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杭州移动物联网客户数突破千万 率先实现“物超人”
2018-04-20 09:07:16 杭州网

杭州移动物联网客户数突破千万,率先实现“物超人”。

建立电子围栏虚拟停车桩,实现共享单车有序停放、智能管理。

杭州移动和浙大合作,将区块链和物联网技术运用到龙井的种植、采摘、炒制等过程中。

“杭州移动物联网客户数已达1021万,超过杭州市947万的常住人口数和杭州移动1016万的通话客户数。”昨天,在2018中国(杭州)安博会上,杭州市物联网行业协会理事长、杭州移动总经理王文生对外宣布这一数据,并给出了一个新概念:“物超人”。

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杭州率先实现了这一目标,也意味着,继成为“4G第一城”和“首个5G试点城市”之后,杭州又多了一个新的标签,朝着“物联中国第一城”的目标,迈出了最为坚实的一步。

为“物联中国第一城”蓄势赋能

万物智联的时代与杭州实施的信息经济“一号工程”形成了历史性的交汇,杭州的物联网产业腾飞迎来了全新的历史机遇。杭州作为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先发城市,拥有其他城市无可比拟的优势条件。

这首先体现在产业区域影响力的不断增强和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上。2017年,全市物联网产业规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416.1亿元,增长28.8%,增速同比提升5.3个百分点。云集海康威视、大华科技、中瑞思创、利尔达等一批国内乃至全球领先的龙头企业,杭州高新区(滨江)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成为国家级示范基地。

在此基础上,杭州的网络先发优势也很明显。早在2016年,杭州便成为最早启动NB-IoT(窄带物联网)网络建设部署的城市之一,并在滨江正式开通了第一个符合3GPP R13标准的NB-IoT基站。短短一年时间,杭州移动的NB-IoT网络已实现全覆盖,可支持超过3亿个物联网终端的发展需求,并建成全国首个以运营商为主导的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近些年,不断有物联网应用在杭州落地,相关的创新步伐不断加快。例如,云栖小镇成为国家5G车联网试验验证区,工厂物联网项目建设企业超百家,自主研发生产机器人的企业超过40家。围绕服务亚运,5G网络建设,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摆渡车等智慧应用研发前景广阔,这也给杭州物联网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为智慧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变革力量

作为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领跑者之一,杭州市政府、社会和民众对“智慧”应用的需求正变得更加多元化,物联网知识图谱的应用场景也日益丰富,这要求杭州移动不断拓宽场景化服务的视野,为智慧城市发展注入新的变革力量。

“一花独放不是春,满园齐放才是春”。如果说2017年是物联网规模商用的元年,那么2018年将是智慧物联网的腾飞年,在这高速发展的一年里,杭州移动率先战略卡位物联网发展,先后在能源、农业、环保、金融、医疗、交通、安防等领域不断探索突破,成功打造了“茶园区块链”“智慧烟感”“共享单车”等丰富的示范应用,为全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提供“杭州样板”。

就拿当下最火的区块链技术来说,杭州移动联合浙江大学、IBM和灵隐茶园,实施了基于“区块链+NB-IoT”技术的西湖龙井茶溯源项目,将茶叶从生长、采摘、炒制、包装到物流追踪的全生命周期的所有环节数据,上传至区块链分布式账本,确保茶叶溯源信息的真实和不可窜改,该技术目前已投入市场商用。

在安防领域,杭州移动与江干区政府近期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作打造火灾智能探测预警系统,实现初期火灾实时监测、实时报警、实时联动,成为智能消防类项目的样板工程。目前共部署感应点位1万余个,并在萧山、滨江、西湖等地全面复制推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梁应杰    编辑:郑海云    
     图库
雨润春色“一抹红”
我国最先进自主潜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亚运会启动市场开发计划 公开征集赞助商
·“遇见体育 预见旅游” 中国骑行产业峰会在 ...
·杭州移动物联网客户数突破千万 率先实现“物...
·爱阅读 爱生活 爸妈故事大比拼
·无声送餐手 就业在路上(组图)
·公交数据大脑正式发布 开启城市公共交通升级...
·品茗论道 雅趣共享(组图)
·福州动物园游客扔石块砸袋鼠 致一死一伤
·机构发布健身支出报告:掉一斤肉平均要花450元
·场面触目惊心 这个残忍行当"利润堪比贩毒"(图)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