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年中考”结果出炉 杭州有5个小城镇成为全省样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9-11 07:19   

近日,浙江省小城镇整治办公布了全省2018年半年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结果,118个小城镇通过达标验收,37个小城镇成为第一批省级样板。杭州市西湖区龙坞集镇,萧山区进化镇,富阳区湖源乡、春建乡和上官乡,临安区岛石镇,桐庐县钟山乡和旧县街道,淳安县金峰乡和瑶山乡10个小城镇以高分通过验收,通过率100%。

值得一提的是,西湖区转塘街道龙坞集镇、淳安县瑶山乡、富阳区湖源乡、萧山区进化镇、富阳区春建乡5个乡镇被评为省级样板,样板创建比例居全省各地市之首。它们是如何脱颖而出成为省级样板,在整治过程中又有哪些秘诀?

市小城镇整治办说,这些小城镇在整治过程中注重自然环境风貌、历史文化的深挖和保护,注重与乡镇产业发展相结合,每个规划都突出了乡镇自身特色。

比如,转塘街道龙坞集镇通过葛衙庄安置房新建、龙坞工业园区转型升级、龙坞兔子山生态公园提升改造及杭州市西湖第一实验学校迁建等工程项目,进一步完善了小城镇范围内的配套设施、优化了小城镇范围内的居住环境。

淳安县瑶山乡将瑶山自然资源、历史人文资源等要素资源重新整合、优化、提升,挖掘特色文化、塑造空间节点。这些充满瑶山文化元素的特色节点,以点带面串成一个个景点,促进了瑶山的乡村旅游产业快速发展,最明显的就是民宿产业高速增长,全乡新发展民宿6家,同比增长587%。

富阳区湖源乡以徽派建筑为主基调,彰显江南民居恬静、素雅特色的总体风格,突破乡集镇有镇无街的历史瓶颈,初步形成了商业街道基础。

萧山区进化镇的整体色彩以中性色调的为主,配合青砖、木格栅和铝合金方钢管等建筑元素,并将进化的梅花、印纹陶等本土元素融入进去,力求体现历史顺延与现代语言的和谐。

临安区岛石镇围绕魅力亲民的风情小镇和山核桃特色小镇建设,深入挖掘岛石山核桃文化特色,在建筑立面改造与镇入口等重要景观节点的设计中融入岛石历史文化、秀美山川以及山核桃文化等特色元素。

记者了解到,今年杭州将有58个小城镇完成综合整治,并进行验收,除通过“年中考”的10个,剩余48个小城镇将陆续分批进行考核。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杭建宣 记者 范昱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