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位无声外卖骑手昨获得“上岗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0 08:21   

杭州人杨蕾听力一级残疾,是一位单亲妈妈,女儿读初二。她之前做了5个月的外卖骑手,昨天正式取得“饿了么”的上岗资格。跟她一起上岗的,还有另外23位言语、听力残障人士,加上她女性骑手共有两名。

因为动作慢被投诉

“笨鸟先飞”现在月入上万

杨蕾有一份装修设计师的全职工作,父亲开刀后家里经济压力陡然增大,她就开始兼职送外卖补贴家用。

每天早上5点,天还没亮,她就骑着电瓶车出发了,6点半回家给女儿做早饭、送上学,然后她自己也要赶着去上班。下班后她继续送外卖,一直做到10点才回家休息。这样兼职下来,每个月可以赚1000多元外快。她说,辛苦一点没关系,只是没办法跟客户电话沟通,每次遇到客户打电话过来,她只能回复短信。

30岁的施云华,家里开蛋糕店,老婆做蛋糕,他负责配送。想着反正整天在外面跑,不如兼职送送外卖。他也遇到跟杨蕾相似的情况,希望站点负责人能帮忙打电话联系客户。

富阳人周军峰是个全职骑手,经过10个月时间的磨炼,他现在月入上万。每天上午从6点送到8点,再从10点到下午6点半,干久了他已经摸出门道,要选高峰时段送。一开始他可没干得这么好,由于不熟悉路线,动作慢,他时而会被投诉。周军峰说,不认路就提前做足准备,客户嫌他慢,他就发信息主动说明情况,客户一般都会理解。

杭州会有越来越多无声外卖骑手

他们自立自强 应得到尊重

杭州市残联副理事长胡红生说,原来杭州的无声骑手真不多,大概只有个位数,这是第一次批量培训上岗,下一批会有多少人要看报名需求再安排组织。

前段时间,针对听力障碍容易造成行车安全的潜在风险,杭州北山中队交警专门为无声骑手上了交通安全课,以法律条款和案例让学员们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

经过一系列安全和业务培训,昨天骑手代表签下劳动合同后,就带上骑手装备——头盔和保温箱,拿上手机,骑上小电动,到配送站报到。他们的胸前还会佩戴一块定制挂牌,上面写着“我是听力障碍人士,不方便说话交流,我来取单,请您核对一下餐品”。

饿了么相关负责人说,大家下订单后,多关注手机,一旦是听障人士接单,他事先会用文字形式跟你沟通的。

由于各种原因,残障人士的求职之路往往异常艰辛。今后若是你也得到了无声骑手的配送服务,他们也许动作会慢一些,沟通也相对麻烦一些,但大家一定记得要多一些宽容和理解。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杨云飞 记者 孙寅乔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