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冷空气周末又要来串门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20 08:20   

今天是春天最后一个节气“谷雨”

小樱桃、桑葚这些属于春天的水果抓紧吃起来

自打阳光回归,杭城气温便“芝麻开花节节高”。气温太疯狂,很多小伙伴都穿上了夏天的衣服,大街上随处可见穿着短袖、短裙的帅哥美女。只可惜,这个周末雨水和冷空气又要来拉一拉春天的尾巴,到时候气温再次降低。

今天迎“谷雨”

明天傍晚起又要下雨了

上周末,我们迎来了冷空气和雨水,一下把大家拉回初冬。之后,随着冷空气势力的减弱,以及阳光的普照,杭城踏上了稳稳的升温之路。

到昨天,杭城的最低气温已经达到13℃。而午后最高气温更是突破30℃,达到了30.1℃。要知道,周一的最高气温才17.5℃,短短几天,气温就飙上30℃,这变化速度实在太快。所以,冷空气和雨水看不过去了,一定要来打断一下春天的脚步。只不过,今明两天在雨水到来之前,气温依旧比较高,最高气温可达31℃,最低气温也有15-16℃。

真正受雨水和冷空气影响的时间是从明天傍晚开始到下周初,到时杭州会下雨,气温也会降低,不过降温幅度不会太大,最高气温不会跌破20℃。

具体来说,后天杭州有雷阵雨,气温19-30℃;下周一有中雨,气温继续下跌,最低气温17℃,白天最高气温跌到23℃;下周二阴转多云,气温15-21℃;下周三起天气放晴,气温也慢慢回升,最高气温回升到21-23℃左右。

不知大家发现没有,最近只要一到放假或周末,杭州就会降雨降温。什么原因?市气象台说,别看天气图上槽来脊去杂乱无章任性得很,其实它们的运动都有一定的周期性。近来周末就下雨,说明这段时间里冷空气活动的周期恰好大约是一周。

其实,最近多雨是正常现象,今天我们将迎来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而这个节气最大的特点是多雨,雨水多了有利于谷物生长,俗语“雨水生百谷”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不仅如此,“谷雨”之后打雷、闪电等强对流天气可能也会多起来。

所以,今天谷雨,明天开始下雨,是不是挺应景的?瞧,胜利小学的同学们还迎来了节气课程《谷雨·龙井》。据悉,《谷雨·龙井》是该校节气课程的有机组成,“四季课程”依循季节与时令,分为“春华课程”、“夏馨课程”、“秋实课程”、“冬韵课程”,每月都有“时令课程”分享给同学们。


小樱桃、桑葚成应季新宠

这段时间的菠萝口感也很好

感受暮春里的春味,莫过于咬一口酸甜的小樱桃。在建国北路的浙江凤起农副产品交易市场,不少水果摊都把小樱桃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

“前几天还要45元一斤,今天卖30元,买点尝个鲜。”正在挑樱桃的葛奶奶笑着说。

据水果摊摊主马阿姨介绍,小樱桃已经上市5天了,最近这批甜嫩多汁,销量特别好,满满一筐到早上8点半就已经卖得没剩多少了。再过几天,就能迎来大量上市。

不过,小樱桃的售卖期很短,马阿姨说大概再卖20多天就要下市了,错过的话就要等明年了。

另外,和小樱桃一样卖得很火的春季水果就是桑葚了。马阿姨介绍,现在这批桑葚是从云南进货的,20元一斤,价格虽然不便宜,但口感好,汁多味甜,很受市民欢迎。不过,如果想要品尝本地桑葚,大概还要再等上两个礼拜。

记者注意到,在农贸市场卖得火热的小樱桃和桑葚,在水果店和超市却鲜见踪影。

在长运路上经营水果店十多年的店主楼先生解释说:“水果店一般都不喜欢进小樱桃、桑葚这类水果,因为它们皮薄很容易出水,往往上午进的货,下午就变味了。想买小樱桃的,还是要去农贸市场或者人流量密集区域的水果店。”

不过,楼先生也推荐了另一样卖得很好的水果——菠萝,他的店里每天可以卖出80斤左右。楼先生说,前段时间天气忽冷忽热,菠萝质量不好,常常出现黑心情况,所以水果店一般也不太进货,“这几天菠萝的口感特别好,个顶个的甜,绝不比凤梨差。而且价格也非常实惠,只要4.5元一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任娅琼 王志立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