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综合管理局:结合园区实际打好“四场硬仗” 全力助推加工区转型升级新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8-04-09 08:27   

    全面启动杭州综合保税区建设、推进肉类查验场建设完善口岸功能、推进进口生物医药集中查验监管平台建设、开展综保区和综试区叠加政策的申请和推广、打造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下沙园区)升级版、开展杭州综合保税区体制机制建设……

    深入贯彻落实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2018年“六大硬仗”重点任务,浙江杭州出口加工区综管局承担着全力打赢“平台大开发”硬仗中涉及加工区转型升级这一部分的工作任务。细数今年综管局的主要工作,以年初杭州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这一重大利好为契机,该局这一年要完成的事情可不少。

    为此,跨贸园党委、综管局党支部按照“干部派到项目中、支部建在项目上、服务围绕项目做”的总要求,将项目管理的手段和方法引入支部日常工作,引导全体党员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使项目党建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使支部铁军意识得到强化,为打赢“平台大开发”之加工区转型升级硬仗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结合园区实际情况,跨贸园党委、综管局党支部提出,将具体要打好以下“四场硬仗”:凝心聚力,全力打赢区域转型升级硬仗;多级联动,全力打赢构建园区治理新格局硬仗;创新发展,全力打赢综保区平台大开发硬仗;党建引领,全力打赢建设过硬本领铁军队伍硬仗。

    凝心聚力,全力打赢区域转型升级硬仗

    今年年初,杭州综合保税区获得国务院批复,这是杭州首个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2.007平方公里,将以打造国际化、现代化、智慧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为目标。

    根据开发区“六大硬仗”工作要求,围绕全面建设“产业国际化、建设现代化、管理智慧化”的浙江一流复合型综合保税区这一目标,综管局密切对接海关、国检、商务、规划等业务部门。

    同时,以“走出去取经、沉下去学习、请进来送宝”为抓手,高起点谋划杭州综合保税区发展整体规划,高质量推进综保区各项软硬件建设及重点项目落地,高质量打造集存储、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商品展示、研发加工制造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综合保税区,优化区内产业结构、加速企业提质增效、美化园区整体环境,进一步提升园区整体竞争力及影响力,为开发区“双城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多级联动,全力打赢构建园区治理新格局硬仗

    构建安全生产联动机制。积极推进仓储物流业标准化,着力解决标准厂房危化品存放问题,同时设立并运行杭州出口加工区消防联防中队,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构建安全生产专业人防体系。

    构建园区管理联防机制。探索建立问题联动处置机制,推进日常工作由合同管理向企业职能监管转变。同时抓好“无违建加工区”及“平安加工区”建设工作,优化园区整体环境。

    创新发展,全力打赢综保区平台大开发硬仗

    全面启动杭州综合保税区建设。以建设国内一流智慧化园区为目标,推进杭州综合保税区新建物流作业区、检验检疫处理区硬件和智慧化软件建设、围网建设及空间规划、产业规划。推进“五无”企业综合整治,根据《特殊监管区域建设验收标准》全面推进环境提升工程。

    推进肉类查验场建设完善口岸功能。着眼综合保税区的未来发展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按照“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的原则,启动检验检疫进口肉类采样、检测实验设备和集装箱X光查验设备采购工作,完成建设主体开工建设。

    推进进口生物医药集中查验监管平台建设。按照开发区申报进口医药示范区建设的有关要求,督促项目主体按照GSP(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完成运营场地改造装修工作,并启动浙江省检验检疫局对进口生物医药集中查验监管平台的验收。

    开展综保区和综试区叠加政策的申请和推广。加大推进“两区”政策叠加力度,进一步完善区域功能。组织区内企业开展政策宣讲培训,全面推广政策的落地。同时,选择有政策需求的试点企业启动向国家国税总局申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结合海关总署即将试点的“保税+”的业务模式,谋划“保税+展示”工业旅游项目,创新“保税+交易”跨境新零售的发展模式,并启动申请杭州综合保税区叠加“保税+”试点政策。

    打造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下沙园区)升级版。建设“eWTP”园区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发展目标,进一步优化跨境综试区生态体,优化劳务用工运行秩序。力争完成1家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上线、2家启动智慧化仓储改造,同时进一步做大B2B、B2C出口业务规模。

    开展杭州综合保税区体制机制建设。根据管委会《出口加工区有关问题专题会议纪要》精神,力争年前完成综保区建设运营管理体制方案及综保区场站运营主体的组成,以承担园区日常管理,房屋租赁、人力资源等公共管理服务平台。

    党建引领,全力打赢建设过硬本领铁军队伍硬仗

    抓实政治学习。发挥局支部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利用专题教育培训、专题党课等方式,引导园区全体党员干部认真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持续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加工区落地生根。

    加强队伍建设。局支部坚持年轻干部培养,通过“走出去、引进来”,以党建引领业务知识学习,坚持用制度和机制管人管事,打造机关铁军排头兵。积极在园区党员中开展党小组示范区、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示范岗等创先争优活动,发挥园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夯实党的建设。局支部紧密围绕局中心任务,结合“百千万”走访工作,提高标杆,切实履行党员职责。加强党建宣传,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在非公企业和员工心目中的地位。把跨贸园基层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安全生产、劳务用工等工作有机结合,按照“服务示范亮身份、党建引领树党旗、转型升级重实干、廉洁自律严守纪”要求做强园区党建品牌,以求真务实的行动帮助企业创新发展。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素萍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