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慢读杭州
 
 
真水晶的穿越力
2019-04-26 13:47:42杭州网

许丽虹 梁慧(许丽虹,杭州昌化人。毕业于杭州大学经济系,从事金融工作三十余年。爱好历史,沉迷古珠。梁慧,祖籍山东。热爱古珠,对古珠相关知识有深厚的积累。)

经常被问的问题是:水晶不值钱吧,为何你们这么宝贵?

水晶值不值钱,要看是怎么样的水晶。从材质的形成来看,水晶大致可分四种:

1、原矿水晶。多在地底下、岩洞中,通常都要经历火山和地震等剧烈的地壳运动才能形成。

2、养殖水晶。也叫再生水晶。是指人工模拟水晶的生长环境,在物理、化学条件都符合的状况下,培养而成。

3、熔炼水晶。是指将一些水晶废料(甚至石英粉、玻璃碴等)作为原料,在高温高压下熔炼出来的水晶。

4、玻璃水晶。严谨的叫法是“K9玻璃”或叫“玻璃+铅”。为什么要加铅呢?一般玻璃发蓝或者发绿,看起来不象水晶,但是加铅之后的玻璃又白又透,看起来非常像水晶。前些年市面上流行的“奥地利水晶”,就是这种材质。

我们所见制作年代最早的水晶,是《古珠之美》中提到的水晶片。制作年份距今超过6000年。有一次,一朋友从德国佩加蒙博物馆发来图片,掩饰不住的激动,说看到这种水晶片片了,年份果然了得。私下揣测,她原先极度不相信我们说的年份,才有如此惊讶。

说到古代水晶,第一个跳出脑海的就是杭州博物馆镇馆之宝,同时也是镇馆之谜——“战国水晶杯”。它是国家一级文物,中国首批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但它长的实在太普通了,与大家喝开水用的玻璃杯一模一样。所以被笑称为我国古代最逆天的顶级国宝。

要追溯一下吗?不了,话题太长。

2017年3月,北京故宫博物院举办了一场名为“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的展览。其中有件公元一世纪制作的水晶杯,杯身晶莹剔透,疏朗的树叶花纹,造型极具美感,精美程度不亚于任何现代工艺品,被观众戏评为“全世界最古老的5大逆天文物”之一。

虽然战国贵族已经使用精美的水晶制品了,但一直到汉代,水晶仍是稀罕之物,就连汉武帝皇宫里的宫女都不认识。

《太平广记》记载,汉武帝时,宫中特置一个清凉殿叫延清室。夏天,董偃(汉武帝姑姑的小情人)经常睡在这里。董偃拿来水晶做的盘子,盘子里盛着冰块放在膝前。水晶与冰都是洁白透明的物品,侍者见了忙说:“冰块不用盘盛着,融化了一定会弄湿席子的!”说着急忙伸手一拂,水晶盘与冰全都落地摔碎了。董偃开怀大笑。

太可惜了,被皇帝与公主宠爱的人,不知惜物啊。这种水晶是千涂国贡进的,汉武帝又赐给董偃。千涂国,古之犍陀罗国,即今天的阿富汗东部和巴基斯坦西北部。

与“浴火重光——来自阿富汗国家博物馆的宝藏”对上号了。

唐代流行一种水晶念珠,是印度僧人常用的。《天竺国胡僧水晶念珠》这样形容:“天竺胡僧踏云立,红精素贯鲛人泣。细影疑随焰火销,圆光恐滴袈裟湿。夜梵西天千佛声,指轮次第驱寒星。若非叶下滴秋露,则是井底圆春冰。凄清妙丽应难并,眼界真如意珠静。碧莲花下独提携,坚洁何如幻泡影。”

曹松的《水精念珠》道:“等量红缕贯晶荧,尽道匀圆别未胜。凿断玉潭盈尺水,琢成金地两条冰。轮时只恐星侵佛,挂处常疑露滴僧。几度夜深寻不著,琉璃为殿月为灯。”哈哈,几度夜深寻不著,我们经常有这样的时刻。

唐代水晶珠到底什么样子?哎,来了。

2015年,西安市考古研究院在西安南郊一座未遭盗扰的唐墓中,出土了一条水晶项链。出土时,丝线已经腐朽(部分水晶珠中留有些许残余),水晶珠散落在颈部周围。经过整理,项链由(92颗水晶珠+3颗蓝色琉璃珠)组成,前端点缀以(2颗金托绿松石+2颗金托紫水晶)。水晶珠均呈扁球形,材质剔透均匀,大小虽略有差别但整体形制规整。给人以雍容华贵的感觉。

第一次看到这条水晶项链的图片,确实震撼了,又是一件极具穿越感的水晶宝物。要不是考古发现,你敢相信这是唐代之物吗?

根据墓志,墓主为唐辅君夫人米氏,云安郡人,19岁嫁给一个叫做辅公的人,育有三子天宝14载(755年)去世,享年60岁。

米氏,“米”这个姓氏,大多来源于中亚“米国”。 米国又称弥末、弭秣贺。昭武九姓国之一。我国著名历史学家章巽先生认定,米国都城故址在今撒马尔罕东南约60哩之麻坚(Maghian)。

联想到米氏夫人的祖父为正三品武官,父亲为正五品武官。极有可能这个家族是在与阿拉伯人的抗争中,撤退到中原,并成为唐皇室军队的一员。李渊的部队中,有一支极其强悍的“柘羯精骑”,他们就是粟特精锐骑兵。

从米氏对水晶念珠的珍爱程度来看,或许这是她的陪嫁之物,是家族传家宝。如果真是这样,这串水晶项链便是中亚之宝。与阿富汗水晶杯是“同乡”。

瞬间明白唐代印度僧人的水精念珠的模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许丽虹 梁慧    编辑:钟一鸣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望宸阁上“指...
“上城三大传...
如此春光 那...
巴黎圣母院:...
第九届北京国...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跳房子、踩高跷……杭州这所学校的运动会大
网恋一天半就玩失踪?带你看清交友诈骗真面
第三届杭州纤维艺术三年展将于今年11月开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杭州市举行主题团
香港科创交流团一行来杭访问
杭州警方26小时找到走失多日男子 中间环
杭州首场制造业数字化改造攻关项目对接活动
湖北安陆多地自来水变绿汤 市民靠桶装水度
大快人心!四川“两失联女子被杀案”犯罪嫌
刘强东案曝当事女生与律师沟通全程录音

埃及举办第四届“法...

人类首次“看见”黑...

俞飞鸿深情诠释《在...

武林之夜•中国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