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味美又保健的云南“扫把菌”在淳安首次发现
2020-07-27 12:03:26杭州网

为摸清千岛湖大型真菌资源的本底,2016年由淳安县微生物研究所承担,林业局、农业局相关技术人员配合的“千岛湖大型真菌资源调查与研究”项目开始实施,2017年获杭州市科技发展支助项目。四年多来,项目组跋山涉水,不辞辛苦地进行野外作业和内业整理,截至目前已调查采集鉴定大型野生真菌511种、制作标本536个、拍摄野生菌图片3000余幅,基本摸清了千岛湖区域野生大型真菌资源种类和分布。项目已于今年6月份通过省市专家验收。由于今年梅雨季特别长的关系,大型真菌生长较往年要多。项目组继续组织调查收集野生真菌,丰富补充千岛湖大型真菌资料。

近日,在碧水花园后山海拔230米处、松林与桂花林带交接处的枯枝落叶中,淳安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发现了金黄枝瑚菌群落,这是自2016年开展“千岛湖大型真菌资源调查与研究”项目以来在淳安首次发现。下面跟着他的工作随笔一起来瞧一瞧:

金黄枝瑚菌

雨季中的淳安又闷又热,一个多月的梅雨把大地淋的透透的,各种菌类在森林中正欢实的生长着,这是一个各类大型真菌生长的最佳季节。好不容易遇到个没下雨的天气,便决定前往后山碰碰运气,看看能否在松林中找到什么宝贝。

7月11日早晨,早早起床,准备好水壶、除蚊液、相机、竹篮等上山必备物品,穿戴好上山衣裤,用完早餐,7:00便出发了。

沿着阶梯形的登山步道,从碧水往天屿方向行进。在行至碧水后山的松林与桂花林带连接处,桂花树下一片枯枝落叶中,十几丛金黄色的菌落映入眼帘,形似珊瑚,记忆中与云南看到的扫把菌十分相似。本人在淳安还是首次发现,心中暗喜,便拿出手机、相机,从各个不同角度,认真拍照,测定大小、海拨、经纬度等。并立即将图片传给县微生物研究所专家确认,经鉴定为金黄枝瑚菌,为云南“扫把菌”的一种。

据资料介绍:金黄枝瑚菌为非褶菌目、枝瑚菌科、枝瑚菌属,子实体中等或较大,形成一丛,有许多分枝由较粗的菌柄部发出,分枝多次叉状,金黄色、卵黄色至赭黄色,菌柄基部色浅或呈白色。群生或散生,夏秋季生长于云南松、栎类等针阔叶林地上,在云南俗称扫把菌,是一种很有名的野生食用菌,其味鲜美。据试验,金黄枝瑚菌还具有抗癌作用,对小白鼠肉瘤和艾氏癌的抑制率为60%

当天,在森林中还不断发现了松乳菇、鸡纵、鸡油菌、牛肝菌等鲜美的野生食用菌,灵芝、红缘层孔菌、隐孔菌、地星等药用菌,以及各种鹅膏等不同的毒菌。半天下来,虽然汗水浸透了衣裤,也喂饱了好多只蚊子,但成果颇丰,甚是欣慰。

下面跟着小编来欣赏一下工作人员手机里拍到的野生真菌美图吧!

灵芝(药用)

红缘层孔菌(药用)

隐孔菌(药用)

地星(药用)

松乳菇

牛肝菌

鸡纵

鸡油菌

鹅膏菌(剧毒

鹅膏菌(剧毒

赤脚鹅膏(剧毒

提醒各位:色彩斑斓的各类野生真菌,有的是人间美味,有的却是致命杀手,千万要仔细辨认,不可随意食用哦!

来源:淳安林业(ID:chunanlinye)    作者:廖北海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4只6吨钢卷冲破栏板砸中小车 “掉落位置
杭州首批国有住房租赁试点企业打造的宁巢公
90后快递小哥的完美“逆袭”获评“杭州市
杭州女子6天投资68万狂赚70万 听完民
高速追尾后车不肯靠边 下一秒被撞直接顶上
前亚运时代的众合身影:脚踏实地 仰望星空
一位八旬老人身份证神秘失踪到惊喜出现
秦淮河大堤下的违建餐厅:经营多年 无规划
女孩被逼婚后续:已参加中考,想出去散散心
酒驾交警不敢当场测酒?

杭州影像


时代大道改建工程进...

高考招生咨询会

青少年篮球邀请赛开...

便民服务走进老年过...
近日,在碧水花园后山海拔230米处、松林与桂花林带交接处的枯枝落叶中,淳安县林业局工作人员发现了金黄枝瑚菌群落,这是自2016年开展“千岛湖大型真菌资源调查与研究”项目以来在淳安首次发现。为摸清千岛湖大型真菌资源的本底,2016年由淳安县微生物研究所承担,林业局、农业局相关技术人员配合的“千岛湖大型真菌资源调查与研究”项目开始实施,2017年获杭州市科技发展支助项目。下面跟着他的工作随笔一起来瞧一瞧:金黄枝瑚菌雨季中的淳安又闷又热,一个多月的梅雨把大地淋的透透的,各种菌类在森林中正欢实的生长着,这是一个各类大型真菌生长的最佳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