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驿站欢笑多 杭州城管为环卫工人打造“清凉的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7-06 09:13   

杭州下城区漾河弄“城管之家”东新站里,环卫工人正在空调房惬意午休。 本报记者 倪雁强 摄

7月5日午时,杭城天气闷热,位于江干区的东站滨和环站东路城管驿站却十分热闹。鲜艳的橙色身影进进出出,欢声笑语连连。

记者跟随几名环卫工人走进驿站,徐徐凉风迎面扑来。环卫工人李影结束了一上午的忙碌工作来到驿站午休,手上拿着一张免费券,“今天是5号,每个月的这天城管驿站都有志愿者活动,今天凭这张券能领到洗发水、沐浴露。”一进门,李影便笑呵呵地接过志愿者们送上的洗护用品。

大厅内,工友们在三把凳子上排排坐,“移动理发店”的理发师志愿者们低头忙碌着。“听说今天可以免费理发,趁中午休息时间就来了。”洒水车司机盛银不顾碎发满手、摸着新发型笑着说。刚理完发的工友站在旁边,喊人给自己拍照,看看新造型效果如何。

往里走,厨房整洁的灶台上,冰箱、微波炉、热水壶、茶水桶……一应俱全,井井有条。驿站最里面是休息区,一名保安正吹着电扇,酣睡着。一旁的桌边,两位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为工友们测量血压。

据了解,7月5日是江干区城管驿站的志愿服务日。当天,10多个不同行业的公益组织的百余名爱心志愿者,分赴江干区6个城管驿站,为一线500余名市政、环卫工人提供志愿服务。据统计,两年来江干区城管驿站累计服务环卫工近万人。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市容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杭州专供环卫、市政、停车收费等城管人员避高温休息的城管驿站共101个。高温季节来临,全市已对环卫工人的集体宿舍、作业休息间和爱心休息点、爱心驿站进行了专项检查,空调、茶水桶、防暑药品等防暑降温设施设置齐全。

“吃饭、休息,城管驿站解决了我们最头痛的两大难题。”来自河南南阳的洒水车司机胡培国在杭州工作了10年,他说,过去每年夏天是最难熬的时候,太阳晒得人发烫。“中午没有固定的地方休息,夏天带的饭几个小时就馊了,有工友因此落下了胃病。”如今,最令他高兴的是,夏天有免费的绿豆汤,冬天有热茶,每天都能吃上热饭,好不惬意。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高驰弘 黄珍珍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环卫工人李影结束了一上午的忙碌工作来到驿站午休,手上拿着一张免费券,“今天是5号,每个月的这天城管驿站都有志愿者活动,今天凭这张券能领到洗发水、沐浴露。当天,10多个不同行业的公益组织的百余名爱心志愿者,分赴江干区6个城管驿站,为一线500余名市政、环卫工人提供志愿服务。杭州下城区漾河弄“城管之家”东新站里,环卫工人正在空调房惬意午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