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最小公交车今天退役 村民有点舍不得开车的奚司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5-01 07:51   

    它背后暖暖的责任会由一辆9座小客车来承担

    奚良忠和他的富阳最小公交。

    5月1日开始要开往景山村的大通车。

    昨天上午9点10分,杭州富阳区长安汽车站里,一辆特殊的公交车慢慢驶出,车上坐着4位加起来近300岁的乘客。他们的终点站也是这趟车唯一站点——景山村,一个坐落在大山深处的小村庄。

    这辆特殊的公交车,实际上是一辆出租车,就四个座位,但是每天它要跑三个来回往返于常安汽车站和景山村之间,全程12公里,其中8公里是山路。(详见2月26日3版《富阳这辆只有4座的最小公交每天带村民翻山越岭》)

    不过这辆辛苦的小出租车马上就要退役了,从今天开始,有一辆9座的小客车来承担这项辛苦的工作。

    除了安全舒适

    最小公交还有家的感觉

    从镇里到景山村,需要翻过两座山,景山村就在第三座山的山腰处。村子里的年轻人不多,大多是老人,而在两地间坐车往返的也大多是老人。

    86岁的汪爷爷早早在镇上称了白糖和猪肉,还买了几壶酒;72岁的王老伯和68岁的老伴带上车的是大米、茶叶和一些水果;同样超过70岁的倪老伯,则是买了一些种植的秧苗和几根油条。

    昨天,几位老人都有些忐忑和不舍,4人座的出租车换成9人座的小客车原本应该是件高兴的事,但老人不舍的是司机奚良忠,也就是这辆特殊公交车的主人。

    2017年富阳开始实施“村村通客车”计划,海拔700米的杏梅坞村和海拔500米的景山村由于进村道路坡高弯大,一般公交车没法开进去。富阳区交通运输局在进行道路改建的同时,出台了一个过渡方案——让出租车替代客车临时营运。

    路况复杂,被选中的司机奚良忠,驾驶技术无疑是过硬的。老人们昨天还在夸他:“技术真好,以前我们坐车不到五分钟就开始晕,坐你的车一点感觉都没有。”

    奚良忠坦言:“有时候碰上急转弯,需要倒一把方向,才能顺利通过。”开了几趟之后,哪里的弯有多大、坡有多陡,都记在了他心里。尽管对路况越来越熟悉,不过奚良忠还是会提醒每一位上车的村民系好安全带,“很多人年纪比较大,有七八十岁了,所以更加要注意安全。”

    就这样,在过去的半年时间里,奚师傅和他的浙ACT117出租车每天载着村民们进出大山,只有在春节前那场大雪期间,休息过一天半。

    奚良忠也逐渐发现了乘客的坐车规律,“像景山村,一般常坐的就那五六十个人,差不多三五天下一次山,有的是去镇里办事情,有的就是去买点东西。”

    慢慢地,奚良忠开始主动问老人们是不是有要紧的事,要是买点生活用品,他就直接帮着买回来了。一开始,老人们都不太好意思,但渐渐发现这个司机师傅好脾气又热心,然后大家就养成了一系列“习惯”。比如,习惯奚师傅开车到自家门口,而不是固定站点;习惯奚师傅帮着买早饭;习惯问问奚师傅在哪里,去哪里接他们一程……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黄伟芬 通讯员 陈超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