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悠悠300年 塘栖老字号翁长春
2020-09-21 14:26:28杭州网

翁长春药店外景

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慈溪翁氏在塘栖市西街(吴家桥北堍)创办“翁长春药店”。这一年的2月,康熙皇帝第三次南巡,又一次来到塘栖镇。

翁长春药店原设塘栖市西街100号,座西朝东,三开门面。中为客堂,挂有“横联”:“精制门市饮片,拣选地道药材,杜煎虎鹿诸胶,沙层花露胶骨”。两侧为中药饮片柜和丸散胶丹柜。翁长春前店后场,专制中成药。后设工场10余间及草药圃半亩。

翁长春保存的古代药罐

民国二十六年(1945年),塘栖沦陷,店主逃难,群龙无首,生意清淡,屡年亏损。为了自救,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资本转让,在店里的员工也自购股份,改名“翁长春义记”,从此翁氏家族退出此店,由塘栖员工买下自我管理。到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抗战胜利时,“翁长春”尚有资金7000万元(旧币),经理范乐农、会计卓达清,职工20余人,还在东塘设有一家分店。

翁长春药店内景

翁长春药店主营国药,兼营参燕银耳。由于药材地道,真不二价,每一味药,从进货到配方,根据不同药性,需经火炒、水制、砂炙。其火炒,有清炒、蜜炒、教炒、盐炒、土炒、米炒、姜炒、蒲黄炒、蛤粉炒、鳖血炒、硫磺炒等;水制有洗、泡、漂、浸、伏、澄、飞、蒸、淬等;砂炙有拣、切、碾、捣、研、簸、筛、刷、括、劈、镑等。其它还有霜制、露制、拍制等,共三十九道不同精制方法,道道严格把关,帖帖质量过硬,颇受病家信赖。

临平二中师生参观翁长春

除中药配方外,翁长春药店内设丸散堂,自制丸、散、膏、丹、药酒等中成药四十余种,有大补全鹿丸、兔脑丸、十全大补丸、行军散、枇杷膏、雪梨膏、驴皮膏、小儿回春丹、人参鳖甲丹、五加皮、虎骨木瓜酒等。尤为全鹿丸最负盛名。自养梅花鹿,宰鹿时,张灯结彩,公开展示,以招徕顾客。此种宣传方法,均仿效胡庆余堂,并在业务上有挂钩往来。故翁长春之药远近闻名,邻县德清、雷甸及本县小林、临平等地群众均慕名前往购买,供不应求。

翁长春保存的清代账本

塘栖是商业经济发达、商会组织健全的著名江南市镇“翁长春”,一直参与着塘栖商会的发展演变。明清以来,塘栖是运河上重要的货物集散地,国药、食品、水产等行业一直是宁波籍商人所垄断。同治初年,太平天国战乱平复之后, 塘栖的社会经济日渐安定“宁郡市药者谋作公所”(《光绪唐栖志》卷7)“翁长春”等多家塘栖药店,在北小河三元宫药王殿成立“四明会馆”,俗名“宁波会馆”;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仁和县塘栖镇商务分会(隶属杭州总商会)成立,“翁长春”加入商会。

翁长春保存的清代药书

民国五年(1916年),杭县塘栖镇商会成立,“翁长春”加入商会。民国三十五年(1946年)4月20日,杭县塘栖镇商会在晚步弄重新成立,推选劳人元任理事长,宋新甫、金谱琴、范焕新、陈梓培任常务理事,“翁长春”加入商会。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塘栖众多商户联合在市西街31号成立“塘栖商民福利会”。6月15日,“翁长春”经理范乐农参加成立大会。民国三十七年(1948年)3月15日,杭县塘栖镇商会重新改选,公会增至22个,会员90个,“翁长春”再次成为商会会员。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吴晶参观翁长春

民国十四年(1929年)起,著名内科中医吴镜如先生在“翁长春”坐堂六年。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起,喉科名医傅芸轩在“翁长春”坐堂问诊。坐堂名医还有高如璋和汪詠霓,汪后来与人合办塘栖“三友诊所”。

1949年解放时,翁长春药店仅存资金一千余元,职工7人。1951年3月,翁长春药店为抗美援朝捐款人民币五万元。

1951年翁长春为抗美援朝捐款五万元

1956年2月,塘栖镇合营企业核资,翁长春估值人民币2256.25元。是年,翁长春与另一家百年老店“德生堂”药店合并,改称“公私合营健康药店三部”。

翁长春药店保存的古代药瓶

没过几年,社会主义改造,“翁长春”等民营药店全部并入“国营塘栖医药商店”。

▼延伸阅读▼

《塘栖氏族》你这个塘栖人来自哪里?

塘栖梦忆

来源:余杭史志(ID:yhqszb)    作者:陶芦雪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大咖云集 “数字+智能”赋能跨境电商
“陌邻”变“友邻” 杭州社区睦邻活动-退
用声音记录浙江美丽蜕变“天籁浙江•印象诗
国庆长假铁路杭州站加开旅客列车27.5对
西湖工匠名单公布!西湖区庆祝“926工匠
杭州男子撒酒疯打破玻璃窗 碎片飞溅致工友
残疾人士可预约公交车环游西湖 杭州582
著名翻译家郑克鲁去世 生前译完雨果全部小
李心草案为何不涉强制猥亵侮辱?检方回应
昆明李心草案一审宣判 被告人被判处一年六

杭州影像


残疾人免费!首条服...

“全国示范性步行街...

第四届杭州(国际)...

今天最低气温跌破2...
1951年3月,翁长春药店为抗美援朝捐款人民币五万元。是年,翁长春与另一家百年老店“德生堂”药店合并,改称“公私合营健康药店三部”。翁长春药店外景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慈溪翁氏在塘栖市西街(吴家桥北堍)创办“翁长春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