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年轻人如何在乡村找到创业之路?
2018-09-21 10:42:29杭州网

逛文博会,除了白马湖主会场,分会场活动同样很精彩。昨天,2018杭州—台湾“创意对话创意”暨两岸文创产业交流对接会在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开幕。现场,来自杭州和台湾的杰出青年创业代表们,分别就青年创意创业这个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互动交流。

近两年,《向往的生活》《亲爱的客栈》《漂亮的房子》等综艺大热,从中也反映出越来越多“城里人”回归乡村、享受生活的想法。对于从小在农村长大的余学兵来说,他很早就嗅到了乡村发展的巨大潜力。

1972年出生的余学兵,从过政、做过记者,从农村到城市,最后又回到了农村。2004年,他以杭州为圆心,在周边农村画了一个圈,创立了联众这个乡村度假品牌,成为最早的一批从事乡村建设的人员。目前,联众集团已经在浙江、上海、海南、陕西、贵州、四川等地开发运营了乡村度假项目,拥有独立民宿300幢。

2017年,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余学兵认为,乡村振兴分三个主体:当地村民,外来投资、创业者和政府。其中,当地村民包括返乡青年和村子里常住乡民,他们通过创新生产、生活方式,实现乡风文明、生态宜居、生活富裕。外来投资、创业者,则为乡村提供了新的业态和发展机会,带来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需要年轻人回乡。”余学兵说,发展乡村旅游,需要和科技产品、现代化产品和手段相结合,比如通过移动终端和网络平台进行营销、宣传,开拓渠道,研发产品以及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等。这都需要年轻人在其中承担相应的角色。

“而现在,农村人口流失和空心化非常严重,20-40岁的年轻人更是在农村难以看到。”余学兵说,城市的快速生活,已经改变了部分农村年轻人的价值观,他们宁可在城市艰难地生活,也不愿意回去。这并不是因为农村不好,而是因为他们找不到回去的“路”——创业之路、致富之路。

余学兵认为,农村创业不一定非要养猪养鸭、种树种花,其实有很多在传统产业上创新的渠道,比如客栈民宿、特色餐饮、农村淘宝、乡村文创、匠人手工、田园综合体、农机服务等。

昨天的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两岸青年新一代创业联盟授牌和签约仪式。杭州创意设计中心被授予“两岸青年新一代创业联盟基地”牌。杭州洛可可创新设计有限公司、杭州飞鱼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被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实验室”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俞亮 记者 葛玲燕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冈仁波齐峰掠...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闲林街道为新型职业农民“充电” 助推茶叶
杭州第四届版权合作与交易大会在杭州举行
中秋小长假杭州地铁运营时间调整 末班车将
金融“活水”的注入文创产业 杭州文创实现
杭州文博会之旅 你来现场打卡报道了吗?(
【放心消费在钱塘】两年1300余件消费投
杭州致敬工匠精神 这些技术今后以他们的名
女子地铁因挤碰与人发生口角 竟将对方推下
女子为市政人员点外卖
皮包公司虚开发票获利千万 七旬嫌犯仅初中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