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创始人方吾校:14把榔头、4面镜子是我们的财富
2018-08-16 07:25:18杭州网

胜达集团连续6年营收超百亿元

在胜达,流传着一本企业文化手册,集中呈现了胜达集团创始人方吾校的治企名言。“胜是高山不化千年雪、达为源泉长流百条溪”、“碰到问题学愚公、内部管理学包公、外拓市场学济公”、“不盲目攀比,不过于张扬,不参与担保”……这些简练生动又朗朗上口的金句,被胜达全体员工奉为圭臬。

在改革开放土壤中成长起来的胜达,在过去35年中一直立足于包装行业,并将产业拓展至纸包装、浆纸、纺织、化工、钢构、房地产、石化贸易、金融投资等八大产业,多年跻身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连续6年营收超百亿元。这些战绩,都与胜达的企业文化分不开。尤其是“三不原则”,早已成为每个胜达人心中的一把尺、一杆秤。

用2000元、14把榔头起家 

近6年营收超100亿元

“我们这一代是改革开放的见证人。”这句话,是胜达创业传奇的开端。

1978年,方吾校30岁。人们常说“三十而立”,他却只能苦笑一声,感叹“不知有何可立”。儿时经历的三年自然灾害,他至今心有余悸,哀鸿遍野,人们饿得狠了只能啃树皮、草皮勉强充饥,这种苦日子让他不敢再去回想。

“如果没有改革开放的政策,我可能一辈子在家务农,一年到头靠微薄的收入养活自己和家人。如今我办了厂子,赚了点票子,自己家里造起了房子,讨了个娘子,养了个儿子,在社会上也有了位置。”未加修饰的言辞背后,是不加掩饰的真挚。

“春雷一声百业兴,彩虹一条照天下”。1983年,以2000元起家,在萧山河上镇大桥乡政府南侧的七间平房里,14名乡民用14把榔头,用木板钉出了第一个包装木箱。手上很快被磨破了皮、磨出了泡,但没有人愿意停下手上的工作。从农田到工厂,大伙仿佛从日复一日、昏天黑地的劳作中看到了晨曦的微光。当年,工厂就赚下了35700元的利润。

“有社会必有包装,经济发展必用包装。”在方吾校看来,虽然包装行业的利润并不算高,但却是一个很稳的产业,适合长远发展。这个原本用来养家糊口、小打小闹的活计,“一不小心就搞大了”,成了他毕生的事业。

1986年,响应国家的封山育林政策,胜达从木制包装转型做纸包装。1992年,在南巡讲话的鼓舞下,胜达引进366万美元的外资,采购了一批进口设备,全面改造企业的纸包装生产线。这次引进外资的规模,当时在浙江省内创下纪录,也助力企业当年产销一举突破亿元大关。

近年来,胜达始终坚持走“以包强包、以纸兴纸、各业并举、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不断通过技术改造推进转型升级,打造智慧化工厂,车间人员缩减了,人均生产效率、设备利用率、库存周转率都明显提升了。目前,胜达已在全国各地布点生产,杭州、苏州、盐城、湖北、四川、山东、新疆多地设立10余个生产基地,连续6年营收超100亿元。今年是胜达成立35周年,方吾校希望到胜达建企50周年(2033年)时,能够在全国布点50个纸包装印刷工厂。

同时,胜达在“互联网+”方面的探索也走在同行的前面,三年前就与国内一流线上服务众包平台重庆猪八戒网强强联合,建立包装设计电子商务平台,从包装设计端为切入口,解决包装用户设计团队单一、设计成本高等问题,打造包装产业线上、线下全生态链。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茹雪雯    编辑:实习生 陈冰纯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鸟瞰西湖美景...
清凉一夏
“高墙”内见...
巴黎:嬉水消...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从今天起,杭州市民驾驶证期满换证只需十几
揭秘车辆抵押贷款的“暗黑套路”余杭警方铲
6秒的视频点击量102万次+ 这个医生在
杭州市外国高端人才服务“一卡通”正式实施
杭州千岛湖百亩黄蜀葵绽放“致富花”
亲临德寿宫考古现场 邀你征集杭州的南宋记
讲健康,我们是专业的!杭州江干评出首批金
小伙跟着小姑娘走了8分钟 这次“跟踪”给
想辞职却不敢要工资 男子偷走老板电摩出售
女子因代购被处罚而跳楼?警方:虚构!为吸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探访夏威夷火山喷发...

素颜漂亮的5大女星...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