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短短一条河东路 单单面馆十五家
2018-09-11 07:46:15杭州网

有一条路,去了就想吃面,那就是河东路。河东路南起文晖路,北至长板巷。这条路虽然不长,但它地处闹市区,是杭州吃货们充满回忆的地段。

如今,河东路北段虽然已经拆迁,但南段仍然开满美食店,单单面馆就有十五家:杭派面、桐乡面、牛肉面、炸酱面、豆花面、羊肉粉、手擀面……可以说是“面痴”们的真爱之路。

走到“军儿面馆”的时候,被大大的“麺”字吸引,“特色高汤”是个什么味?以前听说吃牛肉上火,后来知道这竟然是“谣言”!毕竟营养丰富的高蛋白牛肉,是对夏季人体能量消耗的补充。记者从招牌主打中翻了“牛三宝”的牌,28元。

透过“生面落锅”的窗口往厨房里看。钱师傅穿件“军儿面馆”订制的红色工作服,背对着厅堂,有条不紊地下面、上面、炒浇头、装盖饭……钱师傅今年44岁,说话时带着乡音,老家在安徽,在杭州工作了有二十多年。他以前是餐厅的炒菜师傅,后来改做面条。

一碗热气腾腾的汤面上桌,心中所有烦恼都消散。浇头中,青菜的绿色、牛肚的黄色、牛腩的棕色、牛筋的半透明色,汇聚在面上,升腾起浓郁的“牛肉味”。汤的表面浮着油花,一筷子插入面条的空隙里,用力从下面把面条往上翻。

吃特色高汤面千万别忘了先喝汤,咸咸鲜鲜,夹杂着卤味,它是整碗面味道的情感基调。这一口汤下肚,就像在舌尖上撒了催化剂,味蕾全开!

面条吃起来酥酥的,它不仅温和地进入我的胃,那份嚼完后的黏糊感,让我的双手都不自觉的快乐起来,转眼间我就数块“三宝”下肚。牛筋、牛肚、牛腩,这是质朴的卤味与牛肉味在唇齿间的惊人效应。

坐落于河东路上的“阿能面馆”是杭州的第一家桐乡面馆,2013年开业至今,旁边的店是换了好几轮,只有它还在这里。店里的特色是阿能面和各类煲,面有桐乡和杭州两种口味,桐乡的偏甜,杭州的偏淡。阿能面又以双料面为主打,牛肉、鳝片、大肠、腰花等各种浇头可以随心组合,从面条到各种料都来自桐乡。老板陈英俊,今年56岁,已经烧面十多年。

桐乡面和其他面不同的是用蒸煮结合或是纯水煮的方法,将生面做熟,有筋道,保鲜期更加短,口感如新鲜面。纯白的大碗里盛着桐乡惯用的湿面,是细面,用的是麦粉。细面之上是鳝片与大肠,有紫白的洋葱和绿色的青葱点缀,冒着热腾腾的白气,勾引着我的眼球。面汤汁少,还没碗的一半高,又浓又甜,带点黑胡椒味。

先吃大肠,因为它看着肥糯糯的,内壁处理得很干净。一口下去,汁水丰盈,是颗会爆汁的小炸弹,润滑而富有弹性。鳝片的表面条纹清晰,一段段、薄薄的,吃起来牙齿间会“格叽格叽”,鳝的本味会慢慢出来。更赞的是鳝片带焦部分,是脆!是香!是有锅气!即使是如我这般不嗜甜的人,在面对沾着甜美汤汁的细面,依然无法拒绝。如果你爱吃甜,那是再好不过了。

河东路上的“诗鋒麺馆”店里的整体装饰是复古风,横梁下装着“牛腿”,墙上挂着竹条篾片编制而成的烧面图。老板廖师傅曾学过竹编,想必是出自他的手艺。此外,墙上还有“江南水乡”画,画面感十足。记者点了份招牌面“腰花片儿川”。

先不说味,光看量就知道老板够厚道。腰花堆在片儿川上,可见其规模。绿色的葱四散在碗里,几抹泛着油光的绿和红棕色的腰花,惹人馋。汤是高汤,喝起来油而不腻,被它的鲜味吸引,会连续喝上几口。爆腰花用的应该是生抽,它们的色泽说明了一切,吃起来又脆又嫩。鞭笋脆而香,煸得足够透。还有最开胃的雪里蕻,夹杂在片儿川里,酸酸咸咸,混合着汤汁,别有一番风味。吃了多家片儿川,发现这雪里蕻是汤面里缺一不可的素材,是美味的加分项。

虽然记者只试吃了三家面馆,但这条路也可以说是“面条一条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施峥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初秋画卷
白鹭翩跹生态...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养正学校新校区正式启用!这所热门民办
通过年中考的杭州十大城镇有多美? 这份成
快!9月22日到海宁赶一场美轮美奂的“大
杭州市第十四届“美德少年”颁奖揭晓
浙江移动微法院上线 全国各地12证人动动
打山核桃的村民扛着长竿上高速!司机过这些
国际范儿!全球创新项目与资本对接会在杭举
市民ATM存3千元遇故障被吞 银行:机器
制服嫌犯发现被割喉 民警:不敢看受伤的照
网友称北京动物园有男子向虎山投硬物 园方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