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浙能汽轮机螺栓国产化获突破
2018-06-04 10:32:57杭州网

发电机组进口螺栓如全部替换,可节约成本5000万元

“从2017年5月起,我们对6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陆续开展汽轮机螺栓的技术攻关改造工作,现在5台机组已完成改造并投入运行。这一全国首创的技术改造不仅解决螺栓早期断裂的安全隐患,同时又创造出良好的经济效益。仅浙能集团系统发电机组全部实现此类螺栓更换后,就可节省成本约5000万元。”6月3日,浙能集团技术研究院材料所的许好好向记者介绍道。

“这项技术成果是我们在全国首家提出并付诸实施的,取得了进口螺栓国产化替代项目研究的新突破,同时也为行业发展提供借鉴经验。”浙能集团技术研究院副院长童小忠说。该项技术研究成功后,该院邀请了国家电力电科院、浙江大学、制造厂商等10余位资深专家进行分析和论证,一致认为该技术走在了国内同行前列。目前,该研究成果获2018年度浙江电力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小螺栓隐藏大风险

大型火力发电厂超超临界机组蒸汽温度、压力的参数都很高,对阀体的密封性能要求相当严苛,螺栓承担提供密封紧固力的关键作用。螺栓长期在高温下运行,容易引起断裂,引发机组严重事故,并危及发电生产安全和供电安全。

“2016年4月,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下发了《关于开展引进型机组设备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国各火电厂全面开展引进型机组汽轮机汽门阀盖螺栓、隔板等部位和部件安全隐患的深度排查。而这项通知公布时,浙能集团已对该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排查,整整比国家要求提前了半年时间。”浙能集团技术研究院材料专业的高级工程师楼玉民表示。

时间追溯到2015年10月,当时浙江一台燃煤发电机组检修期间发现汽轮机气门螺栓有断裂现象。这一事件的发生,让当时在场的浙能集团技术人员感到了困惑。因为该螺栓的价格很昂贵,一根进口螺栓的价格超过5万元。

“投用没几年的汽轮机螺栓就这么‘脆弱’,而且螺栓的材质还是引进技术的顶级材料。”当时负责现场检修的工作人员回忆道。事件发生后,浙能集团立即要求各下属企业开展专项排查。“要知道60万千瓦以上燃煤机组是目前浙江乃至我国发电的主力机型,一旦出事,不但直接影响生产安全危及工作人员,而且会影响电网供电的安全,事关千家万户。”楼玉民说。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帆 通讯员 朱将云 林锋    编辑:高婷婷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寒梅凌冬次第...
北国风光——...
“高墙”内见...
朝鲜友好艺术...
武林之夜•中...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2019年余杭区致力打造“健康余杭” 不
杭州公安:向党和人民报告
销“烟”!浙江警方集中销毁毒品1.74吨
打造“三全”首善之区 2019年看西湖区
杭州拱墅区2019年计划建1300余套蓝
#新春走基层#传统民俗迎新春 “十里银湖
158万元!杭州这个小区过年给业主发巨额
遇交通管制 “富察皇后”秦岚挤地铁赶春晚
女子谎称闺蜜染艾滋 卖“抗艾药”12年骗
小学班主任歧视体罚学生

纽约时报广场雨中迎...

第二届埃及中国投资...

大草坪露天舞台演绎...

刘杰携《宝贝儿》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