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 兑换工作今天正式启动
2018-05-01 07:36:09 杭州网

家里的旧版人民币到底该留着还是换掉?

按照央行公告,今天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以下简称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停止在市场上流通。杭州地区的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兑换工作今天正式启动,市区内所有办理人民币现金业务的银行网点均可办理兑换。5月1日之后,广大市民朋友将不能再使用旧版人民币进行支付,而商家也有权拒收第四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曾创下多个业内第一

第四套人民币是1987年4月27日开始陆续发行的,共有1角、2角、5角、1元、2元、5元、10元、50元、100元9种面额,根据央行的公告,这次除了5角和1角纸币外,其余的币种都将停止流通。对于许多的70后、80后而言,这一套人民币承载了太多有关过往的记忆。

或许很多人不知道,第四套人民币在中国人民币发行历史上创下了多个第一,比如第一次使用党和国家领导人人像作钞票正面主景和水印;第一次使用多民族人像,第四套人民币各个票面共印有14个民族的人像,是所有已发行人民币中印有少数民族最多的一套;第一次印有盲文;第一次采用新型防伪材料等等。

杭州市民李阿姨告诉记者,“第四套人民币给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张就是印有‘四位伟人头像’的百元大钞,为什么这么说呢?可能和当时的社会环境有着很大的关联。”李阿姨回忆道,1988年之前,人民币面额最大的是10元纸币,也就是老一辈人常说的“大团结”。1988年后,才出现了百元面额的大钞,那个时候普通家庭掏出一张“百元大钞”是一件十分有面子的事情。要知道上世纪80年代初,杭州一般工人的工资也就在30-50元上下,一张“百元大钞”对于一户普通家庭的意义和现在已经不能同日而语了。

家里收藏的旧版人民币应该留着还是换掉

按照以往的规律,旧版的人民币退出流通后都会出现一轮价格上涨行情,那么对于第四套人民币而言,又价值几何呢?记者也注意到,在第四套人民币退市之前,一些城商行已经在自己的网上银行微店悄悄卖起了“第四套人民币收藏册”,售价为1380元/套,价格为其本身票面价值的8倍左右,今天之后可能涨价。

不过在一些专业收藏人士看来,第四套人民币相对于前面的几版来说,收藏价值可能并没有那么大。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银行共发行过5套人民币,其中第一套人民币因为发行时间早、流通时间短,加上版本众多,价值可达上千万。不过,这类人民币因为收藏难度极大,整个杭州也没几套,即便六七成新的价格也要300万元上下。而眼下这个“大四套”(说的是即将暂停流通的第四套人民币),由于前期发行量非常大,收藏价值相对没有那么高,目前的市场价值也就是票面价值的一倍左右。

杭州吴山古玩城的一位钱币收购商进一步指出,钱币收藏要长时间持有才能获利,一般每年都会涨一些,但幅度不会太大。就专业收藏而言,一般要成捆或者成刀(100张连号)以上才有意义。除此以外,钱币的涨幅高低和旧币票面是否完整、成新度(纸币的新旧程度)是否较好、是否连号、纸币是否在市场上流通过均有关系。普通家庭如果是因为出于个人喜好,收藏一两套留作纪念问题不大,但是想要靠收藏旧版人民币发财,就不得不综合考量自己的藏品是否具备收藏的基本要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司楠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黄河岸边百万株郁 ...
我国“一箭五星”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小红车”十岁啦!“百城万人”骑游活 ...
·真假好心哥?天使And魔鬼?
·半夜来自深山骑行者的求助
·动漫之都 文明之城 十余万人次观展 现场垃圾...
·留住童年的声音 一场小朋友版的演唱会 ...
·杭州小长假出门要带伞 要么挡雨要么遮阳
·又有微商骗钱事件 这次的受害者竟是微商自己!
·男子天桥抛子致7岁儿子身亡 家人称其离异受刺激
·淘宝广告被指性别歧视 吃"碱孕宝"生男孩属谣言
·不缴社保造词欠薪 试用期里都有哪些"坑"?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赵雅芝悼念法海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