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渤海之滨再出发! 杭商又一次扩大国际“朋友圈”
2018-09-21 10:59:21杭州网

昨天是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的闭幕之日。尽管本次夏季达沃斯之旅结束,但对参会的杭州市代表团而言,也是再出发的起点。

从钱塘江畔到渤海之滨。三天来,站在世界经济前沿,围绕今年论坛的主题“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杭州市代表团与全球共同感受人工智能、物联网、虚拟现实、大数据运用等技术所开启的智能化新时代,聆听行业先锋对于科技创新、企业转型升级、加强全球合作等系列议题的智慧分享,参与世界贸易新规则制定的讨论。

聚众智、汇众力。身在夏季达沃斯的日子里,杭州市代表团成员见面后的问候语,俨然变成“你听了什么?”“你要去听什么?”“那个议题还不错,要不去听听?”努力拥抱未来的杭州市代表团以一种与世界共赢的持续学习力活跃于夏季达沃斯。

“我们面对的舞台,就是世界大舞台。”牵头组织杭州市代表团的是杭州市贸促会,会长王国珍表示,“交流促进步,合作向未来。杭州企业代表,在世界经济大舞台上表现得越来越活跃,他们扩大自己的‘朋友圈’,跨越行业职业和自身经历的分界线,跨界融合、积极交流、乐于分享、充分寻求合作机会。这是一个让自身思想在潜移默化中进行提升转变的过程,也是让‘杭州之声’响彻全球的一条有效路径。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我们努力让这条通道变得更短更直接更顺畅。”

回顾此次夏季达沃斯“学习之旅”,创新活力、新技术变革、“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合作等,成了杭州市代表团成员口中的热词。而这一个个热词串联起来,便是一股代表“杭州力量”的持续增长力——

从“跟进创新”到“引进创新”再到“自主创新”

“从前是‘Made in China’,是把技术带到中国来,现在是‘Made with China’,意味着把创新带到中国、与中国同创共发展。”杭州市代表团成员一致认为,新一轮工业革命孕育兴起,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在这个过程中,杭企也逐渐从“跟进创新”到“引进创新”再到“自主创新”,在创新中寻找出路。

杭州市商贸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晓亮直言,第一次走近夏季达沃斯,这趟“取经”之旅让他获益匪浅。“夏季达沃斯的商业模式、组织方式都很值得学习。”陆晓亮表示,除了来学习,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方面也是他关注的内容,“高质量发展首先做好自己的主业,紧抓机遇,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企业不能在这个时代节点上掉队。就传统产业而言,助力产业转型升级,新技术的运用是必然选择,这也是商旅集团乃至杭企现在和未来正在努力探索的‘两条腿’走路的新模式新空间新领域”。

同样来自传统产业的杭州杭氧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毛绍融,选择的第一个议题是“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对人工的影响”。对于这个议题,毛绍融有自己的看法:“对于技术创新正快速改变世界经济过程中最大的挑战方面,是我们如何处理机器人化及人工智能,因为他们对就业产生了实质影响。机器换人肯定会减少人类在某个领域的就业机会,但与此同时,在人工智能的帮助下,我们获得了更多的技能,也衍生了很多岗位。以前我们有个10000小时定律,就是说如果你在某个行业工作了一万个小时,就可以成为领域的专家,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帮助下,将来是1000小时定律,也就是在新技术之下,你学习1000小时,125天就可以成为新领域的从业者。”

创新引领未来,创新决定未来。海亮集团有限公司是国际化大型民营企业,以教育事业、有色材料智造、健康产业为主业,位列“中国企业500强”109位。董事长兼总裁曹建国这次来到夏季达沃斯,在交流学习、探讨分享之余,还受某新技术巨头企业负责人邀请,与之进行面对面交流。可以预见的是,在创新思想主导下、在新技术变革引领下,一次创新合作即将在杭企国际化进程中烙下深深的印记。

在互联互通中实现均衡的包容性的创新增长

在201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发布了《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8》,报告显示,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水平逐年攀升,2018年指数得分为47.12,较2017年和2016年分别提升2.01分和3.57分。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牵手合作,杭企当仁不让地走在前列。

浙江海啊水务有限公司扎根非洲市场。总经理朱向荣介绍,今年6月,公司承接的安哥拉卢埃纳城市供水系统修复和扩建项目设备顺利通过验收。除此之外,公司还执行着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赤道几内亚等国的不同项目,赢得了合作伙伴和业主的肯定和信任,也扩大了杭州企业在非洲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公司先后为海外和国内的水厂、污水厂、工业水处理系统、供水管网及泵站等项目(工程)服务过,拥有丰富的净水及污水处理工程咨询、规划、设计、施工、安装、调试、运行及现场管理经验。”朱向荣表示,“我们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而服务,并利用这样全新的机遇来促进双方和多边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这次来到夏季达沃斯,感受国际经济发展氛围,对于我们扩大‘一带一路’朋友圈、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有很大的帮助。”

同样对“一带一路”倡议颇为关注的钱城国际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钱长生,此行的目光聚焦于“一带一路”与“数字经济”的相互融合,他认为,“数字贸易”时代已经来临。他以杭州正在大力发展的跨境电商产业为例:“利用跨境电商这一新贸易方式,我们进一步打开了通向世界的大门,而从商品‘出海’到品牌‘出海’,只有真正地‘走出去’,方能开拓更为广阔的新兴市场。”

“听报告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数字丝路畅通度为45.55,数字丝路畅通度国别差异大,数字丝路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潜力大,如以色列、立陶宛、拉脱维亚等国家信息化发展水平较高,是未来合作的重点潜力国家。” 钱长生认为,包括“一带一路”倡议,包括数字经济发展,其本质都在于“互联互通”,更为重要是知识和文化的互通,以及不同想法的互通和交流。随着杭州融入“地球村”的脚步加快,达到均衡的包容性的创新增长,指日可待。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汤怡文 记者 郑炜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闲林街道为新型职业农民“充电” 助推茶叶
杭州第四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在杭州举行
中秋小长假杭州地铁运营时间调整 末班车将
金融“活水”的注入文创产业 杭州文创实现
杭州文博会之旅 你来现场打卡报道了吗?(
【放心消费在钱塘】两年1300余件消费投
杭州致敬工匠精神 这些技术今后以他们的名
女子地铁因挤碰与人发生口角 竟将对方推下
女子为市政人员点外卖
皮包公司虚开发票获利千万 七旬嫌犯仅初中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