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别让犯罪分子用虚拟货币、区块链等掏空你的钱袋子
2018-08-26 07:11:04杭州网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警示非法集资新动向

银保监会、中央网信办、公安部、人民银行、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8月24日发布风险提示,对一些不法分子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行为进行警示。

查阅近几个月来的新闻,不难发现,对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无论是公安部还是地方执法部门一直在警示。今年5月,深圳南山警方还通报过一起以发行虚拟货币为名、行诈骗之实的集资诈骗案。据警方通报,此案的受害者超过3000人,涉案金额约3.07亿元。

面对花样不断翻新的非法集资伎俩,投资者千万要睁大眼睛,注意识别。

●警示不断

用虚拟货币等进行非法集资有三个特点

银保监会等五部门8月24日发布的《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表示,近期一些不法分子打着金融创新、区块链的旗号,通过发行所谓虚拟货币、虚拟资产、数字资产等方式吸收资金,侵害公众合法权益。此类活动并非真正基于区块链技术,而是炒作区块链概念行非法集资、传销、诈骗之实。

提示称,这些行为具有以下特征:

一是网络化、跨境化明显。依托互联网、聊天工具进行交易,风险波及范围广、扩散速度快。一些不法分子通过租用境外服务器搭建网站,实质面向境内居民开展活动,并远程控制实施违法活动。这些不法活动资金多流向境外,监管和追踪难度很大。

二是欺骗性、诱惑性、隐蔽性较强。利用热点概念进行炒作,编造名目繁多的“高大上”理论,有的还利用名人大V“站台”宣传,宣称“币值只涨不跌”“投资周期短、收益高、风险低”,具有较强蛊惑性。实际操作中,不法分子通过幕后操纵所谓虚拟货币价格走势、设置获利和提现门槛等手段非法牟取暴利。此外,一些不法分子还以ICO、IFO、IEO等花样翻新的名目发行代币,或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以IMO方式进行虚拟货币炒作,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

三是存在多种违法风险。不法分子通过公开宣传,以“静态收益”(炒币升值获利)和“动态收益”(发展下线获利)为诱饵,吸引公众投入资金,并利诱投资人发展人员加入,不断扩充资金池,具有非法集资、传销、诈骗等违法行为特征。

五部门提醒广大公众,此类活动以“金融创新”为噱头,实质是“借新还旧”的庞氏骗局,资金运转难以长期维系。请广大公众理性看待区块链,不要盲目相信天花乱坠的承诺,树立正确的货币观念和投资理念,切实增强风险意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虞洪波 综合报道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蒙华铁路汉江...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车管厚植工匠文化 加强人才建设
“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2018“童心
@杭州市民 中秋就可以坐高铁去香港
城北又添一家大型综合体!热电厂遗址成功转
清廉杭州法纪宣讲团正式组建 首批成员共1
第四届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
杭州首创“车道爱心屋”一个遮风挡雨的港湾
女孩乘滴滴遇害 滴滴公司最新声明来了!
男子约女网友见面 碰上“仙人跳”遭00后
大一新生列车上猥亵下铺女乘客:看到腹部冲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