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年16任所长带头念紧箍咒 解开一个派出所的廉洁密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4-26 08:05   

浙江日报(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李文 何勇)

北至湖州街,南至登云路,东到上塘路,西到西塘河,清晰勾勒出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分局拱宸桥派出所4.23平方公里辖区。

辖区虽小,管得可不少。8万余居民、1850多家商户的治安、户籍、车驾管、消防,样样责任扛在肩。相应的,派出所民警手中的权力也不小。

然而,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基层派出所却保持着一个傲人的纪录——自有档案可查以来,42年零违纪。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以《杭州一派出所连续40多年零违纪,当赞当学》为题为它“点赞”。

到底是什么让这个派出所在悠长的岁月里、多变的环境下,始终秉持廉洁自律、警员清正、警风清明?日前,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重传承入所必上三堂课

京杭大运河蜿蜒曲折,一桥横跨两岸,连接起历史缩影与现代繁华。春夏之交的拱宸桥迎来了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同和里的茶馆、运河边的书屋,遥遥相望的杭钢新城和运河新城……一步一景,一景一画。如果不是老底子的杭州人,很少有人会留意到那座隐于居民楼旁的拱宸桥派出所。

温州路33号,拱宸桥派出所所在地,一座6层小楼,与居民楼紧紧相连,颇有大隐隐于市的味道。“我带你去一个地方。”听闻记者来访,80后民警潘俊自告奋勇当起讲解员。

采访第一站,是全所除了办事大厅面积最大的一个地方——所荣誉室、所史馆和党建室。全国优秀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优秀公安基层单位、人民满意公安基层单位、人民满意政法干警……从集体荣誉到个人荣誉,30多块锃亮的奖牌挂满了整整一面墙,最早的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80年代,“这还不是全部。”潘俊说。

在拱宸桥派出所,有一个不成文的“所规”,每位新民警到所里的第一天,所领导都要带他到这里,讲讲光荣传统,上入所后的“第一课”。“这堂课历经了10余任所长,几十年从未中断过。”站在荣誉室里,潘俊微微昂起了头,透着一股骄傲,“你看过《士兵突击》吗?在光荣的集体里,即便像许三多这样的新兵蛋子也能生长出刚正不阿、永不退缩的硬骨头,不做团队的‘短板’,不给集体拖后腿。”

新民警要上课,老民警也要上课。54岁的党员老民警朱金祥给记者讲述了最近刚在“拱宸卫士大讲堂”上的一堂课。

从接到任务开始,朱金祥心里就直嘀咕:“说什么呢?”他不知道从何说起,可一走进他管辖的登云路社区,居民们几乎人人都能说出“一箩筐”。

“阿朱,你就说说那本‘民情日记’。”住在裕兴院的张大伯出了个点子。朱金祥的警服口袋里始终装着一个小本子,社区里孤寡老人和困难家庭的名单全记在小本子上,一有空他就会上门转转,张大伯是他日记里的常客。

“还是讲讲警务室里的故事。”广场舞大妈给出了她们的建议。2008年,朱金祥警务室在登云路社区成立,这也是杭州市公安局首批用民警名字命名的警务室。在这里,阿朱民警不知化解了多少家庭矛盾、邻里纠纷……

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朱金祥一边听,一边乐。他没想过,那些不起眼的小事,大家记得比他还清楚。最后朱金祥从这些“故事会”里挑了一个走上讲台:那是有年冬天,杭州暴雪成灾,朱金祥看着窗外几十厘米厚的积雪,担心社区车棚被压垮,居民上千辆电动车可能要遭殃,他在凌晨徒步走了1个多小时回到社区,清理积雪,忙活到天亮。他想传递给大家一个理念:作为党员,就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身为民警,群众的安危要时刻牵挂在心头,始终不要忘记从警的初心,“这不是靠口号喊出来的,而是实打实做出来的。”

让优秀的民警轮流讲课,铭记初心,持之以恒,恪守底线,在拱宸桥派出所,成为又一个传承。

还有一堂课,是全所民警每天都要上的必修课。走进拱宸桥派出所的民警办公室,会看到每个人桌上都摆着一本“桌面党课”台历,翻开这本台历,上面清楚地标记着每位民警的入党纪念日、每次党支部民主生活会、全年党建工作规范和制度、备忘录等。每天上班翻开新的一页就是一堂“微党课”。

三堂课,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在全所民警中构筑起一条牢固的心理防线。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李攀 通讯员 李文 何勇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