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经济新闻
 
 
颜传赞:我们只靠设计,不靠拿材料回扣赚钱
2018-03-23 09:21:33杭州网

颜传赞 杭州构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杭州市装饰装修商会副会长

带领200多人的团队,坐拥明亮宽敞的办公大楼,创始人却只占一个小小的工位,这大概称得上是一件奇事了。

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第一次见到这位创始人,就对他“一见钟情”。本来预留了一个半小时见面时间,没想到越聊越投机,最后硬是聊了四个半小时,特意把一个集团会议临时改成了电话视频会议。“恋爱中时间过得特别快,碰上好的项目,感觉就跟恋爱差不多。”事后,郭广昌幽默地感慨道。

回忆起这段被大家津津乐道的佳话,构家网CEO颜传赞笑得有些腼腆:“大概我一看就是愿意干活的人吧!”想要让家装这件事变得轻松起来,就得使劲扎下去,攻下最难的,扛下最重的,“走得慢些没事,慢更接近于幸福”。

“我们的设计师只靠设计赚钱”

让甲方把多花在材料上的钱转移到设计上

一身卫衣运动裤,姿态闲适得就像在自己家里,这样的出场让人心里没了底,这真的就是那个搅动互联网家装风云的“船长”颜传赞吗?但这样的疑问很快就消解了,这位丝毫不以气势凌人的船长,胸中自有广阔气象。

构家并不是颜传赞第一次创业,十多年前,大学刚毕业不久的他,就曾在家乡台州创办过一家公装设计公司——唐臣。

“我当时就坚持一个最基本的价值观,那就是我们的设计师一定是靠设计赚钱的,不是靠拿材料回扣赚钱的。”当其他设计公司声称免除设计费,以求在市场中立足之时,唐臣却固执地坚持收取设计费,而且价格丝毫不比上海、杭州的高端设计公司低。

“这样一来,设计师才能心无旁骛地做好设计,甲方只是把那些多花在材料上的钱转移到设计上,工程品质反而大大提升,何乐而不为?”独特的价值观让唐臣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毫不夸张地说,撑起了台州市场的半边天。

在公装界的名气响了,不少亲戚朋友让颜传赞帮忙装修自己的家。本以为这件事容易得很,他马上联系了熟悉的家装团队上门去装修,结果却糟糕得出乎意料。颜传赞这才意识到,公装与家装完全是两个体系,在公装领域得心应手的他,碰上家装也只能焦头烂额。

在他看来,传统家装行业的链条是近乎可笑的:“家装企业为了营利,只能靠设计师的营销口才,推动快速签单;消费者凭什么快速信任你?那只能把单子的费用尽可能降低,让你觉得这套方案很便宜。但这样自然会埋下隐患,那就是大家对装修的结果不确定。”

他解释说,在此过程中有三个重要角色——客户、设计师与施工人员。设计师没有办法画出准确的图纸,因为他得通过各类增项,获取更多潜在利益。非专业客户对图纸的理解与实际效果存在较大出入,同时由于施工设计图纸不到位,施工人员往往会自由发挥,导致最终的结果南辕北辙。

在颜传赞看来,如果用工业设计思维来做家装,一切就会变得简单,把设计图纸画准确,科学合理地安排施工,原本三个月的工期完全可以压缩到一个月之内,并且“所见即所得”。

“所见即所得”

这才是真正的互联网家装

“所见即所得”,这就是颜传赞心中的家装理想。但要形成可复制的标准化模式,让最终的家装效果不受到过程中各方面复杂因素的干扰,实属不易。2014年,他与三个合伙人来到杭州,从零开始他的二次创业,构家由此诞生。

颜传赞率先提出了“整体家装”的概念,即把家装当作一件产品来制造,而不仅仅是提供一套看不见、摸不着的方案。“你可以理解为我们提供的是成衣,而不是仅仅为你提供布料,让你选择样式。”

每服务一个家庭,构家的设计师手上都有上千张图纸,以保证每个细节的精准无误。以往这些工序都由手工来完成,经过颜传赞与研发团队的不断优化,如今这些图纸均可以由电脑自动生成,而设计师的工作只是根据客户需求进行个性化微调。更绝的是,构家的设计师会将图纸直接画在毛坯房上,标明吊灯的位置、电线的分布、管路的走向等等,让房主更加直观地了解到装修完成后的效果。同时,房主还可以通过VR设备,身临其境地观看自己的家,选择心仪的装修风格与家具,真正成为自家的设计师。

1  2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宽阔水夏日景
35.1℃!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美丽中国长江行]“南昌光谷”LED正在
浙江去年共破获命案积案88起
别了,长河城中村!代替这些农民房的主干道
【美丽中国长江行】上海三星镇:生态建设成
【美丽中国长江行】升级自然本色 西沙湿地
【美丽中国长江行】走进上海香朵开心农场村
塘栖枇杷节开幕 塘栖枇杷进入最佳品尝期
8岁男童模仿抖音“胶带粘门”弄伤弟弟
罪犯脱管再犯新罪致1死1伤 法官被捕:我
福利院状告弃婴生母案:生母被判支付7.5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郭德纲徒弟闫云达退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