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杭州聚焦六领域打造预算绩效管理“三全”体系
2019-11-04 09:32:03杭州网

近期,《中共杭州市委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开启了杭州市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3年倒计时”。

实践印迹   

杭州聚焦六大特色领域打造“三全”体系

本报讯  近期,《中共杭州市委 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对外发布,开启了杭州市建设“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预算绩效管理体系的“3年倒计时”。

杭州绩效,预算管理,预算绩效,预算资金,预算绩效部门

据了解,杭州市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起步于2005年,历经14年发展,已基本实现“三个全覆盖”:即覆盖全部财政性项目资金、覆盖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覆盖全部市直综合考评单位。一套适合杭州实际的闭环式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已初步构建。

在此基础上,《意见》对杭州市各级各部门提出的要求是:2019年底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和资金管理机制,2020年底前市本级基本建成“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2021年底前全市基本建成“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除系统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重大战略部署外,《意见》还根据杭州绩效管理的实践,提出要聚焦聚力六大特色领域:

一是建立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打造“财政重器”。坚持“聚焦重点、绩效优先、市区联动、存量增量并举、政府市场并重”基本原则,切实强化财为政服务的意识,对标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通过战略审查,全面梳理把握重点工作任务,加强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统筹安排和利用,做好做实中长期财政规划,提出政策整合建议和对应的资金需求,盘活存量,调整结构,聚焦重点。

二是探索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专项资金使用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淬炼“财政锐器”。重点专项资金由主管部门制定绩效管理规划,进行战略目标设定和分解,细化工作任务,合理确定年度绩效目标并进行相匹配的资金测算。重点专项资金政策存续期内实行全过程绩效管理。政策执行完毕后,财政部门要牵头组织政策评价,评价结果作为专项资金是否存续和调整的依据。2019年,杭州财政通过新一轮技术改造专项资金、西湖大学建设补助资金、千岛湖生态功能区建设补助专项等三个重大专项资金开展了试点,2020年将扩面。

三是深化绩效目标和评价管理,技术和制度“双轮驱动”。为进一步提高绩效目标填报质量,杭州市积极开展绩效目标分层分类管理,通过建立健全绩效目标标准框架,实现共性绩效目标填报的规范化、标准化,审核的简约化、高效化。经过对各类项目的绩效目标汇总梳理,制定了部门预算中11类典型项目的绩效目标标准框架,并计划在2020年预算编制中试运行。深化绩效评价机制,实行对所有项目由单位100%自评,对重大政策项目由主管部门重点评、财政再评、人大抽评的复合评价机制。

四是推进部门整体绩效预算改革,促进“绩效双融合”。2020年选取3个部门(单位)试行整体绩效管理。在指标体系设计中引入政府绩效考核职能指标和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促进行政绩效和预算绩效融合;建立与部门(单位)整体绩效相适应的部门预算总额包干机制和奖惩机制,强化部门(单位)理财主体责任,赋予部门(单位)更大的预算分配自主权和资金统筹安排权。

五是建设以数据为依托的业务协同机制,下好“一盘棋”。加快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建设,打破“信息孤岛”,促进各部门单位的业务、财务、资产等信息互联互通;建立专家咨询机制,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创新评估评价方法,依托大数据分析技术,探索绩效调查、监督等多种手段,运用成本效益分析法、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标杆管理法等方法,提高绩效评估评价结果的客观性和准确性。

六是完善预算绩效信息公开机制,用好“监督利器”。推进非涉密部门(单位)预决算信息公开,全面、准确公开部门预决算编制说明及报表,加强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公开力度。配合市人大深化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应用,实现预算、执行等财政信息实时共享。

据:中国财经报 2019年11月2日“绩效新时代”专刊/杭州财政发布综合

来源:中国财经报    作者:绩效新时代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挪威:绚烂北...
和平之光闪耀...
如此春光 那...
“迎中秋”世...
杭城少年们的...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规模空前 持续三天!杭州钱塘新区召开首届
火车票最大折扣5.5折 从杭州出发多趟铁
杭州马拉松迎来肯德基“小候鸟跑团”! 绽
2019无限极浙江分公司“万步荟”公益行
激情杭马 活力下城 女子乐坊为你演奏 武
浙江省第二届生态运动会象山站启动 运动员
杭州本土橄榄球队常规赛收官战零封对手 将
当心手机暗藏卧底软件
“中国人脸识别第一案”获法院受理 律师这
台湾垦丁发生无动力滑翔机坠落意外 1人死

缤纷悉尼灯光音乐节...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王力宏杭州“大莲花...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