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西湖·美景·三月·天呐……
2020-03-26 10:02:42杭州网

采桑子·清明上巳西湖好

)欧阳修

清明上巳西湖好,满目繁华。

争道谁家。绿柳朱轮走钿车。

游人日暮相将去,醒醉喧哗。

路转堤斜。直到城头总是花。

今天是农历三月三上巳节,也叫“重三”,是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祓除祸灾,祈降吉福的节日,上巳节与花朝节一样为女儿节,是中国最古老的情人节。

《诗经·郑风·溱洧》描写了郑国三月上巳日青年男女在溱水和洧水岸边游春的情景。男女青年借此机会互诉心曲,表达爱情。古人用芍药中的“药”(通“约”)字代表相约,芍药也是男女间定情的象征。

在上巳节活动中,最主要的活动是祭祀高禖,即管理婚姻和生育之神。高禖,又称郊禖,因供于郊外而得名。

据周淙《乾道临安志》:“高禖坛在嘉会门外以南四里龙华寺岁祀”。翁福清先生在《八卦田非南宋籍田辨》一文中对“龙华寺”具体位置曾有考证:龙华寺故址就在“富春江水泥厂内,其西边正好是‘八卦田’即南宋郊坛(丘)遗址”。

当然,无论是沐浴还是外出踏青,西湖的大好春光就在那里,那是西湖四时中最撩动人心的一个季节。

袁宏道在《西湖游记》中写道:西湖最盛,为春为月。山色如娥,花光如颊,温风如酒,波纹如绫,才一举头,已不觉目酣神醉。此时欲下一语描写不得,大约如东阿王梦中初遇洛神时也

视频《春日西湖》策划:王源宗,出品:8KRAW

授权转载自摄影师:邵毅斌,致谢!

▼延伸阅读▼

邵毅斌:世界上只有两种雪:杭州雪和其他雪

来源:8KRAW/微观杭州    作者:视频:邵毅斌;文字:郭卫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重要通告!本周开始 浙江分时分地暂停周末
总投资近120亿!杭州东站附近将新添商务
浙江图书馆今天恢复开放 采取"出一进一"
杭州江干区创新型产业用地首宗“云推介”地
杭州垃圾分类也要“复工” 江干区这个小区
寒潮明晚抵杭 气温猛跌降幅或达17℃
继钉钉之后又一款阿里APP被吐槽 淘宝
拒绝隔离并抓伤民警 陕西汉中一女子获刑8
湖南一男子持刀伤妻子捅死3名亲戚邻居
黑龙江一男子网上辱骂援鄂医护工作者被拘

杭州影像


迎着春风,奔跑

“中意巴士”换新装...

在"最美跑道"迎接...

这家人气青团"被逼...
《诗经·郑风·溱洧》描写了郑国三月上巳日青年男女在溱水和洧水岸边游春的情景。男女青年借此机会互诉心曲,表达爱情。袁宏道在《西湖游记》中写道:西湖最盛,为春为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