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估值底、政策底相继确立 投资者静待“市场底”出现
2018-08-25 12:37:47杭州网

在经历了股指连续下杀和估值回调后,本周,A股终于迎来久违的反弹。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全周上涨2.27%,深成指涨1.53%,创业板指的涨幅则达到1.10%,投资者信心明显回暖。

更为关键的是,在“估值底”和“政策底”相继确认之后,投资者期盼中的“市场底”也指日可待。必须得承认,任何一个“底部”的确立都是异常艰难的,在此期间股指会有所反复。但相比此前3500点乃至4000点以上的位置,目前的中国股市要安全得多。

换句话说,现在的A股“机会”要大于“风险”。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不少先知先觉的“聪明资金”已经着手对A股进行布局,而他们的持仓或在一定程度上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借鉴。

A股上演“绝地反击战”

本周一,上证综指在创下阶段性低点2653点之后展开了“绝地反击战”,在银行股等权重拉升下,沪指最终以最高点(2698点)收盘。有消息称,当天上午,证监会召集部分券商宏观分析师和策略分析师举行座谈会,听取市场参与各方对行情动向的观点。尽管据报道这只是一场常规调研活动,但从当日行情表现来看,市场还是颇受监管层关注姿态的鼓舞。三大指数纷纷收红,就连早盘一度大跌的创业板指也走出深V形态。

也有消息称,“国家队”相关资金已入市干预,买入大盘蓝筹股,以支持市场。知情人士称,国家相关资金入市只是为了维护市场稳定,并非为了推高股价。

周二,反弹仍在继续,造纸印刷、民航机场等受益人民币反弹的品种领涨两市,而保险、医疗、酿酒、航天航空等板块也涨幅居前。在此之前,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破7的担忧一度加剧,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资本市场的整体走势。不过,在当天盘中,人民币完成了一次漂亮的反击,上调358点至6.8360,中间价连续第三日调升并升值至2018年8月10日以来最高,升幅创今年7月26日以来最大。

周三,沪指小幅回调,当天最受市场关注的一点是上海市场急剧缩量,当天成交金额仅有984亿,创出2016年1月7日以来的新低。

不过,2016年那次的地量是因为熔断,A股仅仅交易了一个小时。也就是说,A股市场上一次低于1000亿的成交金额,还要回溯到2014年8月29日。当时,A股市场正处于一轮大级别上涨行情的初期。

周四、周五,A股延续之前的反弹行情,只不过涨幅有所收窄。盘面上,银行板块领涨两市,其中,平安银行、成都银行昨日的涨幅均在7%以上,交运设备、快递、食品安全、ST等板块也有所表现。美中不足的是当前的市场成交量始终未能得到有效放大,这也预示着反弹可能很难一蹴而就,未来仍需要时间消化整固。

估值底、政策底相继确立

未来我们可以买什么?

“底部有三种,分别是:估值底、政策底与市场底,通常市场底是最后出现的。”杭州某券商投资顾问指出,从现在的情况来看,“估值底”和“政策底”已确立,现在大家都在等待最后一个底部——即“市场底”的确立。

从估值看,截至8月23日,沪市平均市盈率13.5倍,上证50市盈率10.4倍,深市主板市盈率15.6倍,创业板市盈率35.8倍,均是历史上极低的位置,这使得“估值底”的说法得以论证;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政策底”的逻辑同样成立。自8月初以来,证监会先后公布“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等五项举措,并多次表态通过坚持新股常态化发行、严格退市

制度、稳步扩大市场对外开放等举措来促进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这向市场传递出明确信号。

与此同时,养老金、QFII、沪股通、深股通、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以及股票型基金等,均在持续买入A股。

而就在几天前,全球最大资管公司——贝莱德也完成了建仓。目前,贝莱德已发行首只A股私募基金,该基金为满仓运作。贝莱德强调:“我们对中国经济的韧劲仍保持较强的信心,判断宏观环境不会出现失速或系统性风险的情况,并且有机会优于市场预期。”

在报告中,贝莱德还坦言对中国市场中长期的走势也保持乐观,主要理由包括:中国股市估值在全球长期偏低,A股在全球属于比较明显被低配的市场,A股港股未来在国际主要指数的权重会有所增加。

那么,在市场底部到来之后应该买什么?安信策略陈果强调,自2000年以来,A股市场的底部区间一共出现过3次,分别是2005年6月6日的998.23点、2008年10月28日的1664.93点和2013年6月25日的1849.65点。我们从行业层面对于三轮市场见底进行复盘,在每轮历史大底,引领市场走出底部的都是当时成长性预期高、确定性强的行业。如2005年的银行,2008年的建材、电气设备,2013年的TMT(电信、媒体和科技)等。

陈果指出,现阶段虽然指数仍在不断夯实底部,但是部分景气向上、确定性较强的行业逐步呈现向上趋势。伴随风险偏好的逐步修复,部分低估值行业也有望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从近期北上资金的买入标的看,6月以来,共有79只个股现身沪股通及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其中,45只活跃股处于净买入状态,买入居前的个股包括中国平安(105.09亿元)、美的集团(76.54亿元)、伊利股份(49.60亿元)、贵州茅台(37.19亿元)、格力电器(28.22亿元)、海螺水泥(23.64亿元)、五粮液(20.50亿元)、万科A(19.20亿元)、招商银行(18.57亿元)、分众传媒(18.36亿元)、宝钢股份(14.00亿元)、洋河股份(13.83亿元)和大族激光(11.33亿元)等个股。其间,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居前,均在10亿元以上,绝大部分是蓝筹股。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45只个股共分布在18类申万一级行业中,医药生物(6只)、食品饮料(5只)、电子(5只)、银行(4只)等行业,均有4只及以上个股实现北上资金净买入。

可以看到,以医药生物、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行业龙头标的依然是北上资金重点布局的领域。而这些长期价值投资者的投资线路,或在一定程度上为大家提供借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吴阳杰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蒙华铁路汉江...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车管厚植工匠文化 加强人才建设
“生命至上 安全发展”——2018“童心
@杭州市民 中秋就可以坐高铁去香港
申花产业集聚区又添一综合体 城北热电厂遗
清廉杭州法纪宣讲团正式组建 首批成员共1
第四届浙江国际健康产业博览会即将开幕
杭州首创“车道爱心屋”一个遮风挡雨的港湾
哈尔滨一温泉酒店发生火灾 已初步确定18
防晒霜污染游泳池?日本泳池解禁涂防晒霜下
黑龙江村民采蘑菇途中发生交通事故:致4死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