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在太多了 杭州知了成灾……求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6 07:42   

前几天,我们都市快报的官微发了一条新闻“最近天一暗,公园和树林里就出现人影,他们在干什么?”说的是,江苏有蛮多城市,很多人捉知了,一个晚上能捉不少,油锅里炸炸,吃着不要太香哦。

杭州市绿化管理站总工程师孙晓萍看到了,马上来问我,“你能不能写一篇杭州的知了?实在太多了,都成灾了,请爱吃的人来帮忙捉一下。”

柳树桂花樱花……很多枯枝 病因可能都是知了

啊,杭州知了多成灾?

孙晓萍说,“你留心听听。从6月中旬开始,每天天一亮,树上的知了就开始了,吱吱吱,吱吱吱,叫个不停,而且一天比一天欢畅、响亮。”她每天都是听着知了声起床。

作为夏天的符号,知了不能少,可要是太多,也是烦恼。

孙晓萍的主管工作就是杭州绿化。她说每年七八月,她在马路边、小区里,时不时会看到一些树上挂了枯枝,桂花、樱花、柳树……都有。

就拿柳树来说,杭州的河边、湖边种了好多,以前都是绿油油的,自从知了多了以后,就一下子成了枯黄色。这些枯枝,很多时候,就是因为知了。

樱花“中招”也很多。杭州的樱花树一年比一年多,每年三月,花开全城,美得惊天动地。可是,知了一多,樱花也蛮受伤。柳树还好,一个枝条没了也就没了,樱花一个枝条没了,刚刚好,七八月是它萌发花芽的时候,连带着把明年春天要开的花,也给弄没了。

“罪魁祸首”,都是知了。

太精了 专门挑当年嫩枝产卵

知了看上去一副很无害的样子,为什么杀伤力这么大?

我请杭州植物园园林科副科长于炜,给我科普了一下。他主要研究怎么保护植物,杭州常见的虫子,他都熟得不行。

于炜说,这要从知了的一生说起。一只知了,一生有三个阶段,卵、若虫、成虫,就好比我们的婴幼儿、童年、中年。

入夏,藏在土里五六年的知了猴(知了小时候,还在土里时,一般叫知了猴),一只只出洞,爬到树上羽化,长出翅膀,金蝉脱壳,就算是成年了。

成年后的知了,最要紧的是办人生大事——配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郑海云
返回
孙晓萍听了,说哪怕杭州人不爱吃,住在杭州的丽水、永康朋友们,只要爱吃知了,都可以行动起来啊,去捉啊,使劲捉啊,就当帮帮忙啊。”柳树桂花樱花……很多枯枝病因可能都是知了啊,杭州知了多成灾。孙晓萍的主管工作就是杭州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