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杭州首次晒出83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 奥普家居、浙商银行、瑞德设计等入围
2018-10-11 10:05:09杭州网

“凤凰行动”计划启动一周年之际,杭州市金融办首次公开发布83家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这是杭州首次晒出区内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目的是集社会之力共同助力“凤凰行动”计划。

入围企业涵盖各领域

仔细分析昨天发布的这份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不难发现,杭州版“凤凰行动”计划,不仅包含了境内上市的标准导向,也兼顾了境外资本市场的准入特征;既重视支持传统实体企业加快上市发展,又聚焦培育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创新型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入围的83家企业,行业分布广泛,涵盖制造业、房地产、化工、电子商务、新能源、物流、环保、生物制药、创意设计、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

其中制造业既有奥普家居、日风电气等行业领先企业,也有华澜微电子等近几年成立的后起新秀;商贸服务业既有鲜丰水果、毛戈平化妆品、话机世界等立足本土的“老面孔”,也有天元宠物用品、西子智能停车新消费形态;创意设计行业有多次获得IF设计大奖和红点奖的杭州瑞德设计、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创立的巴九灵文化创意等;开元集团旗下的开元物业和开元酒店双双上榜。

这份名单中还有多家高科技含量的新经济企业,如杭州先临三维科技是国内最早涉足3D打印的企业之一,如今已成长为国内相关技术领域综合实力较为领先的三维成像技术企业;陆特能源科技凭借多年行业经验及先进的科研技术,已经在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领域(地水源热泵中央空调系统)居于行业龙头地位;每日互动(个推)提供基于大数据的移动互联网综合服务,去年就提交了创业板招股说明书;全球最大的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也出现在名单中。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强监管的大背景下,浙商银行、南华期货、永安期货等传统金融企业,以及爱财科技、微贷网等新兴互联网金融平台共同入围,反映了杭州市对于金融机构合规、稳健经营的认可。其中爱财和微贷网均计划在港股上市,已在港股上市的浙商银行,目前正在A股排队审核,未来将以A+H股的形式在两地上市。

三大遴选标准 如何才能成为市级重点拟上市企业?

杭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称,这份名录的遴选标准是:符合产业发展导向、企业治理结构规范,以及具有较强产业技术优势或较大发展潜力的优质民营或国有企业。

具体来说,除了在新三板(创新层)挂牌和进入或完成证监上市辅导的企业,以及已在境外交易所完成上市递表程序的企业,自动进入名单之外,凡是有知名股权投资机构投资入股并达到估值限额要求的企业,即使成立时间较短,尚未盈利,但成长性较好,通过申请受理并经过专家咨询队伍进行评审后,可以成为重点拟上市企业。这是针对杭州量大面广的创新型企业发展特点专门量身定制的全新认定标准。当然,这一标准要求满足下列条件:“已与证券公司、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签订上市服务协议,并获得2家以上知名投资机构投资入股且最近一轮融资企业估值达到1亿美元(等值人民币)的”这样的硬指标。

这位负责人还透露,拟上市企业培育工作将坚持“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改制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的原则,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将每隔一到两个月更新一次,符合标准的企业可向所在区县市金融办申报,由政府相关部门、证券监管机构、证券交易所、专业研究智库及本土中介服务机构、私募投资基金等代表组成的专家咨询队伍,将对申报企业进行审核评定。

“并不是进入这份名单就万事大吉了,名单是动态调整的,那些符合政策导向、成长性好、合法合规的企业将获得重点帮扶,而弄虚作假甚至违法违规的企业将被踢出去。”他说,以往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锁在抽屉里”,有些问题难以及时发现,现在拿出来“晒一晒”,就是要让全社会共同监督,培育企业诚信经营,强化合规意识,提前适应上市公司的严格要求和规范。

“公布名单相当于上市预演,这个时候发现问题,还有回旋的余地,等上市后再暴露问题,影响就难以挽回了。”他说。

长效服务推动入围企业上市

作为走在全国前列的新经济发展高地,杭州在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帮助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实现“凤凰涅槃”上,一直在总结完善探索着更加适合自己,更加卓有成效的一套服务办法和运行机制。

今年3月底,杭州市出台《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凤凰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2020年,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235家,重点拟上市企业达到100家,挂牌企业及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各板块挂牌企业合计达到2600家,股份公司达到2700家;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达到8700亿元,直接融资占比35%以上。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杭州版“凤凰行动”计划推出了一系列创新。

“我们会在之前工作基础上通过创新、市场化的方式,借助市场队伍专家的力量,为新经济、有潜力的企业迈向资本市场提供更有利的精准有效服务。”杭州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市政府在“凤凰行动”中将为企业提供多维度的上市服务。

在财政扶持方面,杭州市在延续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做了一些革新。在《意见》中,对于企业上市和开展并购重组,政府都将给予财政奖励,其中,资本市场项目再融资最高将能获得1000万元资助。

而政策的最大亮点重在服务,重在创新开展重点拟上市企业认定培育并及时提供常态化的长效服务推动。

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杭州市共有上市企业170家,其中境内上市企业132家,境外上市企业38家。在IPO整体收紧的背景下,今年仍实现新增7家上市企业。目前还有8家企业在港交所递交了上市申请,另有数家企业在A股或美股排队,全年15家企业上市的目标有望完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文科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孟加拉国:睡...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男子作案没得手 逃跑后又自首 理由:舍不
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陈新华调研萧山
快看!“幸福家园”立体花坛惊艳亮相杭州
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签约落户富
9条地铁线建设齐头并进 5号线将于201
患者开颅手术中吟唱!原来是医患一次神奇合
杭州交通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开展啦!你
男子违章15次被退婚
5名男子吃夜宵嫌贵 叫人持砍刀铁棍打砸店
这国45岁女市长用公务车拍热舞短视频 被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