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魂归西湖 那位喊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才子
2020-04-24 11:34:49杭州网

每个荒诞的时代,都有魏源式的悲剧。

1898年,伊藤博文辞去日本首相后,访问中国。李鸿章与之会面时,讨教日本迅速崛起的原因,伊藤博文给出的答案是:“可以去看魏源的《海国图志》。”

魏源 海国图志 日本明治维新 睁眼看世界

↑ 奚峋强摄

“归葬湖畔、长眠湖山”,西湖这块山灵水秀之地,自古就是文人雅客、佳人才子、英雄豪杰钟爱的安息之地。

在这些名人墓葬中,安葬于九曜山方家峪的魏源颇为冷清。

魏源是谁?他的《海国图志》为何在中日两国命运迥异?为何他最终魂归西子湖畔?

魏源 海国图志 日本明治维新 睁眼看世界

↑ 奚峋强摄

魏源(1794-1857),名远达字默深,湖南邵阳隆回县人。清道光二十四年(1844)进士,高邮州知州。编《海国图志》百卷,全面介绍世界各国政治、经济、军事、科技、宗教、文化等情况,提出“师夷长技以制夷”的著名论点,为近代中国先进思想的先驱,被誉为“睁眼看世界的第一人”。

1828年夏,魏源在参加礼部会试前,游览杭州。和其他文人一样,他被西湖的山水美景陶醉,初识便已结缘。在杭州,他和好友龚自珍、钱林研习佛学,相当快意。

此后,时局动乱,魏源目睹民间起义,深感清朝政府腐败不堪。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了,外国人入侵造成的民族危机,更激发了他的爱国热情。这时,他满心想的是考取功名报效国家。无奈,他在科举中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直至1845年,时年51岁的魏源才考中进士。

魏源晚年弃官归隐,潜心佛学,法名承贯。咸丰六年(1856)秋,魏源住在净慈寺旁的东园僧舍里,在那里他完成了《元史新编》。咸丰七年(1857)三月初一,魏源在东园僧舍里默然坐逝,时年六十四岁,安葬于西湖南屏山方家峪。

接下来,让我们走近魏源,走近那本被近代中国错过了的《海国图志》。

接力林则徐,《四洲志》是《海国图志》的底本

魏源 海国图志 日本明治维新 睁眼看世界

《海国图志》书影

《海国图志》的底本其实就是林则徐在广东编辑的《四洲志》,而《四洲志》来源于英国人慕瑞编著的《世界地理大全》。

林则徐是近代中国“睁眼看世界”第一人,但历史没有留给他足够时间。1841年6月,承担鸦片战争失败责任的林则徐被流放新疆,途经现在的镇江(京口)时,正在此地的老朋友魏源尽地主之谊,热情款待,“与君宵对塌,三度雨翻苹”(《魏源集》,781页),朝夕相谈,交换看法。林则徐预感自己可能没有机会继续编写《四洲志》了,遂将书稿交给魏源,希望魏源在此基础上编写一部合乎中国人需求的世界概览。

魏源 海国图志 日本明治维新 睁眼看世界

《海国图志》所载欧洲地图。

魏源没有辜负老友的期待,在此后一年时间里,魏源以林则徐《四洲志》为基础,广搜新旧资料,成《海国图志》五十卷,1843年初版于扬州。

此后数年,魏源再接再厉,在地理学家邹汉勋、汪士铎等人协助下,1847年增补为六十卷本。1851年扩充为一百卷本。1856年,魏源去世,一百卷本遂成为《海国图志》定本。

首倡“师夷长技”论

魏源 海国图志 日本明治维新 睁眼看世界

《海国图志》书影

《海国图志》根据那个时代所能获得的资料,详细记述了世界各国历史、地理、制度、文化习俗,是近代中国一部最伟大的著作。梁启超在《清代学术概论》中盛赞这是中国人研治“域外地理学”的开山之作,意义重大。

在《海国图志》中,魏源不仅依据丰富的资料向中国人详细介绍了世界各国,而且提出许多伟大的见解,一再叮嘱中国人要重建宽广胸怀,不要将域外文明视为洪水猛兽。东西洋文明尽管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必须承认,这些不同文明均有中国文明所不具备的优点。中国人应该潜下心来,记住先贤教诲,一事不知以为耻。魏源指出,即便从复仇观点看,也必须“师夷之长技”。

魏源 海国图志 日本明治维新 睁眼看世界

清 光绪年间 平庆泾固道署重刊《海国图志》百卷13册。

魏源“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思想具有相当的历史局限性,这个口号将一个正常的文明交流转换为“文明冲突”。不过在“天朝上国”迷思仍未被打破的近代早期,“师夷之长技以制夷”应该是一个比较可行的权宜之计。

无奈:唤不醒的天朝梦

魏源 海国图志 日本明治维新 睁眼看世界

《海国图志》书影

尽管魏源的主张如此温和,这一主张在那个时代并没有在中国获得应有回响。那时的中国人并不认为中国在鸦片战争中的失败具有必然性,更不知道此次东来的西洋文明与中国文明的本质区别。一个古老、精致的农业文明怎样面对工业文明、商业文明,那时中国人似乎根本没有想过。

魏源在这部书中建议中国人应该正视西方工业文明的挑战,应该尽快发展自己的工业、商业、航运业、金融业。中国不仅应该大度接纳西方人来华贸易,而且应该“互市”,要求西方也要向中国资本开放市场。将工业文明、商业文明的种子,渐渐嫁接至中国农业文明老树上。更有甚者,魏源在这本书中,还刻意介绍了英美等国民主制度,以为英美联邦制、选举制、分权制衡的司法制度,以变古今官家之局,人心翕然,选官举能,可谓不公乎,可谓不周乎(《海国图志后序》),实在值得中国人注意借鉴。

魏源 海国图志 日本明治维新 睁眼看世界

《海国图志·火轮船说》 资料图片。

《海国图志》意识到了历史大转折,意识到了中国无法固守单一的农业文明,中国应该增强“海国”意识,应该与世界互动,双向开放。

一百多后重读《海国图志》,我们依然能感觉到一个敏锐的知识人对世界大势的清晰判断,然而,“天朝上国”的惰性太强大了,失败很快成为过去,刚刚醒来的雄狮打个哈欠又睡着了。中国辜负了林则徐-魏源的一片苦心。“书成,魏子殁,廿余载,事局如故”(左宗棠:《海国图志序》)。

意外:竟成日本“教科书”

魏源 海国图志 日本明治维新 睁眼看世界

日版《海国图志》

《海国图志》在自己的国家没有赢得应有尊重,没有转化为变革的力量,根据魏源好友姚莹分析,这主要是因为《海国图志》“犯诸公之忌”(姚莹:《与余小波言西事书》,《东溟文后集》卷八),谈论了不该谈论的事,从而使中国错失至少二十年机遇。(蒋廷黻:《中国近代史》)

与中国的情形很不同,1851年一个偶然机会让《海国图志》传到了日本。此时的日本还处在锁国状态,但魏源这部书却让日本人如获至宝,在此后五年间,《海国图志》的日文版本竟然出了二十几个,深刻启发了日本人的近代意识。江户晚期思想家佐久间象山读了《海国图志》后,格外佩服魏源“师夷之长技以制夷”的主张,以为应该像魏源那样以全新世界格局重新规划日本方略。在许多人仍将西方文明视为“奇技淫巧”的时候,佐久间象山由魏源启示开始了对世界及日本前途的重新思考。

魏源 海国图志 日本明治维新 睁眼看世界

《海国图志》传到日本的第三年(1853),美国“黑船”叩关江户湾,这是《海国图志》在日本受到欢迎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催化因素。1854年《日美亲善条约》(又名《神奈川条约》)签订后,西欧强国接踵而至,企图通过武力将日本纳入自己的殖民体系内。在这种背景下,日本各藩及思想界急切需要了解西方知识,而魏源的《海国图志》恰恰适应了这种需要。经世学家广獭旭庄在其评论集《九桂草堂随笔》中称赞:“《圣武记》、《海国图志》,均为有用之书,无可伦比。”当时在日本的金泽、福井、出石、田边、神户、延冈、武雄、伊势、度会等地的学馆私塾,《海国图志》曾被选作为课本进行教学。诗人梁川星岩曾描述自己读了《海国图志》以后的情况:“忽然摩眼起快读,落手邵阳筹海篇。”

魏源 海国图志 日本明治维新 睁眼看世界

魏源《海国图志》的传入,对日本了解“夷形夷情”、加强海防提供了有益的帮助。大槻祯评价《海国图志》时说,“其叙海外各国之夷情,未有如此书之详悉者也”。杉木达在《美理哥总计和解》跋中不吝赞美之词:“本书译于幕末海警告急之时,最为有用之举,其于世界地理茫无所知之幕末人士,其功实不可没也。”当时的萨摩藩藩主岛津齐彬为了增加对英国的了解,购《海国图志》备用。后不久萨英之战爆发,《海国图志》便成了萨摩藩的必读之书。

《海国图志》在日本“幕末”时期的传播,影响了幕末许多政治家的学说,有力地促进日本思想界的革命。井上清在其《日本现代史》第1卷中,对于《海国图志》一书在日本传播世界知识的作用,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幕府末期的日本学者文化人等,经由中国输入的文献所学到的西洋情形与一般近代文化,并不比经过荷兰所学到的有何逊色”;钱基博在《近百年湖南学风》中也认为:“日本之平象山、吉田松阴、西乡隆盛辈,无不得《海国图志》,读之而愤悱焉!攘臂而起,遂以成明治尊攘维新之大业,则源有以发其机也”。甚至,横井小楠等人的思想起了革命,摒弃陈说,倾向于“开国主义”,亦是读了《海国图志》后所催动的。

日本著名开国论者吉田松阴在1854年11月22日写给其兄衫梅太郎的信中称赞:“林则徐同魏源二人皆为有志之士,特别精通 ‘蟹行书’(介绍西洋之书因横行书写文字,故被称为蟹行书)。”1855年,学者赖醇在《海国图志训译》序中也说:“清魏默深《海国图志》六十卷,纂述赅博,择取而用之,其于海卫边备,必有裨益者矣。”他期望《海国图志》能够全部译出刊行,务必“使海内尽得观之,庶乎其为我边备之一助矣”。此书在知识阶层中流播之广,由此可见一斑。

到了1856 年,吉田松阴在长州藩正式开办了“松下村塾”,培养了大批有志门生。他读过《海国图志》以后,高度评价了魏源的“师夷长技以制夷”学说,并加以改造,教授给其门生木户孝允、伊藤博文、井上馨等人。在吉田的引导与影响下,日本走上了以“开国”应对西方冲击的道路,正和“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思想一脉相承、相得益彰。鉴于此,安井息轩甚至推崇《海国图志》是“虽圣人复起,其必有所取焉”的不二之作。

总而言之,日本通过谈判,达成了妥协,日本既没有像中国那样长时期沉浸在失败阴影中,也没有单纯地成为西方工业品的倾销地。日本很快建立了自己的工业、商业基础,用不太长的时间实现了在远东建立一个西方式国家的梦想。

但是有一点需要注意:日本在近代的强势崛起,绝不仅仅是因为一本《海国图志》那么简单。曾有论者谓:说日本崛起是因为一本《海国图志》,则无疑是“小儿之言”,明显的“以夏变夷”之论了。东亚国家的近代化是一个系统性过程,内因是动力,而外力仅仅是条件而已。但是,我们似乎可以说,《海国图志》在中日两国截然不同的遭遇,不仅让中日师生易位,而且折射了这两个东亚国家胜败中的深层因素。

本文据:中国文明网,浙江在线、党建网、广州日报等综合,主要参考自《这本书让国人第一次“开眼看世界”》,《墙内开花墙外香:<海国图志>在日本的流传与命运》,《魏源:“师夷长技以制夷”启迪“救亡图存”路径》等。

▼延伸阅读▼

藏在九曜山中的真假魏源墓之谜

来源:中国文明网,浙江在线、党建网、广州日报等。    作者:中河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杭州市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杭州望江新城今年要建一所42个班级的公办
偷车千里送媳妇“真爱”的代价有点大!
浙大一院全面开放核酸和抗体检测
杭州城南的南落马营有一幢“年纪”最大的房
杭州汛期已至 疫情下的城市“清道夫”今年
“Luerdd.com”冒充“卤儿道道”
连云港深刻检讨化工厂火灾:举一反三 全面
女童拿小棍冲进鬣狗群 开心地与"碎骨者"
罗志祥周扬青分手 双方各自名下公司无商业

杭州影像


世界读书日 小朋友...

春江水暖,哪只“鸭...

保俶塔 露新颜

绿色长廊
在许多人仍将西方文明视为“奇技淫巧”的时候,佐久间象山由魏源启示开始了对世界及日本前途的重新思考。(蒋廷黻:《中国近代史》)与中国的情形很不同,1851年一个偶然机会让《海国图志》传到了日本。魏源在这部书中建议中国人应该正视西方工业文明的挑战,应该尽快发展自己的工业、商业、航运业、金融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