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 你说你喷了什么香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1 07:41   

这几天的杭州到处散发着不知名的香气。幽幽的,又不似桂花的甜腻,特别清新。

到底是什么香?香从何来?朋友圈争执不下,有说是橘子的,有说是香樟的。

老天爷给杭州特配的这款香水,到底成分是哪些?

人类的香水按照香料的持久程度,一般分为前调、中调、后调。果香类比如柑橘类常是前调,花香类就是中调,木香类就是后调。

如果按这个分法,杭州这款香水的调调也可以这样类比,只是顺序倒过来讲比较合适。

后调主力军

为什么从后调讲起,因为香水后调也称基调,是香水的灵魂,而杭州这阵子的香气,香樟就是主力军。

这阵子的香气让好多人迷茫,是因为找不到香源。

明明闻着就在附近,可四下环顾,没有花啊?

这就要说到杭州“隐藏”最成功的“香源”——香樟了。

哪怕你都走到了树下,明明闻着它的香,可能都找不到花的影子。没办法,谁让香樟树高高的,翠绿叶子间藏的小黄花,只有小米粒大小,不客气地说,比桂花还要小。

仰起头仔细看,哎哟,小小的香樟花竟然也挺好看。是聚伞状的圆锥花序,长在长长的花梗上。小而密的花,有鹅黄的雄蕊,重重叠叠,坐在白色的花瓣上,就像白玉盘上的金莲。

可是,越不起眼的花,香气就越浓烈。

好比桂花,一开起来,整个杭州城都甜腻腻的;香樟花,香起来不比它收敛,只是人家走清香路线,让你闻了神清气爽。

而且,人家香樟怪不得名字里就带“香”,它不但花香,连叶子、树,都很香。

春天树木抽新芽,长新叶,这些嫩绿的叶子都含有一种芳香油,眼下是最容易挥发的时候,所以也会散发出一股淡淡的清香。而且,这股清香只有眼下这个时候才闻得到。等再过些日子,嫩绿叶子变老了,香气也就淡了。

听老人家讲,以前经常在春天尾巴上,跑到路边捡香樟叶,洗洗晒干,揉碎了做成香囊,甚至多捡一些,拿来做个小枕头,闻着安神醒脑,还能防蚊虫。

好奇的话,拿一片香樟叶仔细瞅瞅,在靠近叶子底部的地方,有个“腺点”,它就是叶子香气的来源。

香樟是杭州的市树,西湖边、马路上、小区里……随处可见,可以说,这个季节的它,就是无数个“香水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