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经济新闻
 
 
我现在脚下的这片草莓地 当年就是我们家的水稻田
2018-04-09 10:38:01 杭州网

下姜村的生态蔬果大棚很具规模。如今下姜从穷山坞变身产业基地,从贫困村变为富丽乡村。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余绍红,下姜村生态草莓园管理员。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三月,草长莺飞。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清新的空气里回荡着鸟鸣阵阵,宛如在水一方的绿洲。

下姜村,这个我们多次驻足与回望的乡村,在新时代的春天里,依旧闪耀着独特的光芒。随着如潮的游客,我们不禁再次走进它,把回忆和思绪重新整理,记录下它的丰富、它的温度、它的转变。

这一次,我们穿过下姜隧道,看到了一垄垄透明大棚,在绿荫花海映衬下,折射着太阳的光辉。生机盎然的设施农业基地、规模集约的特色种植,无不展示着下姜村产业化发展的丰硕成果。

我们看到了广袤田野上升腾的希望:农业产业化破茧蝶变,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民宿经济蓬勃发展……农民的收入在增加,生活在变好,心情在变美。

我们看到了这个村庄存在的意义,它早已挣脱出地理范畴,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升华,是一种带动周边乃至杭州西部乡村发展的软实力。

2003年4月24日,习近平来到下姜村调研。如今,15年过去了。下姜的十五年,就是从山坞变产业基地,从贫困村到具有乡村振兴示范意义村的十五年。如今,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从上世纪90年代末的1860元,增长到2017年的27045元。一个浓淡相宜的“绿富美”,正从盈盈一水、巍巍众山之间,华丽展颜,缓缓走来。

最幸福的事,是在家门口工作

中午11点,千岛湖镇上的“一盒鲜”水果超市收到了从下姜村送来的草莓,色泽红亮,新鲜欲滴。老板笑盈盈地说,这样的草莓入口,真能吃出幸福的感觉。

58公里外,亲手采摘这些草莓的下姜村民余绍红已经忙活了半天。她系着围裙,用浓重的乡音告诉记者:“这几年我最幸福的事,就是每天能在家门口的地里工作。”

余绍红一边说着,一边又钻进了草莓园的大棚。“你看,我现在脚下的这片草莓地,当年就是我们家自己种水稻的田地,”她跺跺脚上的蓝色雨鞋示意,“我家就在这田后头。”

下姜村四面环山,林地面积1万多亩,可用来种植农作物的耕地仅600余亩,每户人家分到手的就几亩地。2011年开始,下姜村开始了大规模土地流转,农民不用种地,土地流转建起现代农业产业园后,每亩土地每年能拿到1200元的租金和分红,比原来种粮的收入还高。另外,在家的村民还可以到各个基地上打工,每个月拿工资,又是一笔收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杭报集团报道组 记者 赵芳洲 程海波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图库
雪域桃花始盛开
油菜花黄田野绿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丽博鳌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我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叔大运河里摸河鲜 老翁写诗岸上讽
·同骗术一个被骗七万多一个毫发无损 长心啊
·浙江农林大学校园成赏花胜地
·中国美术学院良渚校区奠基 2020年在这里想象...
·清明小长假杭州扫墓人数达295.4万人次
·女儿新房装修 老丈人带女婿半夜偷水泥 双双 ...
·清明杭州地铁载客427.58万人次 移动支付过闸...
·新西兰3名小学女生不满被骂 诬告遭男老师猥亵
·全球首家豪华太空酒店2022年开张 一晚80万美元
·男子生吞铁片称吃坏肚子讹钱 5年报警624次被拘

中国赴黎维和官兵 ...

中国游客巴士在马 ...

李冰冰直播玩蜘蛛

刘亦菲深夜发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