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互联网巨头纷纷“喝”上现磨咖啡 谁还在喝速溶咖啡?
2018-09-14 07:45:35杭州网

眼下中国的咖啡市场,正变得前所未有的热闹。

8月初,阿里巴巴和星巴克宣布联手,让“随时随地一杯星巴克”变成可能。

9月初,腾讯与瑞幸咖啡也宣布,决定借助智慧零售解决方案,“一起卖咖啡”。

在现磨咖啡越来越“触手可及”之时,便有人问,谁还在喝速溶咖啡?

真实的数据可能让人出乎预料——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2017年,速溶咖啡占据整个中国咖啡市场的95.2%。

这一数据虽表现亮眼,但对比速溶咖啡前几年的占比,或许并不乐观。

有媒体曾援引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速溶咖啡在中国市场中占比持续下调,2013年,这一占比曾高达97.6%,2017年降至95.2%,并预计2022年后,这一数据会下跌至91.6%。

“比重下降”的趋势在线上市场也有体现。记者从阿里巴巴了解到,目前,在天猫平台上,速溶咖啡销售额占比超七成,是线上咖啡市场最大的品类。但它的市场份额有下滑趋势,增速也趋缓。

再对照星巴克、瑞幸咖啡的动作连连,现磨咖啡一步步崛起,下一步,速溶咖啡会不会更尴尬?

现象

速溶咖啡线下正在“丢失”大量年轻用户

一部分人转去线上购买,一部分人改喝现磨咖啡

速溶咖啡,雀巢一家独大。

根据欧睿国际的数据,去年,雀巢在速溶咖啡领域的市场份额占比达72.3%,排名第二的麦斯威尔仅为3.1%。

在杭州各大超市的货架排面上,也不难看出。

记者在华润万家施家桥店的咖啡货架上看到,40多个速溶咖啡的SKU中,无论是SKU,还是排面面积,雀巢均占据了将近2/3。

市场份额更是如此。据华润万家华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2018年的浙江市场,雀巢占了75%的份额,麦斯威尔是11%,之后是可比可和蓝岸,分别是5%和4%。

问题来了!当下,谁在喝速溶咖啡?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流通食品零售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说,从线下市场来看,45周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

这是一个令不少人诧异的结果。毕竟,在很多人看来,洋气的咖啡,与年轻人匹配,更为合适。

该负责人坦言,近年来,线下市场,年轻消费者“丢失”的比较多,“而在剩下的年轻人中,大多为学生和初级白领,占了不到20%的份额。”

而这一人群——学生群体和初级白领,恰恰正是当下天猫速溶咖啡的主力消费人群。这是记者从天猫咖啡行业小二昆成处了解到的。

更有意思的是,在天猫咖啡消费者中,2017年才第一次“网购”咖啡的平台新用户占比超六成。而在这些新用户中,29岁以下群体占比高于老用户。

这不禁让人下此结论:线下超市丢失的这群速溶咖啡年轻消费者,很有可能去了线上。

那么,除了学生和初级白领之外的年轻人去哪了?“不排除一种可能性,这些年轻人改喝现磨咖啡了。”雀巢(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流通食品零售业务部相关负责人说。

推荐阅读

杭州地铁新动态!3号线、4号线部分站点具体规划公示

浙江推出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 杭州这些地方上榜

4名小孩钱塘江边玩耍突遇涨潮,他一个箭步悉数拉起!救人小伙你在哪儿

最近二手房“卖不动”了 但大部分房东不肯降价

吃饭回来4个人围着我的车!杭州车主碰上糟心事

这场不只有“买买买”的盛会,将于“双11”之前在杭举行!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张恩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教育减负如何落地?走进江南实验学校"周三
临安撤市设区一周年 流转画面中领略四季魅
杭州试点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告知承诺制 诚信
南孔圣地即将举办一场水上运动盛会
浙江省首届海峡两岸(浙台)人才交流合作研
第五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 1
高速上货车跳起了“S”舞,行驶路线变化莫
“教科书式执法”再现
滴滴整治新规:司机出车前需先完成安全教育
11名男子实施电信诈骗 打电话冒充"我是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