长,同时也是杨汛村村支书张传金的电话。张传金开始还解释“正在进行河道整顿”,后来得知来电的只是路过的市民,说了一句“你路过看到的,你跟我说这么多干吗?”就直接挂了电话。

看完短片,萧山区区长王敏先向大家表达歉意。他表示,片子反映的情况,看似治水问题、环境问题,实际上是工作作风和对百姓的态度问题。“衙前镇正在实施‘三清一配’工程,沿河两岸15米范围内要拆除违建。但建筑垃圾倾入河道,非但没达到治理目的,反而造成水质的破坏。我们必须反思工作方法,清理违建中如何更有序,不对河道造成二次污染和破坏。”

至于杨汛河河长的工作态度,王敏表示,将通过纪委监委展开调查,该问责的要问责。

肉类蔬菜追溯体系建了9年

为何依旧难完善

杭州作为全国首批开展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的试点城市,在2010年开始给所有农贸市场配备了平台相应的电子秤。消费者买菜时只要通过这个打印凭证,就能够查询农产品的源头信息。但2013年和2016年,农贸市场追溯机制存在漏洞的问题,两度被搬上“公述民评”问政现场。

而今年的调查中,记者发现,江干区凯景农贸综合市场、滨江区白金海岸农贸市场、上城区翰林农贸市场等地,不少摊位有的电子秤坏了,有的虽然提供了销货凭证,条形码却打印不全,或是显示“无进货信息、无法追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何晟  编辑:郑海云
返回
肉类蔬菜追溯体系建了9年为什么还是没有完善让政府部门负责人现场接受市民“拷问”,红红脸出出汗,言辞犀利、辣味十足——一年一度的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电视问政,已进行到了第十年。但2013年和2016年,农贸市场追溯机制存在漏洞的问题,两度被搬上“公述民评”问政现场。城中村拆迁扬尘遮天蔽日区长说要把拆迁队拉进黑名单在“公述民评”现场,也有不少市民代表带来了平时生活中遇到的民生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