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发布“年中成绩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1 07:13   

杭州10个小城镇全部以高分通过考核验收 

高颜值的龙坞集镇成为全省示范样板

近日,浙江省小城镇整治办公布了全省2018年半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结果,118个小城镇通过达标验收,37个小城镇成为第一批省级样板。

杭州市西湖区龙坞集镇,萧山区进化镇,富阳区湖源乡、春建乡和上官乡,临安区岛石镇,桐庐县钟山乡、旧县街道,淳安县金峰乡、瑶山乡,共10个小城镇以高分通过验收,通过率100%。

其中,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集镇、淳安县瑶山乡、富阳区湖源乡、萧山区进化镇、富阳区春建乡5个乡镇被评为省级样板,样板创建比例居全省各地市之首。

那么,杭州小城镇究竟有多美?为何能以高分通过验收?

就拿龙坞集镇来举个例子吧。

从绕城高速龙坞出口下来,一幢幢红砖或青砖搭起的小楼渐渐映入眼帘,充满了浓浓的民国风情,这里便是龙坞茶镇·九街,是杭州最新的网红打卡点。

这一带原本是龙坞茶镇的“工业园”,不少企业都设在这附近开设了厂房,看起来总是杂乱无章。

2017年上半年,转塘街道对龙坞小城镇上所有企业进行收购工作,在整改后,保留39幢厂房进行统一的民国风改造,最后就变成了现在充满民国风情的九街。

将来,转塘街道准备将九街打造成一个以“茶文化、茶生活、茶科研”为一体的茶产业孵化基地,成为国内规模最大、主题最突出的茶产业文化园。

而这只是龙坞茶镇的一个缩影。为了提升整个龙坞茶镇的颜值,龙坞小城镇通过拆迁、拆违、收购等方式,系统推进小城镇整治。

最早从2016年10月开始,转塘就启动葛衙庄社区农居整体搬迁工程,通过新建安置小区,对原本小镇上的183户农户进行统一安置。目前葛衙庄安置房主体已经结顶,不久后,这些居民便能“拎包入住”了。

拆了之后怎么建?2017年2月,转塘街道委托杭州市城市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杭州市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其中,不仅仅是对小城镇区块规划设计,还邀请中国美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院在内的8家知名设计院,对周边10个村社整体形象进行设计,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景”的整治方案。

此外,为进一步整治城镇秩序,龙坞还通过交通秩序治理、基础设施治理、行为习惯治理等三项专项治理行动。对龙潭路、长埭路、叶埠桥路、叶埠桥支路等主干道进行了拓宽,新建了龙新路、上城埭北路等主干道,全面完善了交通路网。

2018年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第二年。今年杭州将有58个小城镇完成综合整治,并进行验收,除通过“年中考”的10个,剩余48个小城镇将陆续分批进行考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近日,浙江省小城镇整治办公布了全省2018年半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结果,118个小城镇通过达标验收,37个小城镇成为第一批省级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