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以前封闭的阳台要算全面积 现在只算一半面积 浙江出台工程建设新标准
2018-05-11 08:45:17杭州网

本报资料照片

购房时,你或许会发现,买房时的面积与交房时的实测面积,存在一定误差,国家允许的误差率是3%。

这种误差是怎么造成的呢?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房屋建设时存在一些偏差;也是由于多年来,我国在建筑工程的审批管理中,有几个计算规则一直存在差异导致。

为了减少这样的误差,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发出通知,自7月1日起,浙江新出让(或划拨)的土地,住宅套内阳台不论封闭与否,均按1/2计算建筑面积,但单套住宅阳台占总面积(不含阳台)比值超过7%,超过部分就要按全面积计算。同时,设备平台也有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面积。

新标准全国率先统一

一直以来,因为建筑工程审批管理中,多部门采用不同的计算规则,不懂行的购房者吃了不少“苦头”。

一方面,这可能会使得房子有点“缩水”,损害购房者利益;另一方面,也使得建筑工程各管理阶段,对建筑面积行政监管难以实现有效闭合,既制约了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也影响了政府审批管理的公信力,成为一个难解的“死结”。

日前,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国土、测绘、人防和消防等部门,联合制定发布了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和竣工综合测量技术规程》,对建筑面积的计算规则,作出新的规定,以解开这个“死结”。

本次浙江出台的新标准,在全国率先统一了建筑工程审批管理中规划容积率核算、房产测量和工程量核算的建筑面积计算规则。

无论封闭与否

阳台面积都要算一半

新规和之前最大的区别是什么?购房后是不是包不包阳台都要算1/2的面积?

省建设厅表示,以前包的阳台要算全面积,现在算一半;以前不包的阳台算一半面积,现在依旧算一半。

对于购房者来说,这样的规定更加公平,建筑面积缩小,物业费也将降低。

根据新标准,部分的设备平台面积不计算在内,目的是为住户取暖装置和空调等提供安装空间,提升住户生活品质,也确保了住宅安全性。

新标准按1/2计算后,单套住宅阳台占该套住宅套内建筑面积(不含阳台)比值超过7%的,超过部分按全面积计算,则主要是为防止开发商以阳台名义“偷”面积。

同时也鼓励开发商设计建设设备平台,为今后设备升级提前备好空间。

根据新规,套内建筑面积(不含阳台)7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套型,室外设备平台小于3平方米的,或70平方米及以上的,设备平台小于5平方米的,不计入建筑面积,超规定部分按全面积计算。

为鼓励开发企业做好建筑节能工作,新标准还规定建筑保温层不计入建筑面积。

《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和竣工综合测量技术规程》将于2018年7月1日起实施。自实施之日起,浙江省内新出让(或划拨)的国有建设用地上的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执行该标准。总之,以土地出让时间为准,实行“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通讯员 李敏敏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图库
梯田夕照美如 ...
广州海珠区城 ...
用影子来作画 ...
探访夏威夷火 ...
民族歌剧《伤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护士做了这一件事守护了耄耋老人最后的体面 ...
5.12护士节:翻开护士日记来感受“南丁 ...
木马剧场改名丰马剧场华丽回归,更多好戏等 ...
第三届中国四库学高层论坛今日开幕
2018品牌杭州·生活品质总点评现象发布 ...
上虞携重磅“新政”来杭州招揽人才
武林之畔起“炫风” 广场舞大赛闪耀杭城
男子花钱扎一针后下半身废了 妻子:要穿纸 ...
景区员工殴打导游 警方:对该员工拘留10 ...
西安现炫酷斑马线:灯带闪烁 夜间行车更安 ...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