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慢读杭州
 
 
闲话江南
2016-07-08 09:41:09 杭州网

    郁震宏(七零后生人,桐乡市大麻镇人,任中华书局编辑三年,参与编辑《全元诗》、《章太炎国学演讲录》等数十种。曾在北师大文学院开设《楚辞》课 )

    白香山北方人,却客气,开口就说“江南好”。

    在江南,却是未必然的!

    江南是一个战国。苏州人最是可怜,像先秦的宋国人一样,大家都要围攻。过去说苏州人向山东人炫耀,说自己的特产是状元,山东人只说一个孔子,便赢了。苏州人在外头吃亏,在江南依旧吃亏,江南有谣谚,所谓“苏州三件好新闻,男儿着条红围领,女儿倒要包网巾,贫儿打扮富儿形”,苏州人因此得了个诨号叫“苏空头”,空头者,死要面子之谓也!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在江南却是难事。江南是一个口水的战场,互相看不起,你说我,我说你,谚语出了一大堆,所谓“杭铁头,苏空头,绍兴师爷,萧山拐子,诸暨木大,嘉兴抹布、嵊县强盗……”桐乡人不说自己是嘉兴人,诸暨人不说自己是绍兴人。苏州人吵架,说得客气:“俚再骂么,吾要请你吃拳头哩呶。”骂了半日也打不起来。江南谚语云“宁可同苏州人相骂,不同绍兴人搭话”,倒不是说绍兴人坏,盖谓苏州人好欺负吧。绍兴人同诸暨人吵架,诸暨人骂不过,便要打,绍兴人说:“我怕你?有本事么,你等着,我去叫人!”诸暨人等了半日也不见绍兴人来。

    江南又处处是好地方。乌镇人说乌镇的好,好到天上去;塘栖人说塘栖的好,地上寻不出第二个。濮院人说西塘,河太阔太直,没味道。南浔人说乌镇没洋气的房子,不好看!上海人开口“阿拉上海”,另外便全是乡下人;杭州人开口“我们杭州”,城外人像全是挑粪的。嘉兴人开口烟雨楼,比紫禁城还了不得。绍兴人开口“那姆妈个XX,阿绍兴人从来不骂人”。

    吾乡大麻,不用说上海人,便是近在咫尺的杭州人,大约是从来没有听说过的。大麻人却懒得跟上海、杭州比,一开口便说:“中国不过是个中字,阿拉大麻带个大字,最了不得了。”吾乡曾有几个到上海卖甘蔗的,故意笑眯眯地朝上海人骂些难听的话,上海人听不懂,乡人占了大便宜,摇起船来也松快许多,回来便说“呵呵,上海人全是木大”;我小时候,运河口的桑树地里,常有一船船从上海载来的垃圾,俗称“上海牢曹”,大人小孩全去掏宝贝,有掏着钢笔的,便说:“上海人真木,钢笔都不识得!”乌镇人也说上海人木,上海人到乌镇饭店吃饭,点了盆螺蛳,乌镇人问:“要吃野生的还是家养的?野生的贵一点。”上海人点了野生螺蛳。乌镇老板得了便宜,逢人就说:“上海人真木,螺蛳哪里来家养的?呵呵。”吾乡人或有去上海做客的,回来就颇表同情地说:“哎,上海人真罪过,住个房子真叫小,同阿拉个猪棚差不多点!”

    江南的街上人看不起乡下人,说乡下人邋里邋遢。我小时候种田,头上乌蚊叮,脚上蚂蟥攀,过路的老人就说:“读书用心点,今后做街上人去,做了街上人么,四点钟就可以吃夜饭了。”可惜过了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四点钟吃过夜饭,哎,怪也只好怪自家当年读书太懒惰。乡下人有时也敢看不起街上人,吾村里有姑娘嫁了个街上人,街上女婿来帮丈人家种田,一上田塍就摔跤,杏娥见了,便说:“街上人有啥了不起,田塍都不会走,一点用场也没有!”杏娥的女儿找了个街上对象,杏娥出门,头便朝着天,不高兴同人打招呼了。不过杏娥女儿后来分了手,杏娥就说:“街上人顶小气,那个男的,被阿拉女儿掼掉了!”

    江南的文人越发爱乡,海盐人说海盐腔比昆腔好听,德清人好说“蔡氏叔侄两状元”,海宁人好说“陈家一门三阁老”,嘉兴人说“王国维是沈曾植的弟子”,临平人说:“俞曲园的娘舅家是临平的。”绍兴人说越王勾践,苏州人说吴王夫差。无锡人说钱钟书小说天下第一,乌镇人说木心文笔地上无双,嘉兴人听了,全摇头:“全是瞎讲,啥人比得过吴藕汀!”桐乡人最尴尬,一样也拿不出手,只好说“杭白菊又不是杭州出的,是阿拉桐乡出的!”杭州人说:“谁稀罕杭白菊,我们杭州好东西多的是哩!”

    江南人啊,庄子在偷笑你们了!

    千万别骂我,我也是江南人,我正想同庄子吵架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钟一鸣    
     图库
南京理工大学“奇 ...
幸福开遍雪域高原
人生璀璨如烟火
盘点各国灾难中的动物
杨幂与蜡像"姐姐"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超强台风“尼伯特”逼近 9日-11日杭州或有暴...
·来浙江美术馆看场“艺术范儿”的垃圾文化展
·超强台风“尼伯特”来袭 杭州市城管委展开全...
·杭州东站再添新技能 周边游、租车游一站搞定
·杭州市民政局积极防御“尼伯特”超强台风
·杭州消防用实验攻破吸尘器可乐神奇灭火的谣言
·绕城高速“下沙南”完工 基本具备通车条件
·医院医疗垃圾流入黑作坊 输液袋等制成塑料杯
·男子骑电动车回家脖卡护栏死亡
·母亲深陷传销 儿子千里劝母知返被拒认是其子

比利时“大帝巡游 ...

中俄"合作-2016"联...

王菲窦靖童罕见红 ...

TFBOYS《超少年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